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艺术设计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0 10:36:09

传统文化在艺术设计教育中的运用

一、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及主要问题

1、现状

第一,艺术设计教育技能化。艺术设计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具有创造性的人才,但是,在实际的艺术设计教育过程中只重视了对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将艺术教育技能化了。这种只关注技能而忽视以人文形式培养艺术人才的模式不符和我国传统的教育理念。随着高校的扩招和艺术院校的大量开办,使得艺术教育的综合性越来越弱,而艺术教育的专业性越来越强,人文素养越来越差,这种重视技艺而轻视人文的教育方式使得艺术教育的门槛越来越低,艺术学子的素质也越来越低,如此恶性循环,使得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只是懂得技艺的匠人,而非具备健全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大师”。第二,艺术设计教育僵硬和机械化。一味地追求技艺的艺术设计教育必定走向艺术教育的僵硬和机械化。传统的艺术教育教师强调和重视对技能的传授与掌握,课堂几乎是填鸭式的教学,让本来充满想象与活力的艺术设计课堂变得沉闷、呆板和无趣,学生更是缺乏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教师成为了单纯地灌输技能的灌输者,而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互动,使得整个课堂气氛死气沉沉。第三,艺术设计教育的边缘化。主要是没有将艺术设计教育放在重要和突出的位置上,主要体现在艺术教育的非课程化上。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各级各类的学校都要开设艺术设计课程,而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应该将艺术课程作为必修课,但是,由于传统教育体制的限制和制约,使得艺术教育忽视了传统文化课程,没有形成规范和系统化的教育模式。

2、主要问题

根据当前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来看,存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艺术设计专业的生源质量下降,整体素养偏低,对所学习的专业缺乏兴趣和创新能力;二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师资短缺,且教师的工作量大,没有进行深造与科研的时间;三是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的学校普遍对该学科的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楚;四是艺术设计教育整体重技能轻创新。

二、艺术设计教育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第一,艺术设计教育中传统文化的缺失。艺术设计教育中传统文化课程体系不够科学规范。当前我国艺术设计教育的课程仍然没有突破素描、色彩和速写等课程体系,没有设计出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目标的教学理念。就从全国独立综合的艺术院校来看,比如山东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都是以基础课程为主导的实践教学,这些课程几乎没有涉及到传统文化,没有形成系统科学的艺术设计教育理论体系。第二,艺术设计课程设置本身存在的缺陷。一是课程设置体系不够完善,虽然在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等方面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划,但是仍然呈现出单一的状态。二是课程内容设置的范围狭窄。由于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没有统一的规定和标准,因此只能通过借鉴和学习来设置课程专业,这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三是课程内容的实施方面有所欠缺。艺术设计的内容无论是在质量还是数量上都缺乏科学性,高校忽视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除此之外,部分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未能够落实,一些高校既没有实验室,也没有校外的实践基地,教学大纲的要求并没有得到具体的实施。

三、艺术设计教育中引入传统文化的策略

首先,构建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艺术设计课程体系。一是要转变艺术设计课程的设置理念。在当前国家政策和社会形势的大潮下,艺术设计专业应该在课程设置方面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即国学引入教学和课程体系,这不仅可以增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还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二是在艺术设计专业中增设有关传统文化的课程。比如,在大学一年级可以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大学二年级开设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性格,大学三年级开设孔子、老子和庄子有关思想的课程,除此之外,还可以开设一些选修课,比如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等等。由于每个高校之间的差异,可以根据办学实际来选择开设,分清主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其次,为艺术设计专业教育营造传统文化的氛围。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可以开展关于传统文化的社团活动,社团是学生根据兴趣和爱好聚集在一起进行的活动,社团活动可以引导学生形象正确的学习态度。定期的开展社团活动有利于传播和宣传以传统文化基础的各种知识讲座与知识竞赛,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同时,学生还可以深入民间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艺术设计专业在设置了传统文化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同时应该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带领学生观看传统文化的演出,让学生深入民间采风、写生,了解民间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最后,加强艺术设计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师资队伍的传统文化素养。由于高校的扩招使得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很多教师都是超负荷运转,设计专业知识的更新使得教师的培训与进修没有跟上。因此,应该为教师提供休养生息政策,鼓励教师探索和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开发新的课程。同时,艺术设计教师应该重视教学、实践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艺术设计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因此,教师应该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

作者:金爱晖 单位:四川天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