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5-21 09:16:36

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经济、文化、科技及社会的持续发展,健康绿色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快速发展。文章研究了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困境与优化原则,结论显示:绿色设计喧宾夺主、忽略内涵、铺张浪费是当前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困境;鉴于此,文章提出绿色室内设计应该以人为本、顺天致性、物尽其用,具有要求室内绿色设计必须以满足人类舒适居住的基本需要,必须实现建筑特征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必须坚持用料环保与资源节约的导向,真正实现室内设计绿色环保、天人合一的舒适居住需求。

[关键词]绿色设计理念;室内设计;应用困境;优化原则

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科技的飞速进步推动了生活理念的转变,也为室内设计理念的更新与技术的迭代提供了物质基础与技术条件。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追求健康设计、宜居设计、环保设计,于是绿色设计理念逐步成型,并在室内设计中应用广泛。毫无疑义,绿色设计理念符合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提升居住质量的基本需求,但是由于少数设计者在实践中忽略了绿色设计的基础元素,没有精准把握绿色设计的真正内涵,故而出现了本末倒置的假绿色设计,给居住者带来诸多居住困扰,严重者还影响居住者的居住健康。基于此,文章研究了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原则,真正实现室内设计绿色环保、天人合一的舒适居住需求,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1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1绿色设计喧宾夺主,过度追求美观效果忽视居住需求。在现代室内绿色设计中,美观度高是一项重要标准,故而许多设计师在落实绿色设计理念时,过分追求美观效果。如为了智能房、阳光房设计,过多的在客厅与卧室进行设备安置,造成空间的挤压,从而不利于居住;部分设计师为了追求阳光房的美观度,还在设计中添加了大量太阳能电池部件,既影响居住的舒适度,也给维护带来麻烦。从狭义的绿色设计来看,这些做法确实是绿色设计,但是并不是科学的绿色设计理念,因为绿色设计有喧宾夺主之嫌,忽视了房屋的居住功能。1.2绿色设计忽略内涵,过度追求绿色效果影响居住健康。绿色效果是绿色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人健康、活力充足的视觉感。从人的生理角度来看,绿色相比于红色、紫色、黄色等其它颜色,其折射比较大,成像落在视网膜前方,人眼处于调节放松的状态,故而在室内设计张红采用绿色是许多设计师的选择。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为了追求绿色的光鲜度,许多设计采用的绿色材料往往含甲醛、二甲苯、氡、氨等有害物质,从而对居住者的健康造成威胁,这是由于其忽略了安全是绿色设计理念的本质内涵这一前提。1.3绿色设计铺张浪费,过度追求奢华品质影响建设成本。生态环保与节约资源是绿色设计理念的重要内涵,但是目前许多室内设计大面积采用高端顶级红木、高端硅藻泥、锂电池等材料,本质上材料具有安全、环保的属性,但实际上是一种设计层面的铺张浪费,不利于资源的节约。例如,高端硅藻泥吸纳甲醛,但是怕水,且不美观,许多设计在厨卫等空间也采用硅藻泥,明显就是过度追求奢华品质影响建设成本。又譬如锂电池被许多家庭用于智能家居设计,但是废弃电池对地下水的污染非常严重,而家庭往往又不具备分类处理垃圾的能力,故而对家庭的安全与周边的环境形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2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2.1以人为本,室内绿色设计必须以满足人类美好居住的基本需要以人为本是室内绿色设计的首要原则。室内绿色设计应该围绕人类舒适居住的需求展开,要追求居住的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经济性、可持续性,形成各方面居住属性的均衡,优化居住者的居住体验,从而真正实现室内绿色设计的自身价值。2.2顺天致性,室内绿色设计必须实现建筑特征与自然环境的协调顺天致性是室内绿色设计的重要原则。从设计的规律来说,“宜设则设”是重要标准,对于绿色设计,适宜设计的时候才设计,而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如复式阳光房、绿色智能家居等设计就要结合建筑特征;东北地区通常就不应该为了追求绿色节能来设置太阳能智能屋,室内绿色设计必须实现建筑特征与自然环境的协调。2.3物尽其用,室内绿色设计必须坚持用料环保与资源节约的导向物尽其用是室内绿色设计的补充原则。室内绿色设计必须坚持用料环保与资源节约的导向,对于不开再生资源或者稀缺资源要节约利用,如对于实木材料的利用要统筹考虑,尽量实现对边角料的再使用,物尽其用,不铺张浪费,真正践行资源节约的室内绿色设计内涵。

3研究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社会中,健康绿色生活逐步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而绿色环保的健康家居是健康绿色生活的重要内涵,因此绿色设计理念能在室内设计中大放异彩。针对目前部分绿色室内设计出现的过度追求美观效果忽视居住需求、过度追求绿色效果影响居住健康、过度追求奢华品质影响建设成本等问题,文章提出相应的室内绿色设计原则,具体包括室内绿色设计必须以满足人类舒适居住的基本需要,必须实现建筑特征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必须坚持用料环保与资源节约的导向,以期真正实现人们绿色居住、健康生活的基本生活居住需要。

参考文献

[1]张国芬.刍议绿色设计理念下的现代室内设计[J].设计,2018(11).

[2]王玺文.论绿色设计理念在居住空间中的应用[J].中国住宅设施,2018(02).

[3]周光庆.对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标准实践中运用的探究[J].中国标准化,2017(20).

[4]吴岳芳.基于绿色设计理念的室内设计的探索[J].现代装饰(理论),2016(07).

[5]卢艳,曹琳羚,高汉君.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现状分析[J].门窗,2017(03).

作者:占蕊晨 单位: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