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音乐表演艺术思维及培养

时间:2022-09-07 03:48:29

浅析音乐表演艺术思维及培养

前言:音乐是一门艺术,其主要是通过声音将美好进行传递,通过声音去表达情感,去诉说故事,从而去温暖人们的心灵,引起听众的共鸣。好的音乐表演艺术,其过程需要创造性思维,以及想象思维。而音乐表演艺术的创造性思维,离不开实际生活。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音乐创造性思维的源泉,想象力丰富的人,生活阅历也同样丰富。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需要从生活入手,同时提高其文化知识,从而才能创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

一、音乐表演艺术具有创造性

(一)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

音乐表演艺术的创造性思维培养,除了教师的引导之外,还需要从生活入手。生活需要艺术,而艺术又源于生活,生活是艺术灵感的来源,是音乐表演艺术创作的根本。音乐表演艺术,无法脱离生活而存在,二者之间具有密不可分的关联性。通过生活去培养创造性思维,才能创作出更好的音乐作品[1]。对于音乐创造,创作者需要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具备丰富的生活经验,从而才能拥有强大的想象力,创作出更好完美的乐音作品。缺乏生活经验的音乐创作者,其想象思维较弱,创造性思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很难创作出优秀的乐音作品。来源于生活的音乐创作,本身具有真实性,作品代表一定的意义,容易引起听众的共鸣,获得听众的喜爱。唯有获得丰富的人生阅历,才能创作出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

(二)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

音乐表演艺术,唯有培养其创造性思维,才能展现出优秀的音乐作品。若是音乐表演艺术,缺乏创造性思维,会使得音乐表演缺乏创造性、灵动性、以及感染力,无法引起听众的共鸣,更无法创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2]。音乐表演艺术的创造性思维培养,需要具有深厚的文化知识基础,才能提高音乐作品的内涵。优秀的音乐艺术创作,其创作者需要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从而去深化音乐的层次,提高音乐的意境,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若是音乐创作者的文化知识不足,会导致艺术修养不够,降低其对音乐的理解能力,以及想象能力,很难创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3]。唯有不断的提高文化知识,提升自我修养,才能创作出饱含深意的音乐作品。学生在进行音乐学习的同时,需要注重文化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为音乐表演艺术打好基础。

二、培养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的方法

(一)结合自身经验培养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

通过自身经历去进行音乐作品创作,能够提高音乐作品的水平,提高其内涵,以及所表达的情感。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提高自身文化水平,是培养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的主要途径。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模式在不断改革,音乐教育也在不断改变[4]。信息化时代,音乐课程教学,越来越重视学生创作性思维、以及文化知识的培养。对于学生音乐创作性思维的培养,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在学生已有基础之上进行提升,从而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同时也需要培养学生的文化知识,提高其知识范围,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见解,从而去提高学生音乐表演艺术水平。例如,对于音乐《为了谁》的学习与赏析,其创作背景主要是歌颂抗洪救灾战士的无私奉献精神,歌曲本身具有强大的情感,以及重要的意义。学生要想深刻的理解歌曲,需要先掌握其背景知识,对歌曲的内涵意义进行了解,再去对歌曲进行赏析,才能够真正的体会到歌曲的意境,以及其传达的主要情感。由此可见,文化知识学习对于音乐表演艺术具有重要作用。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需要从生活入手,同时提高其文化知识,从而才能创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

(二)通过教师的引导培养学生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

通过教师的引导,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够提升学生的音乐表演艺术。教师对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需要引导学生独立进行思考,注重学生想象力的培养。创造性思维,比较难以培养,其属于无形的东西,是从由无到有的过程,需要倾注大量的精力,从而去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见解,提高其思维的创新[5]。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需要注重学生发散思维的培养。而发散思维的培养,需要教师有组织的对学生进行引导,提高学生想象能力,以及创作思维。例如,对于《黄河怨》歌曲的学习,此首歌曲表演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弱音、中弱音进行展现,其中对于高音的弱唱,是这首歌曲的重要技巧,同时也需要对歌曲的写作背景进行了解,才能更好的学习作品。因此,需要教师抓住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学生对歌曲进行理解,对内涵进行学习,从而去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师对于学生的正确引导,能够帮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音乐学习的效率,有利于学生音乐表演艺术水平的提高,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

(三)通过音乐活动培养学生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

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需要通过音乐活动,去提高实践能力,提升对音乐的理解。音乐教学过程中,读谱、对作品情感进行理解,是学生音乐学习的必修课程。教师需要将音乐融入学生的思维,使其热爱音乐,尊重音乐表演艺术,能够读懂音乐语言,从而再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音乐表演艺术水平[6]。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实践是最好的学习方式,通过音乐活动能够提高学生对音乐的理解,提升学生的感悟,激发学生的创作潜力,有助于发散思维的培养。教师可以组织音乐活动,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现的平台,开展音乐表演艺术比赛,给予表现优秀的学生一定的奖励,从而去鼓励学生进行创作。通过音乐活动,学生能够活跃情绪,提高对音乐表演艺术的热情,同时从活动中得到启发,积累音乐创作的灵感。通过音乐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阅历,使其获得一定的音乐表演经验,有助于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音乐实践活动,是学生能力提升的最佳途径,学生可以从活动中成长,丰富情感思维,从而去培养创新能力,提高音乐表演艺术水平。

综上所述,音乐表演艺术具有创造性,主要体现在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培养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的方法,主要包括通过音乐活动培养学生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通过教师的引导培养学生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以及结合自身经验培养音乐表演艺术创造性思维。

作者:吴新周 单位:梵净山歌舞团

参考文献:

[1]支慧.音乐表演艺术的创造性思维及培养[J].音乐时空,2015,(15):111.(2015-08-13)[2017-08-22].

[2]夏媛媛.音乐表演艺术的创造性思维及培养分析[J].现代交际,2017,(03):94.[2017-08-22].

[3]薛瑞芝.现代音乐美学对音乐表演艺术的启示研究[J].音乐时空,2016,(01):102-103.(2016-01-07)[2017-08-22].

[4]安静.传统音乐表演艺术教育的传承与发展[J].高教学刊,2017,(04):189-190.[2017-08-22].

[5]王瑜.音乐表演艺术中的个性与共性研究[J].戏剧之家,2017,(03):68-69.[2017-08-22].

[6]毛建勋.论音乐表演艺术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J].艺术评鉴,2017,(10):59-60+28.[201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