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实验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9 10:25:23

家庭实验设计论文

课程改革的推进也使每个学科的教学方式发生着变化。初中物理是一门具有科学性,并且具有探究性的课程,通过物理的学习,能够帮助学生将正确的科学观念树立起来,这样能使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见识到科学世界的神奇。家庭实验是指学生自己在家里就可以进行的一种实验模式,这样就给学生很大的发挥空间,对于学生实验能力的提升也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课后作业的趣味性增加了,这样也能够促进学生不断地发展。

一、取材便捷,贴近生活

物理是一门与实际生活十分贴近的课程,许多物理知识的发现都源于生活,因此,在物理家庭实验的开展中,教师需要注意实验的“生活性”。同时,家庭实验不同于学校实验室,缺少许多专业的器材,那么教师就应当指导学生设计出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验,不仅取材便捷,同时便于操作。例如,在学习完“光的折射”的相关知识后,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利用家中常见的物品来做一个小实验:把玻璃杯或碗中装水,然后将筷子放入水中,观察筷子“折断”的现象,除了筷子在水杯中“折断”了,还有水里的石头变浅了、海市蜃楼等等,都是光的折射所造成的,当学生能够认识到物理实验的生活性之后,可以有效提升其动手的积极性,促使学生在课后主动去进行物理实验的探索。

二、简单操作,提高能力

初中生在刚刚接触到物理时,对一切都会感觉到很好奇,但是由于学生的能力以及他们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教师在给学生布置家庭物理实验时一定要注意实验的难度。教师可以先选择一些难度比较低的,操作简单的实验,这样能够使学生独立完成,并且对于学生的能力也有一定的培养,这样还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并且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物理的信心。这样简单的实验,使学生对于将要学习的知识也有一定的掌握,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同时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一定的锻炼,这样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了知识,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三、知识清晰,基于课本

家庭实验是一个知识与生活相互转化的过程,脱离生活的知识既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不利于学生吸收知识、增长能力,因此,在家庭实验设计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尽量做到知识清晰、基于课本,再现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倘若学生在学习了理论知识之后,再回归到生活中去细心地观察,这样就能够清晰地将所见所闻与所学知识联系起来,从而认识到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究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促进学生能力的增长,同时对于学生正确学习观念的建立也是十分有益的。

综上所述,家庭实验给予了学生更多亲自参与的机会,同时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观察、探究、思考,教师需要不断完善家庭实验教学的开展,让学生在此过程中不断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在物理学习中不断进步。

作者:吴明贵 单位:贵州省威宁县金斗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