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23 08:21:17

住宅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探讨

[摘要]室内设计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占据重要地位,会影响建筑设计风格与呈现效果。为了确保室内设计的现代化,必须综合考虑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一体化。此次研究主要是探讨分析住宅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一体化,希望能够对相关人员起到参考性价值。

[关键词]住宅室内设计;建筑设计;一体化

住宅建筑设计主要是构筑建筑空间结构,属于室内设计的基础前提。室内设计能够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建筑设计,应用艺术手段与物质技术改善室内物理环境,确保室内环境满足居住人员的需求。在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空间性质,功能,结构形态以及采光等,因此在多个方面都必须协调和策划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从上述分析能够看出,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在形制以及设计元素方面存在关联性,也遵循相同的原理。因此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属于统一体,为了确保建筑设计领域实现长久稳定发展目标,必须实现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一体化发展。

1住宅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一体化遵循原则

在建筑设计中必须注重外部环境,包含测量,选址以及规划等,联合建筑所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以及人文历史等,合理规划建筑结构类型,并且突出建筑整体布局,以此对住宅建筑居住环境进行优化改善,从根本上提升建筑外部质量。建筑内部环境设计主要是进行灯具位置、墙体结构以及楼层等环境设计,由于内部环境设计多为单体,按照业主要求对内部环境进行优化设计,在设计期间需要确保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的一致性,对内部环境应用进行规范。在内部环境设计中还需要合理选择和应用材料,以实际设计情况合理应用建筑材料。室内设计主要是指在遵循原有建筑结构基础之上,在室内活动范围内实施设计改造,建立宜居生活环境。因此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住户实际需求,注重听从住户的意见,在满足以上要求基础之上提升室内设计价值。1.1视觉一体化。此种一体化设计理念主要表现在外观与颜色方面,视觉属于人们感受失误的第一角度,因此在一体化设计必须注重视觉元素的合理应用,通过视觉拓展将室内环境与住宅建筑连接在一起,不仅需要在视觉上凸显出艺术价值与美学价值,还应当注重室内设计与住宅建筑的整体性与色彩搭配。1.2文化一体化。在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期间需要展现出相同的文化导向。建筑所处位置不同,所拥有的文化也不同,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到文化因素。在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中融入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在进行文化一体化设计时,需要突出文化的地区代表性,以此作为建筑设计元素。通过文化一体化设计能够承担文化传承责任,实现文化的高度统一。在文化设计中对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文化方向进行限制,需要根据文化需求合理选择民族元素、装饰物以及图案等。将文化要素融入到设计中,能够使室内设计与住宅建筑充满文化气息。为了确保建筑设计的文化底蕴,为用户打造舒适的环境,必须有效结合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元素,以此提升居住环境的时代感。1.3心理一体化。心理一体化也体现在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通过该种一体化设计方式可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居住环境,加强室内与建筑之间的心理融合。当建筑外部特征不同时,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应当考虑到建筑外部特征,并且将建筑整体风格作为室内设计依据,必须协调室内环境与住宅,使用户从室外进入室内后能够感受到一体化设计理念,不会出现突然转折的心理体验。在室内设计时可以将建筑设计元素融入进来,以此形成心理呼应,体现出心理一体化设计理念。比如某建筑整体设计风格为欧式风格,在建筑中门位置设计雕塑与喷泉,在室内也摆放了较多雕塑。为了实现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一体化理念,在室内设计是有效融入了雕塑元素。并且在室内装修时也应用了雕刻装饰物。在室内壁画和桌面摆件上也体现出欧式风格,以此促进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心理一体化。

2项目概况

此次工程项目主要为五星级酒店,占地面积9581平方米,具有480间客房和980平方米的功能商务中心和宴会空间,并且具备健身房和餐饮区,主要承办商务会议,婚庆典礼,休闲附加等服务。整体建筑风格为北欧式。因此室内设计也按照建筑风格进行设计。该项目位于繁华路段,因此为了突出现代感,合理应用欧式设计元素,例如喷泉、壁画以及雕塑等。设计施工内容包含室内外装修、消防系统以及水电等工程。2.2建筑设计内容分析。该项目位于城市商业区,在建筑设计期间需要考虑到地理位置和市场定位问题,探索设计的多角度,确保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整体性,展现出现代化建筑气息。应用设计项目属于商业建筑,在进行方与圆设计时必须展现出建筑的自然特点,计算出合理比例,防止出现设计死板问题。在建筑窗户设计时,都采用落地窗方式,这样能够获取充足的光照,减少室内照明系统。2.2室内设计分析。在建筑图纸上设计两个出入口,并且在其他位置设计落地窗。在进行室内设计时,为了提升设计品质,采用落地窗设计方式。但是由于原先建筑设计比较独立,没有考虑到后续室内设计,则在设计落地窗时需要拆卸原有窗户。在工程设计中会拆除现有门窗,破坏墙体结构,清理垃圾。此时就需要增加施工人员,增加工程造价。在室内顶面设计时,需要注重空调与通风管道。在设计照明系统时应当注重同等原则。在设计顶面时可以遮挡线路与管道,防止影响整体设计效果。在设计墙面界面时,可以对不同住宅进行分隔设计,使其形成独立空间。2.3结构设计分析。首先,剪力墙结构。在设计墙体结构时应当确保墙肢分布均匀性,确保建筑刚度统一,将长墙设计在周边,避免结构产生变形隐患,还能够优化调整长肢墙。其次,框架结构,在设计该部分时应当确保结构受力科学,在布设网柱时注重到整齐性与均匀性特点。在平面设计期间尽量减少弯曲度,体现出纵向与横向设计感。此外,框剪结构。在结构设计过程中,可以采用框剪结构替换框架结构,在设计期间必须与框架结构一致。在设计承重结构时,为了凸显出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一体化,必须注重以下原则:第一,经济性原则。合理设计各项参数,选取最佳数据作为开间深度,控制单户型,确保合理性的同时推广应用单户型。按照长期设计经验,可以选择180cm、300cm与450cm等参数,合理配置参数,以此提升设计合理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之间属于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的设计内容,在设计项目时必须合理安排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明确设计切入点,有效融合室内规划与建筑风格之间的关系,遵循现代化设计规划理念,提升资源有效利用率。在未来发展中,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将会朝着一体化方向发展,因此必须认识到二者之间的关系,做好融合与特色设计。

参考文献

[1]陆诗亮,谷梦,范兆祥.基于知觉现象学的健康体育建筑室内环境舒适度评价指标研究[J/OL].西部人居环境学刊,2019,25(02):1-8.

[2]王洪羿,吴永发,李东会.满足老年人知觉体验特征的养老建筑室内空间环境设计研究[J].室内设计与装修,2019,15(04):136-137.

[3]孙艺宸,徐海洋.“新古典”主义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以艾斯特剧院为例[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9,26(03):29-30.

[4]肖永,全惠民.景区度假酒店建筑景观室内一体化设计方法初探[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9,16(03):58-60.

[5]魏敦全.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与施工问题探讨——基于朱子理学文化[J].四川建材,2019,45(03):97-98.

作者:姚文斌 单位:碧桂园集团茂名城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