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环艺设计传统色彩元素研究

时间:2022-06-01 09:17:07

现代环艺设计传统色彩元素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十分迅速的发展。现代环艺设计工作能够更好地提升环境的整体美感,同时为广大老百姓带来丰富多彩的审美体验,如果能够将传统色彩元素与现代环艺设计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那么就能够进一步地提升现代环艺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同时对于提升现代环艺设计的社会效益以及审美功能都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大力弘扬和传承我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现代环艺设计;传统色彩元素;应用策略

一、现代环艺设计与传统色彩的定义概述

(一)现代环艺设计的定义

现代环艺这门学科的基础是工艺学和美术学这两大学科,并随着这两大学科的发展而逐步发展兴起的一门设计学科,现代环艺设计很好地结合了工艺学和美术学这两大学科的优势,并以美术为基础加快了现代环艺行业的发展速度,对环境的整体美感也起到了很好地提升作用。现代环艺设计涵盖了众多的学科和领域,常见的有室内环境、园林景观设计、建筑学、室内设计原理、透视学以及设计绘画等,作为一类有较强综合性的设计艺术,现代环艺设计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1]。

(二)中国传统色彩的定义

在我国的现代环艺设计工作中渗透传统的色彩元素并不是指完全复古那些古典色彩元素,其最主要的意义便是在科学整合我国传统色彩元素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将东方式审美所追求的典雅含蓄精神展现出来,在中国的古代时期,几乎每一个朝代都会有自己的代表颜色,在距今已经五千多年的黄帝时期,那时还只是对于单一颜色的崇拜,之后随着朝代的不断更迭以及人们眼界的不断拓展,传统的彩色元素才逐步出现。之后在道家阴阳学的理念下,有了黑色和白色这两大色彩,而它们也是最基本的色彩理念,之后依据天道运动的无形方法又出现了黑、白、赤、青、黄这五种传统的色彩理论。

(三)现代环艺设计与传统色彩元素的联系

在新时代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传统色彩体系也受到了更多挑战和冲击,而要想更好地传承我国传统色彩元素中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那么可将现代环艺设计与传统色彩元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体现出传统色彩元素的运用,真正地将我国传统的文化内涵传承下来。在现代环艺设计工作中渗透传统色彩元素后,对于环艺作品的档次和质量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效果,与广大居民老百姓个性化的审美需求也是相适应的[2]。

二、中国传统色彩的地位分析

(一)传统色彩元素的重要价值

我国传统色彩元素中所涵盖的色彩系统是十分巨大的,并且这个色彩系统有着厚重的文化背景,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感和神秘感,形成了十分完成的色彩架构,因此,各类色彩技巧发展的已经较为成熟,在色彩元素的领域里我国从古至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现阶段,在继续研究中国的传统色彩元素时就必须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基础,用更加现代化和先进性的技术手段来融入中国的传统色彩元素,从而不断提升我国的环艺设计水平。在深入分析和探究我国色彩元素体系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地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之处,并对其进行适当总结和升华,与现代环艺设计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对我国传统色彩元素能够起到很好地弘扬和传承作用[3]。

(二)传统色彩元素的艺术特点

在我国的古代社会对于不同的颜色也是有着相应的划分,并且不同的颜色象征着特殊的群体并能够体现出各自的用途,例如,封建制度的皇帝通常会选择黄色作为专用的颜色,在各类影像中皇宫几乎都是用红色的墙和黄色的瓦砌成,而平民百姓家就不会有这种待遇,老百姓家一般都是采用黑瓦白墙和青色的砖瓦。另外,程序化也是我国传统色彩元素展现出的一个主要特点,由于历史文化的影响以及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大家对于审美习惯以及色彩元素已经产生了固有的印象,那么通常也就只会选择几种固定的色彩元素。每一种色彩元素都有着各自的意义,这种独立性和稳定性也是我国传统色彩元素的一大特点。

三、现代环艺设计中传统色彩元素的应用策略

(一)传统色彩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通常情况下,建筑设计工作中主要能够在以下两种工作中应用到传统色彩元素,即建筑的外墙设计以及室内设计中,设计建筑工程结构的外墙时,设计人员很多时候都喜欢用一些现代的色彩元素,但如果能够在其中穿插一些传统的色彩元素,那么就会形成很好的反差效果,反而能够带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对于建筑物的整体美观程度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在国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政策的背景下,建筑项目的整个过程所产生能耗是非常大的,那么设计建筑外墙时就要尽可能地选择环保材料,既要保证建筑外墙的色彩特性,也要尽可能地降低建筑物的能耗;进行室内设计时,在室内环境中可以多搭配一些传统的设计元素,保证室内环境的舒适程度和美观程度,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来应用传统色彩元素,严格地遵循因地制宜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提升用户对于室内设计工作的满意度。例如,对于住宅室内环境的设计要求中国风,那么房屋主人的职业和收入都可能会对设计工作产生影响,中国红的元素更能体现出我国传统建筑的古典韵味,而白色或者青花蓝色则能够体现出简约的整体风格。总之,设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科学地搭配各类传统色彩元素,在建筑设计中有效地应用传统色彩元素,充分地体现出建筑结构的各项功能,对于实现我国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二)传统色彩元素在展示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将传统色彩元素渗透到展示设计工作中时应重点提升运用色彩元素的创造性,设计人员一定要在全面掌握各种色彩元素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组织设计活动,尽可能展现出各种色彩元素的文化内涵,将现代环艺设计工作与传统色彩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展示设计的审美效果。负责环艺设计具体工作的人员一定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潮流认识,采取全球化的思维来深入研究行业以及市场中的各类时尚元素,并将其与传统色彩元素紧密协调,要充分保证二者在展示设计中的运用效果。举例来说,召开世博会时中国馆的形象和布置情况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新闻,而中国红则是中国馆中运用的最为广泛的色彩元素,红色不但是我国特色文化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展示出了一片祥和喜悦的氛围。因此,如果展示设计人员在设计中能够科学地运用传统色彩元素,那么便能够将作品中想要表达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充分地展示出来,同时在中国馆中还将灯光设计与传统的七种颜色有效融合,取得了七种色彩不断发生变化的五彩斑斓的效果,大大地提升了所有参会人员的视觉感受效果。因此,在展示设计中也要科学有效地运用好传统色彩元素,保证作品能够很好地满足观赏者的个性化要求,提升了作品的实际审美效果,对于实现现代环艺设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4]。

(三)传统色彩元素在公共场所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传统色彩元素在我国现代环艺设计中的应用是较为广泛的,除了在上述所介绍的建筑设计和展示设计中有着良好的应用效果,其在公共场所设计工作中也是有着重要应用的。对大型庆典的活动现场进行环境设计时,传统色彩元素就能够发挥出重要作用,为了营造出活动现场的喜庆、吉祥以及红火的寓意,那么就可以将大量的红色元素应用在活动环境现场,这也能够较好地满足广大居民老百姓的共性审美要求,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各个朝代皇宫的城墙都选用红色这一色彩元素的原因,可见,传统的色彩元素与现代环艺设计工作是十分匹配的。蓝色在公共场所设计中的应用也是较为广泛的,现阶段我国文化输出水平不断增强,以往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只有红色,而现在很多国家认为蓝色也是中国的代表颜色,中国蓝也正说明了我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是能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的,青花蓝在公共场所设计中是应用的最为广泛的,其能够将祥和宁静的感觉充分地表达出来,在我国的很多公共场所的环境设计活动中都会选用青花蓝[5]。

四、结语

通过以上的论述,对现代环艺设计与传统色彩的定义概述、中国传统色彩的地位分析以及现代环艺设计中传统色彩元素的应用策略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探讨。传统色彩元素与我国现代环艺设计工作中的很多方面都是非常匹配的,实际工作中应在充分把握传统色彩元素艺术价值和特点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的应用策略,既能够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也有利于实现我国环艺设计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莹.环艺设计中新的设计表现模式构建探讨[J].现代装饰(理论),2016,(02):122.

[2]王东骅.现代环艺设计中传统建筑装饰的运用研究[J].戏剧之家,2021,(01):189-190.

[3]陈志宇.手绘效果图在环艺设计中的重要性探究[J].风景名胜,2019,(02):164.

[4]刘洋.中国传统色彩元素在现代环艺设计中的应用[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8,20(03):68-69+79.

[5]毛文实.环艺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J].大观,2020,(08):18-19.

作者:李丹 单位:澳门科技大学 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