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景观在酒店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5-21 09:13:49

植物景观在酒店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室内环境与人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有着密切关系,良好的室内环境不但可以让人们在视觉神经方面产生愉悦感,同时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室内环境是否足够舒适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状态,而酒店的室内设计就和植物息息相关。绿色植物可以使人们的紧张状态得到一定的缓解,减轻视觉上的疲劳,并在视觉上得到满足。基于此,针对植物景观在酒店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植物景观;酒店室内设计;应用

就现阶段而言,植物景观已经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室内设计当中,人们对植物缓解空气污染方面的重视度日益提升,意识到植物对于改善环境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性。人们返璞归真,到山林与田野中旅游观景,到郊区去度假,使自己能够与大自然更加亲近,充分感受自然气息。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重要,植物逐渐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对于汇聚核心的源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就使得植物景观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酒店当中,成为了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1景观植物的主要种类

1.1观叶类的植物。观叶类的植物主要是针对植物的枝叶加以观赏。此类植物多数生长于气候较为温暖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其不仅具有较强的耐阴性,而且还极易存活。因此,尽管观叶类的植物并不会像观花类的植物那样璀璨夺目,但仍然受很多人的喜爱,在室内绿化方面占据着绝对的地位。1.2观花类的植物。观花类的植物和观叶类的植物相比有着很大区别,主要是因为观花植物在阳光与昼夜温差上有着更高的要求。在开花的季节里,尽管观花类的植物更加婀娜多姿、香气飘逸,但其开花的周期相对也比较短,在开花期结束后,就要拿到室外进行培育,或直接丢掉,因此观花类的植物往往并不会有较大的使用量。但在许多室内装修当中仍会得到一定的应用,这样能够使室内环境更加生气盎然。1.3观果类的植物。在观果类植物生长的过程当中,其与观花类的植物一样,都要具备充足的日照、较为明显的昼夜温差和适量的水。这类植物中比较常见的包括金桔和虎头柑(年柑、福桔)等。

2室内植物对人们情绪上的影响

首先,大多数植物的色调为绿色,这种颜色不仅可以使人产生平静的感觉,缓解压力,消除疲劳,同时由于绿色还代表着生命,能够让人感受到健康与美的存在。在使用植物景观装饰室内环境时,必须确保其色彩符合室内原有的装修色调。另外,在选取色调的过程中,还必须考虑到季节性因素,春天以艳丽为主,夏天以清淡为主,秋天以红黄为主,而冬天则以青绿为主。其次,植物的质感要和外部空间产生明显的刚柔对比,应用植物加以修饰,促使室内环境更加生机盎然,使居住空间更具舒适性。按照植物在质感方面存在的差异。在选择植物时,应以室内环境的具体情况为基础而进行,这样就能够提高室内环境的良好程度,让人感受到美的存在。此外,植物所具有的气味还能够安抚人们的情绪。如茉莉花、风信子和夜来香等,其散发出的气味非常香甜,能够放松人们的情绪,提升睡眠的质量。但如果将百合放置于卧室里就起到相反的效果,其浓烈气味会对睡眠造成影响。

3植物景观在酒店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3.1陈列式与挂壁式设计。在酒店的室内设计中,要想更加科学、合理地摆放植物景观,就必须充分考虑到酒店内部空间的面积大小以及光照的具体情况。首先,陈列式设计。这种设计方式应用比较普遍,主要是以点、线、面作为基础对植物景观加以摆放,使其在酒店环境中起到较好的装饰作用。将一些小型的盆景放置于书桌上,能够达到点式装饰的效果,之后再由点构成线,形成线式的装饰,以此达到排列目的。其次,挂壁式设计。这种设计方式主要用于酒店内部的大型空间,以悬垂形式对植物景观加以摆放,但同时也要注意,不能选取具有攀附型特点的植物景观。3.2不同空间里的应用。首先,在酒店室内设计中,对于中庭与大堂的装饰一定要确保其具有较强的欢迎氛围。因此,要尽可能选择一些大型的景观植物,比如散尾葵等,而且在酒店大堂处也要摆放此类植物。比如,可将发财树摆放在大堂的对称位置,而将蕨类植物摆放于走廊的过道处。其次,对于办公空间而言,由于其属于非常重要的办公场所,因此一定要具备较强的舒适感。在实际设计的过程当中,可将兰花摆放在此处,这样就能够使其拥有更好的工作状态,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使他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

4结束语

总之,将植物景观充分应用于酒店的室内设计当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人们视觉方面的疲劳感,提高酒店环境的舒适性,使人们能够在视觉与心灵上感受到美的存在,提高人们的运动欲望。通过积极作用的影响,促进酒店顾客以及内部工作人员的良好状态。不但有效改善了酒店的整体环境,也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将人与大自然充分地结合在一起。由此得知,在酒店室内设计中科学、合理地应用植物景观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但同时也要注意,在实际设计的过程当中,针对不同的植物一定要选择相应的自然物种,以此达到更好的布局效果,使我国酒店事业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屈义航 单位: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