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在少数民族建筑的应用

时间:2022-04-21 10:15:42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在少数民族建筑的应用

摘要:我国的民族历史历经千年,文化浓厚且丰富多彩。文化有多种体现方式,无论是文字、图画还是声音,人们通过无数种形式将文化传承下去。建筑也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我国的少数民族建筑具有独特的文化风格,其在现代环境艺术中被广泛的使用,以其独特的元素特征建造令人喜爱的建造物。本文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出发,分析了少数民族建筑的特征以及其应用的意义,进而提出具体的应用方式。

关键词: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少数民族建筑;具体应用

1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

环境设计和艺术设计的有效结合,就形成了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是把现代的特征和环境艺术融合的一种设计形式,包括室内、室外所有人类活动的空间,是一种和人类有着紧密关系的艺术设计,其主要的理念是将境和情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把美术美感作为骨架,然后以建筑为呈现载体。建筑必定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所以在进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时候要尽可能地使人文和自然完美地结合,实现和谐发展。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种比较独立的学科,其主要包含环境美学以及建筑学等内容,充分体现出了设计的复杂性。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要遵循建筑学的一切要求,建筑既要美,也要具有合理性。在当前的社会中,人们逐渐对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加以重视,并取得了一定的设计成效,这也是当前建筑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2少数民族建筑的特征与使用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意义

2.1少数民族建筑的特点

由于地形的差距和民族的区别共存,少数民族建筑主要受到地形的影响。我国国土辽阔,地形也就复杂多样,如黄土高原、东南丘陵等,这些让各个民族的建筑呈现出多样性。比如汉族常见的四合院,而土楼则常出现在广东、江西等地。有些民族在门的设计上有讲究,结构非常精细,有些民族使用全木构建房屋,主要用于防寒以及防潮。每个民族由于其特征、宗教信仰以及生活习惯等不同,其建筑使用的材料以及外形都各具特色。在我国比较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建筑有很多。竹楼是傣族传统的建筑形式。傣族人民居住区地处亚热带,地温高,竹楼利于防止酷热和湿气,因此,傣族人家至今依然保持着“多起竹楼,傍水而居”的习惯,每家竹楼四周都用竹篱围着。篱内种植各种花木果树,可谓“树满寨,花满园”。竹楼由20~24根柱子支撑,屋内横梁穿柱,有的横梁上还雕刻着花纹。彝族土掌房为彝族先民的传统民居,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层层叠落,相互连通,远远看去甚是壮观,后期彝汉混居,融合了部分汉族民居的特点,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居建筑,堪称民居建筑文化与建造技术发展史上的“活化石”。以石为墙基,用土坯砌墙或用土筑墙,墙上架梁,梁上铺木板、木条或竹子,上面再铺一层土,经洒水抿捶,形成平台房顶,不漏雨水,房顶又可以作为晒场。

2.2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的意义

把少数民族的建筑元素运用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其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其一,能够让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发展和传递。民族众多造就了文化的多样性,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藏。中华民族在发展中理应把少数民族的建筑元素运用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可以为少数民族提供一条多样化的传承路径,同时提升各个民族文化的影响力,进而提高其具有的价值。其二,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理念相结合。在传统建筑设计中,常常把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这是现代建筑的主要表现,不过这样就会将人和自然隔绝开来。把少数民族的建筑元素运用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可以在传统性人造环境的基本上,把人和自然融为一体,这是一种两两结合的有效设计方式。

3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的具体应用

3.1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使用原则

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使用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的时候,必须要保障其具备一定的适用性、适度性以及合理性。适用性是在实际的使用中,要结合实际情况仔细思考。例如,根据当前建筑现代化的发展趋势,要合理使用少数民族建筑元素,让元素起到锦上添花和画龙点睛的作用。适度就是不能大面积地滥用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上进行适度表现即可。建筑元素的使用必须要保障其符合实际的规律,不能够出现和实际相冲突的情况。这样才能够把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3.2少数民族建筑元素提取的具体方式

想要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使用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就要抓住其独特的性质,将具有代表性的图案和颜色更好地融进其中。以佤族作为例,这个民族对红色和黑色使用得比较多,这两种颜色在其服装和建筑上的使用尤为明显。黑色能够给人一种庄严稳重的感觉,而红色则是代表了热闹与喜庆。还有一些民族钟爱动物的图腾,运用比较广泛,在进行现代建筑建设时,就可以将一些动物的图腾考虑进去,体现出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格。

3.3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应用

除了建筑外形和图案的设计外,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室内空间环境中也有具体的应用。其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在前期装修的时候,把少数民族元素用于装饰方面,具体体现在墙面以及门窗等地方;其二是将具有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的物品充当装饰,如一些陈列物品以及家具等,丰富空间元素。在构建室内空间环境的时候,少数民族元素一般表现在配饰、灯具以及天花板等方面,室内风格和少数民族元素相融合可以营造出一种独特的风格。

3.4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休闲娱乐环境中的应用

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也可以适当使用少数民族元素,一些休闲娱乐的地方,如城市公园和广场等,但这些地方具有一定的公共性质,所以在设计的时候要和自然的环境相结合,同时还要富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在一些公共娱乐环境中,使用具有少数民族特点的材料,如竹子、木头等,在公园里还可以修建少数民族特色的小木屋,在一些垃圾桶或者草坪上装音响等,可以把垃圾箱设计成竹篓的形式,或者在上面绘一些民族特征的花纹和图样。草坪的音箱可以设计成牛角的样式,这样能够让休闲娱乐场所具备更多的风格,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可以了解到不同民族的知识文化,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感受。

4结语

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使用少数民族建筑元素,需要从其具备的特征方面进行,分析其常使用的颜色、图形图案以及工具。这种艺术的表现形式能够将我国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进行传承和发展,促进民族之间的和谐相处和发展,同时也使我国的建筑行业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向。

作者:刘文斌 单位:普洱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歆旎.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6(21):72.

[2]徐莉.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探索[J].读天下,2016(22):382.

[3]车玥珣.少数民族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明日风尚,2016(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