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课程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8-28 03:49:06

工学结合课程设计理念研究

1课程设计理念与定位

本课程是在我系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工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框架下,针对企业对机电产品机械装配岗位的要求,通过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内容,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将原有课程《机械制图》、《公差配合与测量》、《机械设计基础》、《钳工》、《机械设备拆装》进行有机的融合,融合后的课程打破了原有的具有明显学科化倾向的课程内容组织形式,重新构建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的课程内容结构。机电产品机械装配课程对应制造类企业中产品的机械装配这一典型工作任务。机电产品机械装配是装配钳工依据客户要求设计好的图纸和工艺文件进行装配的一项工作,需要充分熟悉图纸和工艺,进行产品领料、装配工具的配备,然后进行产品部件和成品的组装和检测,直至达到产品的出厂合格标准,最终将成品交付客户。

2校企共建,构建行动导向学习目标

本课程通过与煤矿机械厂、科一重工等企业的一线专家和行业专家针对企业机电产品机械装配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的分析、研讨,确立本课程教学目标。通过机电产品机械装配学习,学生能在机电企业生产车间独立完成机电产品的机械装配工作,依据装配图和装配工艺文件,进行产品领料、装配工具配备,经检查员检测合格则进行下一步工序,如检测不合格则重新领料;然后进行产品零部件的组装和检测,经检查员检测是否合格,合格则进行下一步工序,如检测不合格则重新进行拆装检测;最后进行产品的总装和检测,经检查员检测产品各项工作参数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检测合格后签字入产品库,如果检测不合格则重新拆装检测,直至达到产品设计要求。学习完本课程后,学生能够进行产品的机械装配,包括:①能够识读图纸和看懂工艺文件;②能够根据装配图正确进行产品领料和装配工具配备;③能够使用恰当工具处理装配零件;④能够根据装配图和装配工艺文件进行产品零部件的组装和检测;⑤能够根据装配图和装配工艺文件进行产品的总装和检测。

3实践专家指导下开展典型工作任务和转化

对该专业进行岗位工作的性质、任务、职责、相互关系以及任职工作人员的知识、技能和条件进行调查分析后,筛选出合适的实践专家(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召开实践专家访谈会,对实践专家职业生涯中代表性工作任务(代表经验水平的或在职业发展中具有特别意义的工作任务)进行归类、命名,并共同讨论,归纳出典型工作任务(体现出一组难易程度相当、工作要素相近的代表性工作任务的共同特征),典型工作任务不能针对任何具体企业或个人。本课程共选定3个学习任务类别,下面以学习任务类别1为例说明。

4教学考核与评价方案

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的评价,应包括两方面的内容,课堂教学评价和企业反馈的评价。企业反馈的信息可以通过毕业生调研得到,通过对信息的处理分析能够反映出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及需要增加或改进的内容。课堂教学评价的内容包括:工作进度表、劳动纪律、学习态度、操作规范性、工作页完成质量、工作完成质量、团队合作意识、作品展示的效果、工作总结、5S质量管理等方面。下面以两个简单组合体的制作和装配评价指标举例说明。评价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图纸的识读、工量具的使用、钳工基本操作及平时表现。每个部分分成四个等级,有相应的分值,相加后得到该项目的得分,此项目占整个课程成绩的10%。课改之路任重而道远,通过我校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开展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试点,相信一定能大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显著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为学生将来的职业生涯的发展垫底了良好的基础,也使得我们培养的学生更能满足企业对该专业岗位人才的知识与技能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刘香清.工学结合模式下《液压气动》实践性教学改革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8(23):243-244.

[2]高胜,邹龙庆,王金东,贾光政,杨松山.基于虚拟样机技术的机电一体化课程CDIO实践与探索[J].价值工程,2011,30(02):216-217.

[3]夏继梅.项目教学法在机械装配与维修专业中应用的研究[J].价值工程,2011,30(17):168-169.

作者:李娜 单位: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