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文化慢设计理念思考

时间:2022-06-14 11:22:03

消费文化慢设计理念思考

摘要:后现代的消费社会催生了消费文化。消费文化更多体现出一种追求奢侈的非理性消费行为,人们过分追求物质消费,而忽略了生活的本质,给社会造成了各种负担。“慢生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延伸到设计领域就变成了“慢设计”,设计师通过对“慢”理念的研究,通过改变设计方式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

关键词:消费文化;慢设计;思考

1消费文化下设计呈现出的后果

消费文化是在后现代社会发展中产生的,与现代主义思潮背道而驰,后现代主义社会已经不再是精英社会,大众文化和消费文化的崛起,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审美及消费观。以大众化消费为起点的消费观加快了产品的更新速度,也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导致社会岌岌可危。1.1资源环境的消耗。消费文化一种以满足大众需求为前提的文化,是把消费放在首要位置,首要任务是刺激消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当设计只站在利益的角度思考,成为利益的工具,后果就是产品的使用率低,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修复的破坏。美国通用公司提出了一项制度——“有计划废止制度”,认为缩短产品的使用寿命,更新外形变化来刺激消费者对新产品产生的购买欲,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这项制度至今仍然被使用,如美国的苹果公司,每一年都会更新苹果手机的外形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同样,我们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背景下,强迫自己适应快节奏的生活,随之而来的快餐、一次性使用产品都造成了对环境的破坏。1.2生活体验的遗失。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遗失了很多对生活体验的细节,影响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交流,科技带来了进步,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可以用视频代替见面,只要一个电话,食物便出现在眼前,人与人的沟通越来越少,与冰冷的机器“沟通”越来越多,消费文化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忽略了生活的很多美好,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可是精神上的缺失越来越多。这是消费社会带来的弊端。

2慢设计的概述

慢设计是针对工业革命之后所面临的各种危机所产生的。机器时代,物质生活除旧推新,物质的极大富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追求消费带来的快感的同时,却忘记了生活的本质,也忽略了过快的消费,必将导致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严重消费。慢设计的核心是追求非物质、最本质的生活状态。慢设计是一种能够改善并客观促进社会良性发展的积极状态。针对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所造成的全球性环境危机,慢的理念应运而生。而慢设计理念的提出针对的是设计领域为了追逐利益而快速设计带来的社会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它作为一种新兴的设计理念,属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范畴,设计则属于可持续发展的艺术范畴。在可持续发展理论基础上,慢设计既能满足人类的实际需求,又可以减缓设计对环境和资源造成的破坏。通过慢设计适度、平衡、缓慢的思维理念来拓宽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可持续发展与慢设计的应用领域与范围虽不同,但其在维护自然环境和人类未来发展理念的追求上却是相同的。

3慢设计对消费文化的影响

消费文化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设计在客观上也起着引导和刺激消费的作用,慢设计理念能够改善消费社会中产生的一些弊端。第一,慢设计理念倡导可持续发展,设计师应该把资源问题放在首要位置,要在设计过程中考虑所有材料的可回收再利用性,有效地缓解资源消耗过快的问题,并且在设计过程中有意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这一点与有“计划废止制度”背道而驰,但是设计师有责任保护自然资源。第二,考虑产品的文化内涵,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表达。工业革命给我国的手工艺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放弃了很多传统工艺,如榫卯结构,设计师甚至不愿意去思考如何将这种优秀的传统工艺运用于现代设计中,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逐渐忽略了传统元素,导致产品变得越来越冷漠。在设计中运用传统的中国元素,实现消费者与产品的精神交流,有利于传承我国的优秀文化。第三,强调慢设计理念。设计应该更关注人的情感,进入科技时代以后,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经济成为我们追求的首要目标。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人们产生了巨大的压力。科技是便利的,同时也是冷漠的。慢设计理念倡导通过设计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注重人与物之间的交流,通过产品使用的材料、颜色的搭配等细节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

4结语

慢设计理论还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现代设计师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整理,从慢食到慢运动再到慢设计,“慢”的理念逐渐被人们接受。慢设计理念影响下的产品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它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观、人文关怀备受关注。慢设计发展得并不成熟,在实践中还存在局限性,但是“快”的思想影响着社会的各个方面,让美好的事物转瞬即逝。在慢设计理念指导下设计,可以通过设计引导人们树立正确消费、理性消费的意识,从而增强慢设计在未来的实践性,改进慢设计的实践。在慢设计理念的指导下,人们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能够真切地体会到设计师的初衷和产品带来的快乐,以及设计所流露的美,是对慢设计理念最好的感悟。

参考文献:

[1]迟瑞峰,李宁.慢设计理念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江苏科技信息,2017(26):43-44.

[2]王宁.后现代社会的消费文化及其审美特征[J].学术月刊,2006(05).

[3]甘来.消费主义文化背景下慢设计研究[D].苏州大学,2015.

作者:王媛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