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解剖学数字化考试系统的开发策略

时间:2022-06-13 02:34:53

局部解剖学数字化考试系统的开发策略

1局部解剖学数字化考试系统的开发策略

1.1评价式自学小测验系统开发

在局部解剖学教学大纲和执业医师考试大纲的指导下,将人体8大部位层次、器官位置和毗邻等相应试题设计为A、B题型选择题,目前包含3200余道试题。考试时系统随机抽取20道试题(可以由教师确定出题范围和难易程度),每题自动计时为40秒,每题分值为0.5分,每次小测验15分钟,超过时间自动交卷,学生也可以作答完毕提前交卷。

1.2标本考试系统的开发

以局部解剖学实验教学大纲为指导,按人体的头、颈、胸、腹等8个部位,筛选学生自己动手解剖的结构,较好展示肌肉、血管、神经和内脏器官的位置、毗邻等层次和结构关系,经专人拍照后,利用Photoshop软件对图片添加箭头。经过5年积累,我们共筛选出500余幅合格照片,平均每部位60余张用于标本考试系统的开发。随着授课时间增加,标本图片随时进行替换和更新,以保证试题系统的新颖性。以Authorware网络技术为构建平台,按人体的8大部位存放标本照片,考试时按照学生学号不同,软件随机选择20张标本照片(保证每个部位均有照片被选取),软件内置每题答题时间为40秒,每题分值为1分,超过时间自动转入下一题。理论和实验考试成绩均自动提交到教务处考试平台。

2局部解剖学实验课数字化考试的实施模式和评价

2.1评价式自学小测试的实施模式

我们在实验课上采取评价式考核方式,按照教学大纲,即在颈部、腋窝、胸腔、结肠上区等重点章节,设计10次实验课自学测试。大致过程如下:上课开始的15分钟,利用学生手机或虚拟实验室的考试程序,开展本次实验课自学测试,每次测试满分为10分,共计100分,占期末成绩的10%。与传统的实验课理论小考相比,评价式自学小测试真正发挥了督促学生学习的作用。

2.2标本考试系统的实施模式

每年级有20个班级(50人/班),每次标本考试的时候,同时开放3个大型计算机机房,每个机房同时容纳2个班级进行考试,每轮考试约需25分钟(含学生入场时间5分钟,考试20分钟),大约100分钟可以结束所有班级的考试。

3局部解剖学数字化考试实施的优缺点

在尸体来源减少、师资力量不足、教学环境艰苦等条件下,局部解剖学教学质量呈现逐年下滑趋势。信息化时代下,标本考试仍然是衡量局部解剖学实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学改革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减轻教与学的负担。针对局部解剖学面临的困境,我们改革了局部解剖学标本考试形式,采用信息化考试形式,很好地克服了局部解剖学面临的困境。与传统的实验课理论小考相比,评价式自学小测试保证了考试公平、公正、公开,并减少考试造成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有效避免作弊情况的发生,真正发挥了督促学生学习的作用。虽然我们设计的标本考试是以照片为主要资料,但是使用学生亲自解剖的尸体结构进行拍照,这种考核方式不仅没有降低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反而使学生参与教学中,真正做到了自主学习,督促学生平时加强学习,更加爱惜珍贵的尸体资源。

当然这种考核方式需要在平时教学工作中对尸体结构照片进行收集和整理,并要求学校在网络建设上给予支持,还有人认为,这种考试缺乏与尸体接触的感性认识,但是我们认为,信息化是不可逆转的社会发展方向,信息时代高等医学教育课程改革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我们设计的信息化考试其实贯穿局部解剖学实验教学的全过程,使用学生解剖的尸体结构进行考试,学生主动参与考试,达到了教学改革的目的,即提高教-学的主动参与性。随着“大数字”时代日益成熟,医学教育和考试将具有更广泛的发展前景。今后,我们还打算在系统解剖学、断层与影像解剖学等课程方面展开数字化改革探讨,为实现信息化条件下我国的医学高等教育改革贡献力量。

作者:张善强 纪亮 张晓东 张鹏 姚立杰 沈雷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解剖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