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服饰设计理念论文

时间:2022-06-13 02:32:54

传统服饰设计理念论文

一、从传统服饰造型中进行提取的设计理念

江西客家的服饰很有特点。据江西客家文化研究学者周建新介绍,与中原地区服饰相比,客家服饰有所变化,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性别区分上,客家男子大都穿对襟衫、袍褂和大裆裤,女子多穿大襟衫、大裆裤,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这成为客家人的常服。客家妇女一般戴着一种独特而别致的凉帽,这个凉帽是用薄薄的篾片和麦秆编成的。这种具有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服饰造型,其造型特点可以被运用到工艺品的包装外形中,使其更加美观,独特的造型结构可以吸引更多人观看、购买。

二、从传统服饰纹样中进行提取的设计理念

客家传统服饰纹样是识别其服饰特色的关键,也是解读客家人文化心理的密码。客家传统服饰纹样在造型、构成与色彩方面均表现出了丰富、鲜明的视觉特征,并围绕“生存”这一母题派生出生命观、生殖观和福禄观,表现出强烈的祈吉心理。这主要源于中原传统文化、客家人从北至南颠沛流离的生命体验和他们对客地生活的独特感悟。客家服饰讲究朴素实用,宽松简便,质地多为粗布。客家蓝衫的装饰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各种活生生的物象。客家人在与当地少数民族的融合中吸收其服饰特点,同时将传统的汉民族服饰纹样保留下来,形成独特的客家服饰文化。客家人对生产劳作中见到的物象进行抽象,形成组合有规律的符号。如,将农田表现为方格图案,将江河表现为彩条图案,将木材表现为十字图案,等等。同时,将传统的几何纹样如云头纹、叶纹和吉祥文字排列组合成图案,常用的一些吉祥语有“多子多福”“招财进宝”“三星高照”“吉祥如意”等。客家人将这些作为一种比较固定的服装纹样装饰手法保留下来,形成特色明显的客家服饰。设计者可以将客家传统服饰的纹样提炼出来,运用到包装的纹样设计中。具有时代特征的包装与客家传统服饰纹样相结合,可以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既跟随时代的步伐,又不忘传统文化的韵味,有利于制作出既简单大方又不失美观,且具有广泛传播性和使用价值的包装,为工艺品的包装增添一丝美感。

三、从传统服饰色彩中进行提取的设计理念

众所周知,服饰的色彩是最能直接表达服饰特点的元素之一,服饰色彩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透露人们的身份、地位和性别,以及人的心理和族群的文化特征。蓝衫是客家服饰最具代表的象征之一,已被许多现当代学者视为客家传统服饰的意象,特别是赣南客家传统服饰的蓝色,流露出客家人对生活的宁静和祥和的追求,透露着客家人的淳朴。客家传统服饰的蓝色是给人印象最深的色彩标志,这样的蓝色没有低吟、哀怨之感,相反蓝得透明、清澈。客家传统服饰的色彩具有多元化的特征,但其主色调依然是蓝、红等色。客家女性传统上衣多大色块,或整件为蓝色,或在袖口、肩膀、下摆等处修饰宽约5厘米的黑边(也有白边)。这些色彩关系都给人既素雅又明快之感。还需注意的是,客家女性传统服饰的色调除了蓝色使用较多外,也可以见到白、灰、黑等色调的素衣。客家男性传统服饰色彩使用较多的是蓝色系,具体常表现为藏蓝色、蓝灰色和黑色,以及它们不同明度的色相。此外,客家男性传统服饰中还能看到白、褐等色。除成人男女服饰色彩外,客家儿童服饰色彩一般不分男女,多为浅或鲜明的色彩,具体常以米黄、浅蓝、白、红等色彩为主调。其中又以红色系最为常见。有时候也可以见到一些以藏蓝或黑色为主色调的儿童服饰,但在这些服饰还是会配上些鲜艳、明亮的色彩,特别是配上红色。有学者认为客家人具有蓝色情结,但客家人同样热爱红色、青色等色彩,由此反映出客家传统服饰色彩具有多元化特征。设计者可以将客家传统服饰的固有色彩融入工艺品包装,进行色彩搭配。

四、结语

将客家传统服饰的造型、纹样与色彩搭配和承载的文化内涵,以及客家传统建筑的居住方式、历史文化糅合进包装设计的理念,可以适应当代人的生活节奏,符合年轻人甚至更多人的审美观,形成具有文化特色和纪念意义的大众喜闻乐见、爱不释手的纪念品与使用品。将客家文化与旅游文化和校园文化相结合,有利于传承客家人的文化特色与历史,使其内容被更多人了解、接受,使其文化更为源远流长。

作者:李斯瑜 杜娟 单位: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