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23 08:25:21

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现如今,在我们国家室内设计行业逐步发展的形势之下,平面设计元素已经慢慢的发展成为室内设计之中尤为关键的一项内容,相应的就得需要掌握平面设计元素之中各个要点,结合实际设计过程之中的各项实际要求,来针对室内空间环境、道具以及界面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的设计,这样才可以在确保室内设计的整体性、统一性的基础之上,来达到人们的各项审美要求,最终提升室内设计的水平和质量。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平面设计元素;室内设计;应用

1平面设计应用的价值

目前,平面设计的发展,将其融入到室内空间环境之中,很好的打破原先的禁锢,促使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发展成为一类必要的发展趋势。运用平面设计为主要途径的策略,将室内空间环境为载体的新型化设计范围,积极尝试分析室内空间环境的结构所展现出来的各个层面、方式与策略,可以更好的为平面设计理论研究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本文将其分析研究与总结,进一步的促进各个学科之间更好的融合,在具体指导和实践的阶段之中,学科之间交叉的相关理论已经得到了更深层次的探究分析,平面设计已经从原先以印刷为主的二维空间形态转换成为三维或者是思维的空间。将各个科学高效的融合在一起,相互作用,彼此搭配而引出全新化的视觉效果。首先,要将人们固有的审美习惯予以改变,在视觉方面,平面设计至今虽然还是视觉传达的关键媒介,但是却将室内设计语言进行丰富,视觉环境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人在情感认知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其次,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将平面设计来进行空间环境的规划,以这种方式来接入也就显得更为科学、合理化,相应的就可以实现物质与精神的融合,并为室内环境营造一个更好的基点。由于平面设计和室内空间环境方面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正是因为这些因素的影响,才更好的将室内设计的作用凸显出来,在室内空间设计的过程之中,如何全方位的将平面设计的优势发挥出来,使其可以在各个层面的运用均得到人们的重视。

2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首先是可以美化室内空间,美化作用是平面设计之中最为基本的功能之一,会在很大程度之上来满足视觉之上美的享受与心理之上的需求,可以真正的使得人们的精神与心情在工作之余完全的放松下来。相应的设计师在设计室内环境的过程之中,会在考虑实用性的基础之上还会考虑到美观性,更加科学、合理化的将平面设计元素运用在其中,这样一来,可以同时满足实用性与美化空间的双重功能,从而也实现实用性与审美性合二为一的目的,进而将设计空间精神与格调展现出来,最终就可以在不同程度之上来满足各个客户的实际需求。其次,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之中运用平面设计元素,强化室内空间的导向功能。空间具备集商务、娱乐、居住等于一体的功能,可以运用平面设计元素来进行划分,特别是通过文字图形的设计,来划分空间,可以给人以一种更加直观、清晰化的认知,其在公共空间的应用尤为宽泛。

3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3.1在不同空间环境中的应用。想要将具备空间品格和信息传播的平面设计打造出来,那么就会得要针对室内设计实施不断的完善、延伸,甚至是再创造。作为二次设计活动,平面设计最主要的就是视觉传播方式,然而室内空间环境会直接性的影响它,将最终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来。其主要功能体现在以下几点:(1)平面设计元素美化空间的作用。一般情况之下,总是依照美的规律来针对平面设计实施评价,主要评价自身空间的艺术性与装饰性,并将专属的精神内涵体现出来。平面设计元素通过外在艺术性的方式来进行展现,其不仅仅只是表象,而是更深层次的展现出来内涵。(2)平面设计元素导向空间的作用。平面设计元素的导向空间作用是其中的基本视觉艺术,相应在室内空间设计之中,要将其自身的导向作用展现出来,但是平面设计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环境视觉导向。(3)平面设计元素信息传达的空间作用。如今是一个视觉文化的时代,其主要作用就是来为人们提供大量的信息,运用视觉传达的方式来予以展现,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更为精准的将信息传达出来。(4)平面设计元素情感传递空间作用。为了进一步的促使设计元素在运用阶段之中而出现的情感认同效应以及归属感效应,必须要搞清设计元素在室内环境的重要性已经不仅仅只是局限在美化室内环境之上,其还得要赋予精神内涵,从而加大自身的品位格调。3.2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道具中的应用。3.2.1家具。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之中,家具设计是其中十分关键的构成元素,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要和家具互相搭配。平面设计元素主要体现在家具之上,当然也可以运用更为多彩、多变的图案来提升家具整体的视觉效果。在一般情况之喜爱,平面设计元素更多的是运用在装饰家具之中,可以显著的提升家具的美感与审美性。3.2.2陈设品。在陈设品之中加入平面设计元素,可以使其进行延伸,提升陈设品和室内空间的衬托性,宏伟和微观之上的前后呼应。良好的陈设品设计可以将空间视觉效果衬托出来,也可以使陈设品转化成为空间点缀无,运用排列、空间组合的方式来将更为立体化的视觉空间打造出来,这样一来,就可以将平面设计元素的丰富性凸显出来。3.3室内环境空间界面与多维度表现。诸多平面设计元素体现在墙面之上,相应的就得要考虑到各界面之间的和谐统一化,加大室内空间的已提醒,掌握总体面积、设计形态以及媒介材料之间的逐次关系,把握整体空间与形态之上的节奏。在选择色彩装饰,色彩搭配十分关键,要将重点放在色彩装饰搭配来为人所营造的空间感与审美感受。

总之,目前,在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升的背景之下,可以在实现人们的基本衣食住行之后,也会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对于室内设计而言,人们不仅仅会关注到住宅的质量,也会更加注重室内装饰的美观性,但是在室内设计之中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就是平面设计,可以显著的提升室内设计的质量与审美性,有效的促进是室内设计理念的良性发展。由此可见,本文的研究也就显得十分的有意义。

参考文献

[1]邱慈波.论室内设计中平面设计元素的应用[J].设计,2017(14):104-105.

作者:孙春雷 单位: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