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结合

时间:2022-08-19 09:35:15

浅析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结合

[摘要]为了满足业主的多样化需求,建筑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进行室内设计过程中,离不开建筑设计所形成的结构空间,而建筑设计在扩展过程中又以室内设计为主要发展方向。由此可见,为了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满足人们对建筑整体设计的要求,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必然实现融合发展。本文简单阐述了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特点,深入分析两者的融合性策略,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融合

1引言

当前,人们对建筑的要求不再局限于功能和实用性方面,对建筑的美观度要求越来越高。而在进行建筑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对建筑外部进行美观化设计,还需要考虑室内空间的合理分布,为室内设计提供良好的结构基础。因此,研究分析谈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概述

2.1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1)建筑设计:主要是对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采取图纸、文件等形式来解决建筑的施工问题,在确保建筑施工质量和实用性的基础上,充分的提高建筑的美观和内部空间。其主要设计包括了建筑物的外部设计、内部设计以及公共设施的设计。(2)室内设计:主要是对建筑空间进行合理的规划和设计,以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需求,为人们打造舒适安逸的居住和工作空间。其主要设计内容包括了空间、界面、环境以及陈设布局等环节的设计。2.2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共同点与差异。(1)目的相同: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目的都在于确保空间以及功能满足业务的需求。前者主要是通过对整个建筑物进行系统的设计,来确保建筑空间满足业务的要求,如空间的合理分割、设置等。而后者主要是针对一个独立的空间进行设计,以满足使用者使用功能方面的需求。(2)环境因素影响: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会受到自然环境、气候以及社会条件等多方面环境因素的影响,相关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建筑物的建设规模以及特点,有效的结合周围的环境因素,确定建筑物的具体布局、朝向等因素。例如对于小区建筑工程项目,在进行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结合小区的道路实际情况,在确保不影响建筑使用面积的情况下,合理的对建筑的出入口进行设计,以提高住户的出入便利性。在室内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单独空间的环境、采光度以及朝向等环境因素,通过与建筑大环境的有效结合,提高室内环境的视野,实现室内环境与外界环境的完美融合。

3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融合的积极意义

3.1节约资源。传统的建筑设计模式下,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未能实现融合,导致在进行室内设计过程中,为了满足业主的要求,对建筑结构进行一定改造,不仅严重影响建筑本身的质量和安全,而且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通过建筑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融合,可以在工程建设阶段,就能够对不满足室内功能的设计进行修正,降低了重复施工所导致的建筑资源浪费。3.2促进建筑整体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相关产业也朝着专业化、明晰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如果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两者缺少交流与合作,势必影响整个建筑的整体效果,包括材料、水电、节能、灯光等多方面的设计和应用阶段,都缺少整体化的概念。通过建筑与室内的一体化设计,可以从整体角度出发,协调建筑的各个功能模块,实现各子系统的相辅相成,协调发展,进而提高住户的体验。3.3实现建筑整体风格的协调统一。通过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融合,可以让相关设计人员站在全局的角度,对建筑的功能、风格等进行确定,并与室内设计人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协调,实现建筑外部与内部在设计风格上的协调统一。同时,室内设计人员还需要对室内的设计元素进行深入分析,找出与建筑外部环境相结合的优化方式,进一步的丰富建筑的室内设计内容,为人们创造更加舒适安逸的居住生活。

4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融合策略

4.1立意阶段。在建筑工程的立意阶段,立意是提高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基本前提,也是实现两者实现融合的关键。需要相关设计人员共同协商,在设计立意过程中,就采取室内和室外不分彼此,融合同意的策略,不能单纯的追求某一方面的美观,而忽略了整个建筑的整体设计。尤其是随着民用建筑的增多,很多建筑企业在建筑设计之前,需要准确的对客户的购买需求、生活习惯等进行调研和考察,然后合理的确定建筑的风格、功能,由室内设计人员对整个建筑的空间布局进行划分,让建筑设计人员根据空间分布的需求,对整个建筑结构进行合理的设计布局。最终实现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完美融合。4.2施工图设计阶段。对于建筑工程而言,施工设计图是整个建筑设计的具体落实阶段。在实际建设阶段,室内设计的施工图纸大多是根据建筑的施工图纸进行绘制的,通过对房屋的各空间尺寸、门窗参数、墙体定位以及给排水布置等进行绘制,为室内设计提供设计支持。因此,为了加强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融合,建筑在进行如上部分设计过程中,需要充分参考室内设计师的建议,提高室内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和人性化。在保障建筑整体建设质量的同时,尽可能提高室内空间,减少室内设计过程中对建筑结构的改造,创造出更加富有个性和人性化的建筑。

5结束语

通过推进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融合,实现了两者的优势互补,满足了人们对建筑多样化的需求。因此,相关工作者应当合理的利用一些资源,找到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契合点,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实现建筑内外设计的协调统一,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元祥.浅谈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方法的结合[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8):91.

[2]郑谊.浅谈建筑与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建筑与室内的交流与融合[J].门窗,2014(9):61-62.

[3]周俊芝.浅谈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方法的结合[J].科技风,2012(7):186-186.

作者:郭永飞 单位:中渝名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