现代皮革艺术设计与管理探究

时间:2022-12-01 10:53:21

现代皮革艺术设计与管理探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皮革制造业对于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皮革的艺术设计所蕴涵的艺术生命力和审美价值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和关注,并显现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势头。深入研究挖掘现代皮革所蕴含的艺术元素,积极致力于提升皮革制造业的管理水平,对于继承和发扬皮革这一古老艺术形式,挖掘皮革艺术的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具有重要的价值。

皮革艺术是伴随着北方游牧民族的变迁而产生的,是北方游牧民族为了适应环境、获得生存和发展而使动物皮毛变得经久耐用而采取的一种技术手段。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皮革艺术是时展与进步的象征。皮革艺术在蒙古民族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牧民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皮革制成的生活必需品和装饰品。皮革艺术的产生最初起源于北方游牧民族的驯马活动,为了满足游牧民族驯马的需要,笼头、马嚼子的发明,得以使得游牧民族实现自由驰骋;马鞍、马镫的发明帮助游牧民族解放双手,从而真正实现长途迁徙与四方征战。与此同时,围绕马的驯养和使用,皮革工艺也充分显现了自身的价值。草原先民学会了鞣制皮革,制成了笼头、马鞭、鞍韂、马靴、箭筒、刀鞘、皮盔甲、驯马服、摔跤服、乃至蒙古包上的皮革装饰等。随着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人类当然不会停留在简单而笨重的皮制品上,他们在皮革制品上开始增加图案使其在视觉上更加美观。之后在不断的劳动和生活中演变出制作技巧也开始设计,开始了最早的皮革艺术设计。皮革在原始时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这也是当时人类对皮革的依赖性所导致的。简单的来说人类当时没有制造布料的技术导致对皮革的需求和依赖,所以在当时皮革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这些皮具的制作均附加适当的艺术技巧,既有实用功能,又具审美价值。流行数百年的雕花马鞍,即可谓传统皮革工艺的典型代表。在内蒙古皮革艺术实践的长河中,不断的发展和传承,内蒙古的皮革艺术从使用皮革造型到多样性的艺术创作,它植根于草原人民赖以生存发展的狩猎、畜牧经济,凝聚着草原人民的聪明智慧,千百年来为草原人民的生产、生活服务,也成为草原文化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刘勇雄、姚丹丹、刘宝垚所著的《现代皮革的艺术设计与管理研究》一书从讲解皮革基础知识、皮革制品及造型设计、皮革制品造型的材料选择、皮鞋造型设计、皮革服装造型设计、箱包造型设计、皮沙发造型师设计、小型皮具的造型设计等方面入手,深入阐述了皮革的各种知识与相关文化,有效满足了相关专业学生和皮革工作人员的使用需求,在促进皮革制品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皮革制品的市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现代皮革的艺术设计与管理研究》一书共有八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围绕皮革的概念、分类、命名与皮革的结构、性能以及生活皮革与工业皮革之间的关系,对皮革基础性知识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旨在让广大读者及从业者对皮革知识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第二个部分,主要包括皮革制品概述、皮革制品造型设计、皮革制品造型设计思维、皮革制品创意设计的过程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步步深入的方式,帮助广大读者及从业者加深对皮革制品造型设计理念的理解,为新形势下皮革制造业从业者创新设计理念、优化创意设计过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三部分的内容涉及皮革制品材料的发展、常用皮革制品材料简介、皮革制品造型设计的选材等方面,不仅介绍了天然皮革的特点,而且介绍了再生革、合成革、人造革、纺织材料的主要分类与特征属性,有助于帮助皮革制品从业者从事检验工作提供依据。第四、五、六、七、八部分分别从皮鞋制造设计、皮革服装造型设计、箱包造型设计、皮沙发造型设计、小型皮具的造型设计等方面入手,详细就皮鞋分类与结构、各类款式皮鞋造型设计、皮鞋局部造型设计、皮革服装行业的发展历史、皮革服装设计基础知识、皮革服装基本类型及造型原则等进行了深入、全面、细致的论述,可以切实增进人们对于皮革知识的理解,它让人们了解到二十世纪以来,由于对工艺的需求已不单只是物质面,在艺术层次及材料的开发,出了皮革本质的改良外,印花工具的设计与开发、染料、颜料种类的进展,在皮革工艺技术面的重要关键因素逐渐成熟的条件下,皮革技艺因此发挥出灿烂的光芒。

《现代皮革的艺术设计与管理研究》一书适应了现代皮革制造业发展对于技术、工艺设计等方面的需求,能够切实弥补皮革制造业从业者在理论知识缺失、制造设计理念落后等方面的不足,为皮革制造业从业者解决所面临的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广大皮革制造业从业者认清皮革制造业的发展形势,明确现代皮革艺术设计与管理的基本原则与着力点,秉持创新理念、确定皮革艺术设计的创新思路与方向,为推动现代皮革制造业的科学发展提供知识方面的支撑。

“人”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现代皮革制造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就必须在提升现代皮革制造业从业者素质、增强现代皮革制造业从业者能力方面。《现代皮革艺术设计与管理研究》一书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教材,它为皮革制造业从业者打开了一扇窗、指明了一条路。该书从专业的角度为广大皮革业从业者提供了现实性指导,不仅能够以创新思维、创新理念推动皮革艺术设计与管理理念的与时俱进以及皮革艺术设计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而且能够从根本上推动现代皮革制造业获得健康、快速发展,推动皮革艺术获不断发扬光大。

作者:余旭 单位:江西工程学院 抱石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