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时间:2022-12-20 09:49:40

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摘要:为实现立德树人,中职学校专业课的课堂教学需融入课程思政。本文以《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创建专题网站》为例,阐释如何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融入思政元素及其教学流程,为更多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提供指导与借鉴。

关键词:中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

课程思政作为一种先进的课程观,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加入思政元素[1],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实施思政教育,在教会学生技能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和谐、稳定[2]。《网页设计与制作》是我校为面向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课程。通过学习,学生能熟练地掌握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获得胜任网页设计与制作相关岗位工作的团队协作、沟通交流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创新能力。中职生是初中毕业后升入职业学校学习的学生,他们活泼好动、喜欢动手,但专注力差,学习内驱力不足,逻辑思维能力弱,不够自信……为实现立德树人,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中职《网页设计与制作》专业课程教学中亟需融入课程思政。本文以《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创建专题网站》教学模块为例,阐述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过程。

1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思政的内容可从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方案中汲取养分,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为课程思政实施的内容提供了素材[3]。课程思政元素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教育等。根据国家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结合企业实际网站开发岗位需求及流程,将《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内容整合调整为五大模块:创建个人网站、创建专题网站、创建古诗词网站、创建动漫网站和创建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网站;坚持立德树人,依据职业学校学生学习成长规律及其生活体验,在课程教学中潜移默化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地将热点时事、中华传统美德、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品质等融入至课程模块的案例任务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统一,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调查发现,授课班级大部分学生来自乡村,从小在乡村长大,在乡村读小学、初中,对乡村生活十分熟悉,目睹乡村的建设、人文、环境的变化,产生深厚的感情,结合时事热点“乡村振兴”,展示自己居住的乡村新貌,因此,在《创建专题网站》模块教学中确定爱国、爱家乡的专题思政。

2课程思政融入方法

在明确思政元素基础上,通过任务实施和岗位角色扮演等方式实现专业课程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让学生获得新知、巩固技能;更重要的是在完成任务过程中,他们经历了团队协作,模拟扮演实际岗位角色,进一步深化专业认识,提升职业素养,激发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2.1网页主题融入思政元素

《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可将思政元素融入网页内容中,在网页上通过文本、图片、动画等展示主题相关信息,学生在实际制作过程易产生强烈的情感体验。创建专题网站过程中,为在网页上呈现新时代乡村的美丽风景、风土人情、特产小吃等,学生要搜集、整理、阅读、筛选乡村相关素材,运用所学《网页设计与制作》的知识与技能恰当编辑,在此过程中全方位深入认识乡村、认识家乡,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2.2任务驱动,在“做中学”,融入课程思政

每一个教学模块以设计制作一个专题网站作为项目任务贯穿始终,问题导向、体验探究。每一次模块内的学习任务分为课前任务、课中任务和课后任务,课中任务有基础任务、进阶任务和创新任务。基础任务和进阶任务解决教师根据课前测试提炼的问题。在创新任务中,学生自主探究、发现应用。通过学习任务单,具体指导学生小组合作,提升团队交流、协作能力;在完成任务时,在“做中学”,让学生自主探究、深入理解新知识的含义与功能,解决常见问题;在完成创新任务中创新应用,深入掌握新知识与新技能,强化创新意识。

3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过程

教学实施过程是专业课融入课程思政的关键与落脚点。《创建专题网站》分四次课完成,包括规划与设计、搭建网页布局、制作网页内容和项目验收四大版块,每次课教学流程分为课前预习,课中和课后拓展,在实地调查、任务探究、作品汇报中自然渗透思政元素。

3.1课前预习

每次课前课前学习任务单,学生自主学习,完成任务课堂学习好知识与技能准备;课前测试,确定课堂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如在项目实施前一周,通过QQ群课前学习任务单,模拟公司创建网站岗位设置,结合学生特长,每个项目小组分配为组长、美工师、程序员、测试员,明确岗位职责,加强责任意识;小组协作到乡村调查,搜集乡村生活图片、文字等素材,尝试思考、讨论完成“美丽新乡村”主题网页效果图;通过亲身调查,让学生体悟乡村生活的美好,奠定他们建设美好乡村生活愿望的情感基础。

3.2课中学习

每次课堂师生面对面交流时,重点解决课前测试的重点和难点,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基础任务和进阶任务,分析课前测试结果,发现学生课前学习遇到的问题,师生共同解决。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学生消化吸收新知识与技能,完成基础任务和进阶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学生发现问题,组内协同解决,组间相互补充;第二阶段:创新任务,根据页面效果图,学生深入理解知识,强化技能,创新应用所学知识;第三阶段:汇报演示,组内讨论、撰写、预演汇报内容,推选学生代表面向全班展演作品,其它小组同学提出疑问、相互评价,意在培养学生的表达、沟通能力及其分析、鉴赏能力;第四阶段:课堂小结,对本次课学习知识及学习心得,进行总结,锻炼学生归纳总结能力。一、二阶段是课堂教学的主要过程,以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组间找茬突破难点;通过任务驱动,情境模拟,学生做中探究,潜移默化中欣赏乡村美景,阅读乡村文本,植入乡村情怀;团队协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如在搭建网页布局时,教学重点是CSS样式的创建与应用,难点是根据效果图,合理应用CSS样式。基础任务是制作盒子,进阶任务是制作变化的盒子,创新任务是根据效果图,完成网页布局,在此基础上展示作品、归纳总结,整个教学过程为螺旋递进式强化知识理解与技能应用、强化团队协作与职业素养,培养学生逻辑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及美好的乡村情怀。3.3课后拓展课后继续完善网页效果,为下一次课做准备,做到精益求精,体现工匠精神;根据课堂所学完成一个相关主题网页,做到举一反三、创新应用;将作业及时上传至网络平台或讨论区,师生相互交流、讨论,共同成长。

4结语

为保证中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中职学校专业课的课堂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应常态化。本文仅阐述《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创建专题网站》课程思政的初步探索。今后还需不断完善,在更多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参考文献

[1]孙翠翠,李霞.“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探索———以《数据结构》课程为例[J].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4):21-23.

[2]孙剑斐.高校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9):183-184.

[3]孙翠翠.基于人才培养目标的高职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探索———以《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为例[J].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0(3):18-21.

作者:杨梅 单位: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