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南北方文化差异的影响

时间:2022-07-23 08:23:29

室内设计南北方文化差异的影响

[摘要]我国有上下五千多年的文化历史、国土辽阔、人口资源丰富、民族众多,在历史的长河中出现了许多建筑,由于文化及地理位置的差异以至于建筑的室内设计都具有自己的特色。这一特色的形成原因是值得我们去探索的,且东西方及南北方文化差异较大,因此出现了多种室内设计的形式,本文旨在探索南北方文化差异下的室内设计。

[关键词]历史文化;地理位置;民族特色;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作为一门现代的新兴学科,近十年来室内设计的迅速发展才使得“室内设计”这一字眼渐渐的走进人们的视野,但是室内设计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存在。早在以前人们就根据建筑的所处环境,运用美学的原理进行设计,来达到符合人们物质和精神上的要求的室内环境,同时也反映了当地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人文差异。

1浅析南北方人文文化差异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这长期的文化基因传承和沉淀使得南北方文化差异显著。北方的是齐鲁大地的孔子儒家的发源地,南方则是无为而治的老子哲学思想,南北方的历史文化都有着自己的特色。1.1南北方人文文化的差异。北方生活的条件较为恶劣,人们要和自然做斗争,所以他们的性格大多都是质朴、率真、思想上比较保守,北方的人们身材高大、民风彪悍、所以在古代武将大多出自于北方。而南方的生活条件较北方要好一些,人们在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时有时间去对自然的思考、对艺术、文学的探讨,而且社会关系在南方发展较为迅速,使得南方人懂得精通事故,所以在古代商人和文官多出自于南方。1.2南北方人文文化差异对室内设计的影响。北方的人性格比较直爽,不会拘泥于小事,因此北方的室内设计讲究的是大气、宽敞;南方的人性格委婉、对于细节较为认真,因此南方的室内设计讲究的精致、美感;以餐饮厅堂设计为例,北方要的是高敞,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入口需要气势,整体装修比较简单,风格开朗大度;南方要的是精致,室内装饰元素较多来增加美感,整体装修细致唯美,风格内敛含蓄。

2浅析南北方地理文化差异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2.1南北方地理位置文化的差异。长江以北为北方,长江以南为南方,北方地势平坦,四季分明、气候寒冷有结冰期、天气较为干燥,部分地区缺乏水资源。南方地势大多以丘陵盆地为主、受季风影响,年降水量较多,不仅雨季历时长,而且由于夏秋季节降水集中,所以经常出现洪涝灾害。2.2南北方地理文化差异对室内设计的影响。北方的地理位置文化促使北方的室内居住环境需要主要考虑的是保暖,北方室内设计以黑龙江哈尔滨的为例,硬装上考虑保暖用材较多,门窗设计考虑较少,多考虑厚度和密封程度,窗户设计多为向内开,软装上设计没有过多繁琐的细节,多以简约大方为主。南方的地理位置文化促使南方的室内居住环境需要主要考虑的是通风防潮,南方室内设计以广西为例,住房以多层为主且一层多为架空层,不作为居住空间,硬装上多采用防潮材料,门窗设计考虑通风性较多,窗户较大多为向外开。软装设计上部分地区会考虑较多,以江南地区为例,室内的软装设计会多考虑融入当地的文化特色。南方室内设计立面形式到细节装饰处理远比北方的精致。

3浅析南北方民族文化差异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3.1南北方民族文化的差异。北方的少数民族有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等,以蒙古族为例,蒙古族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他们有着浓厚的崇拜观,崇拜英雄、崇拜图腾、崇拜自然。南方的少数民族有苗族、壮族、白族、布依族、傣族等,以壮族为例,壮族的民族文化大多体现在文学、音乐、舞蹈、技艺,他们拥有着各种精美、复杂的图案。3.2南北方民族文化差异对室内设计的影响。北方民族文化影响下的室内设计以蒙古族为例,他们的室内设计和室内布局都严格遵循着以西为尊的原则,色彩上运用多采用接近自然的颜色,形成鲜明的视觉冲击。在家具相应的部位会雕刻特殊的图案,室内装饰大多就地取材,多以动物毛皮、原木等为主。南方民族文化影响下的室内设计以壮族为例,他们的室内装饰物多以具有壮族传统元素的物件为主,色彩运用十分讲究,软装设计上多使用竹材、藤等来进行装饰。

4结束语

室内设计在满足人们空间上的需求上,还要注重自然环境、民族文化、个性与情感,南北文化的差异性并不意味着南北文化的对立,反而是文化多样性和多元化的表现。我们需要理性地分析对比南北文化之间的差异,提取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运用到室内设计中,充分体现艺术价值,将室内设计的发展走向新的趋势,希望室内设计形式会更加丰富精彩。

参考文献

[1]戴苗,苏丽丽,俞淼,余欣忆.中国南北方古城文化差异研究——以丽江古城和平遥古城为例[J],文化产业,2018(01).

[2]叶岱夫.南国北疆各领风骚——浅议南北方城市文化之差异[J].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07).

[3]闫俊文.谈蒙古族文化对其传统民居及室内设计的影响[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7(11).

[4]朱玲静.壮族传统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文教资料,2010(03).

作者:纪承杰 刘龙堰 张承叶 黄岳 周莹莹 单位:桂林市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