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8 08:20:08

艺术设计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一、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中融入企业思维

通常情况下,设计教学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性、开放性等综合能力为目标,培养能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这就需要教师在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中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循序渐进地把企业的发展动向以及企业对人才需求情况在教学内容方面以及实习环节进行充分的反映。同时,教师在教学方针的指导下,带领学生们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充分抓住任何可以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机会,对学生进行从课上到课下的全方位企业思维的培养。

二、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中灌输自主思考观念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具备自主思考能力有助于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及其审美观念的培养,通过培养学生认真思考自主解决问题,会给学生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这对学生自身的成长起着重要的铺垫作用。因此,在教学中老师要有意识地把自主思考的重要性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教学中不断激发出自身对知识的求知欲以及表现欲,对问题有更加全面且深入的了解。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出学生具体的自主思考的能力呢?老师可以让学生提前预习教学内容,把对本堂课教学内容的疑问收集到一个小本子上,让学生在课堂上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有目的性的听讲,也可以在课堂上利用小组讨论时间与学生和老师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来解决这些问题。此外,老师对自主思考表现良好的学生进行适当的奖励,对不积极思考的学生给予批评与指导。采用这种奖惩分明的方式可以达到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能力的目的,当然,在学生自主思考后得出的有关问题的解答结果,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也许是不科学的或者是有些偏颇的,这就需要学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反复检验、反复思考,以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结论,只有不断摸索反复检验才能找出一条对的思路。

三、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中营造“互动”氛围

在教师的引领下打造一个融洽的学习氛围,对学生提高自主思考能力、提高教师教学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其具有自我独到的见解,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给予学生充分的发挥自我见解的时间,带动学生积极思考。合理的、宽松的互动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思维的活跃性,会给学生带来思想碰撞的灵感,教师可以通过开展辩论赛的形式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组员对本组的论点进行合理的展开与想象,通过这种形式来做到思想的交流与融合。此外,在整个思想互动过程中,老师也可以事先选出一个能言善辩的学生作为辩论组的组长,此组长充分带动组员针对某一个问题展开考虑辩解,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此组长的领导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培养组长与组员之间的协调合作性,使得学生更好地融入到一个合作氛围中达到最佳的交流合作效果。

四、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

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有助于学生自身培养荣誉感与责任感,在团队合作过程中学生能够彼此接纳、彼此包容、彼此协助,达到最佳的团队效果,提升团队的整体凝聚力。可见,团队意识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以及企业工作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中,老师可以通过开展设计大赛或体育运动比赛等形式,让学生对本团队队员产生感情,真切地体会到姐妹情、兄弟情以及师生情在团队合作中的重要性,进而凝聚强大的团队合作力。

五、结论

随着高校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推进以及企业用人需求日益多样化,培养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综合应用能力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摆在了诸多教育工作者面前,在人才培养中不断探索、发现问题,对于国家教育方针的践行以及高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长远的意义,本文对应用型本科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进行研究,希望能为相关教育领域的教学改革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助推本科院校教育教学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曾筱.职业院校与本科院校应用型专业教学体系改革探究———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为例[J].职教论坛,2017(20):68-71.

[2]曲兴卫.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坊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31):21-21.

作者:周效男 王隆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