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与开发研究

时间:2022-02-08 08:28:01

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与开发研究

一、环境艺术设计概述

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复杂的综合性学科,它涉及建筑学、设计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以人为中心,以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目的,创造一个服务于人们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的理想空间环境的人类生存空间的设计学科。然而作为一个新型行业,环境艺术设计还并未建立一个具有特色的教学体系。这就要求以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要结合实际,创新思维,从教学模式、课程设置体系、教学培养目标、教学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革新,突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加强专业教学的实践性。

二、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现状及分析

(一)环境艺术设计课程设置不合理。与国外的相同专业相比,我国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起步较晚,大多数高校是近十年来才开设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因此,无论是教学理念还是课程体系的设置,此专业都不够完善。目前我国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理论还比较薄弱,且存在严重的脱节现象,对环境艺术“专业理论”的研究非常缺乏。目前在我国高校的环境艺术专业,师资力量不足,教学管理者对专业理论也缺乏重视,导致“专业理论”指导的设计严重不足。(二)应试教育的弊端的制约。传统的艺术设计教育受应试教育影响较大,在教学模式上虽然具备较强的系统性,但在创造性培养方面却与国外相关甚远。这种程式化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我国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现行教学计划中,以课堂授课为主,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课题设置等教学环节缺乏新意且过于程式化,教学内容过于局限、单一,在教学过程中存在重技巧,轻思维,重表现,轻创意,重结果,轻过程的问题。

三、创新环境艺术设计思维的措施

(一)建立灵活的教学管理机制。在环境艺术专业的课程设置上,教学管理者要结合教学中的实际情况制定“专业工作室制”,加大专业理论课程的设置,重点加强城市空间美学和建筑美学方面的教学研究。通过综合造型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训练,让学生打牢基础,再由专业导师工作室传授专业理论,从而有针对性的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素养和审美情趣。同时建立统一灵活的教学管理机制,开辟新教育模式,改革传统的“教”与“学”的理念。在入学初开设“共同造型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而后由工作室导师综合学生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成绩和个人素质考核,因材施教,纳入导师工作室继续接接受专业课程的学习。(二)优化知识结构,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环境艺术设计课程教学具有较强的专业特点,它非常注重教学实践过程。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要创新基础课与专业课的关系,在教学中注重加强专业设计课与社会的联系,通过课程实践让学生参与到企业的实际工程项目的设计中,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将所学知识固化,增长才干。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门复杂的综合性学科,与建筑学、设计学、美学、装饰材料学、社会学、艺术学、民俗学、人体工程学以及商业环境、公共事业设施环境文化娱乐环境等多种学科和领域密切相关。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制定科学的教学体系,优化知识结构,精炼教学内容,并改进教学方法,采取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教学过程中,通过由教师引导和组织学生对完成的课程内容进行小组讨论,在实现对所学知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理解、归纳和表达,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三)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实践能力。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要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来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够开阔眼界和思维,获得更多的信息和知识。同时要更新教学观念,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建立由知识型转变为创造型相配套的教学机制,优化认知机制策略,鼓励学生运用不同策略进行训练,以“教学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来引导学生,训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思维方式和调控能力训练,结合实际课题进行更改授课内容和形式,从而提高学生以设计理论指导设计实践的能力。

综上所述,环境艺术设计作一门创造实践性极强的专业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而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知识结构,建立灵活的教学管理机制,改进教学方法,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握实践性的专业特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大对学生创造性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刘伟冬.高等院校专业艺术教学学分制探讨[J].装饰,2003,(3):40-4.

[2]马颖.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应重视问题的思考[J].职业时空,2008,(9).

作者:刘世元 王丹 单位:沧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