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对工业建筑的运用

时间:2022-07-08 09:17:10

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对工业建筑的运用

【摘要】本文以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中的应用为核心,分析现代工业建筑设计的现状与发展。

【关键词】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工业建筑;设计运用

在我国工业基础不断夯实和发展的过程中,工业建筑的现代化设计随之向适应生产和制造行业实现自动化、清洁化、精微化、细致化和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为了符合生产与制造的相关要求,现代建筑设计需要与传统的工业建筑设计、社会与民族文化、建筑功能及特点、地域特色和企业优势充分结合,最终达到工业建筑设计理念与环保理念相结合的目的。近年来,在我国对社会和城市建设的资金与人力投入中,工业建筑与民用建筑的投入比达到了53:47,即我国对工业建筑的规划和投入占据超过国家总体建设的二分之一。同时伴随当今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工业中心逐渐转移到电子、信息、生化、机械等高新科技产业,工业建筑的设计理念也在发生变化。

1.现代建筑设计理念的概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创新的追求不断提升,这也体现在对现代建筑设计的审美中。传统的工业建筑设计逐渐难以满足人们的现代审美要求。而创造性思维正是当代建筑设计师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建筑设计的过程只有建立在对场地、环境、人文、气候等因素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才能进行符合生活的建筑设计。建筑设计理念的创新并不是仅仅需要符合现代化理念,还必须与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在工业建筑不断朝着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中,需要以现代建筑设计理念为支撑,只有符合时展方向的现代工业建筑设计才能够促进工业建筑的发展,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理念主要是在传统工业建筑的基础上,结合当今时代的新兴技术、民族文化、现念,满足人们对工业建筑的现代化功能需要。在工业建筑的现代化设计中,除了需要具备工业建筑的基础功能分区,还应当兼具美观和高科技、环保性等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对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的满足,即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理念对工业建筑设计起到了关键指导作用。再者,因为建筑设计还需要遵循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工业建筑设计的环保理念也在不断落实和提升,在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推动下,加强我国工业建筑设计中的绿色环保理念教育,不断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已经成为当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1]。

2.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我国工业和建筑业的发展,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理念逐渐被应用到工业建筑上,这对提高工业建筑的设计水平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其中关于环保、节能的理念,极大地推动了工业建筑设计走向现代化,同时也能够体现所在城市的人文气息和现代化发展。随着我国各行各业的不断发展,工业逐渐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中占据了关键地位,并且在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要求之下,国家科技与产业需要携手共同发展,为工业建筑提出现代化设计理念应用需要。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工业建筑设计也不断地形成了保护自然环境、适应绿色环保的节能理念,并向民用和商业建筑汲取设计理念,工业建筑设计不断向现代化发展。在我国飞速发展的同时,新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工业园区的建设也在不断扩大规模与影响力,工业建筑中对现代化设计理念的应用不仅对工业建筑本身形成了推动力,也带动了城市商业区、住宅区、能源供应区的开发和建设。如今工业建筑与城市和社会文化、环境等发展的关系日趋紧密,工业建筑也成为城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技术吸收了许多来自海外的现代工业建筑技术与工艺,使得工业建筑设计也需要不断完善,并实现标准化、多样化,不仅要满足现代城市规划的灵活性、通用性,还要努力实现土地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应用规划

在我国工业的不断发展与创新进程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新科技产业、信息产业和通讯产业等,这些企业往往呈集聚式分布在工业园区中。随着当代社会市场的各方面竞争日益激烈,工业企业不仅需要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也需要考察相关企业的发展现状,传统的工业建筑设计已经无法与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吻合,为了适应现代化发展,现代工业建筑设计也有了更多样的功能需求,除了外观美化、精心选材、造型创新、顺应发展外,还需要考虑到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必要。同时,随着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开发和利用,在整个工业建筑设计初期,现代建筑设计者还需要针对特定产业设立专门的工作区间,适应新能源等新兴科技的研究和发展。同时,当今社会在不断进步,现代工业建筑的设计也需要秉承以人为本的准则,注重工业建筑的社会文化职能。当今社会,工业建筑不再只是作为生产活动的地点,而是逐渐成为文化传播、商业合作、人际沟通的空间,在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应用到工业建筑中的过程中,建筑设计者应该考虑到区域文化特征,将工业建筑的功能与文化相结合,对企业的文化塑造起到促进作用,并与节能环保的理念相适应。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现代工业建筑的设计也需要对世界各种族、民族和文化秉承尊重的态度,以平等的方式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对工业建筑设计的多样化、独特化做出自己的贡献[2]。

3.1设立工业建筑功能分区

现代工业建筑不仅是工作生产的场地,也是文化交流沟通和传播的地点,工业建筑既代表了企业的形象,也是企业文化及内在精神的表现,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工业建筑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需要。一方面,需要对生产加工进行统一分区,这也是工业建筑的内部规划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需要有实用性,也需要考虑到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以大规模的场地规划扩大厂房空间,并呈规律性设置休息区域,更加符合人类工作生产的需要。

3.2场区设计

在场地的分区上,需要将坡地和平地混合规划,并以空地区域和建筑区域进行两区划分,根据这个分区具体细化对地面的设计,在以安全为首要条件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到用地的利用率,以实现效率最大化。例如除了考虑周边和内部的交通道路之外,也需要有配套的安全措施,特别是根据功能分区来进行层高、周边地面设计等。

3.3综合考虑周边环境

对于外部环境来说,现代工业建筑设计理念还需要满足周边环境的美观。综合来说,现代化的工业建筑设计需要按照工业生产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除了美化之外还需要考虑到工作过程中的身心舒畅。

4.工业建筑设计中的现代化理念应用

4.1注重节能意识

由于工业建筑设计与施工的工程量巨大,节能与提高利用率、减少材料浪费是很重要的,例如在夏季高温和冬季严寒时,就需要在保证室内外工业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进行高效利用的方案设计和规划。同时,工业建筑在设计的过程中也需要相关人员对设计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与分析,以选取最佳方案进行工业工程建设,不仅需要满足工业建筑外形美观的现代化需求,也需要遵循节能环保的理念,更加符合时展的趋势。

4.2结合建筑内外部的需要

从内部规划来说,工业建筑保证内部环境舒适实用,并有统一的功能区域划分;从外部规划来说,工业建筑的周边环境也需要符合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理念,即美观、环保[3]。

4.3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思维

由于当代社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能源浪费问题,结合保障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工业发展和建筑设计也必须遵守节能环保的方针,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与浪费,其中也包括现代工业建筑的设计与施工。因此,在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应用到工业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人们需要注重节能意识,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使用绿色环保的建筑用材和设计方案。

5.总结

随着时代进程中工业建筑的不断更新与发展,现代化的工业建筑设计理念即便与过去相比较有了进步,仍然还有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在创新的过程中逐步完善。随着社会进入信息科技与网络时代,大批新兴科技产业迅速发展,工业产品的生产和更新换代周期不断缩短,现代工业建筑设计也面临着新的发展目标,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中的运用需求正随着时展不断提高,这不仅带来建筑设计的革新,也促使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向各行各业渗透与融合。在当今社会中,工业建筑的现代设计理念仍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总结,使工业建筑设计达到符合时代要求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夏琳.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5(6):108.

[2]李阳春.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科技传播,2010(10):108.

[3]张谦.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3,37(6):107-108.

作者:多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