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教学中色彩教育新趋势

时间:2022-11-01 02:49:00

产品设计教学中色彩教育新趋势

摘要:如今,高校在产品设计教学中,必须融入色彩教学,从而有效应对当代市场不断更新的潮流,满足不同的消费者。色彩教育可以让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更好地把握产品色彩,对其以后的就业具有助推作用,使其在企业中能学以致用。这也证明了色彩教育是未来产品设计教学的新趋势之一。

关键词:产品设计;色彩教育;色彩构成;设计色彩

一、色彩知识在设计教育中的重要性

著名设计师凯瑞姆•瑞希德曾经说过:“人的肉眼可以识别的颜色有一万多种,面对多种的颜色,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颜色搭配方案。”今天,人们对色彩的要求愈加多样,色彩设计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由功能主义设计转变为注重情感交流的体验经济设计。在以往的产品设计教学中,色彩只是一门基础课程,部分师生并不重视它。由教学经验得知,色彩教育对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在课程教育中的地位比较重要。在色彩教育中,色彩构成和设计色彩是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必修的两门主要课程,其对学生掌握色彩方面的知识意义较大,在产品设计教学中也具有基础地位。

二、基础课程中的色彩构成课程

产品设计专业诸多课程中,色彩构成作为基础课程,主要讲述了色彩的几方面知识:色彩的三要素、色彩的联想、色彩的心理。在课程教学中,教师除了讲授色彩三要素色相、明度、纯度外,也应详细讲解色彩的心理和色彩的联想。

1.色彩心理研究

人们生活在万紫千红的世界里,到处充满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地域传统风俗不同,其文化色彩也有所不同,尤其是在色彩运用上存在较大不同。这些不同来自心理因素,即色彩心理。

2.色彩联想研究

色彩联想有具体联想和抽象联想等,这是色彩本身具有的特色情感。如果想要与用户自身情感产生共鸣,必须将色彩表达的情感运用到色彩设计中,而色彩象征是通过色彩表达的情感建立起来的。色彩的联想和色彩象征意义的传达,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在不同区域,色彩代表的含义不同,所以色彩也被当作区域本身的象征性符号。学生必须根据地域知识深入地认识色彩,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利用色彩。

三、设计教育中设计色彩课程的重要性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功能比较单一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现代产品设计必须从色彩、材质、形态等方面考虑,本身要具有一定的识别性和诱导性,才能满足消费者的生活需求。设计企业在创业初期,必须认真分析目标人群的消费特点,才能确定产品的设计方向和产品色彩。只有有效调查和研究色彩,才能使产品在众多竞争品牌中脱颖而出。同时,正确的市场调研可以使设计企业的市场风险降到最低。不管什么样的产品,都要通过特定的色彩和形态表现出来。消费者往往会倾向于选择视觉冲击力比较强的产品,这是产品设计色彩的新趋势,也是消费者本身对色彩的基本反应。色彩构成和设计色彩课程是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两门主要课程,学好这两门课程,可以使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变化。

四、色彩设计日渐成为产品设计的新趋势

在产品设计中,色彩设计元素的表现力是其他元素无法比拟的。我国古代对色彩的运用就非常纯熟,如典型的五色学说。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产品色彩的运用方面。设计师在设计产品时,对产品色彩的把握也有独特的见解,在不同文化熏陶下成长的设计师,对色彩的设计会有差别,这是色彩体验中存在的差异性。因此,设计企业要加强对目标用户的分析,并加强色彩设计的管理,使产品真正受到消费者喜爱,引领消费的新潮流。

结语

色彩教育是产品设计教学的重要内容。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必须认真学习色彩构成和设计色彩两门主要的色彩课程,加强色彩感性认知,在产品设计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快速与企业进行对接,进而解决就业问题,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也能在企业中运用学到的知识帮助企业达到效益最大化,真正地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1](韩)金容淑.设计中的色彩心理学.武传海,曹婷,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

[2](日)小林重顺.色彩心理探析.南开大学色彩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译.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

[3](日)伊达千代.色彩设计的原理.悦知文化,译.中信出版社,2011.

[4](韩)IRI色彩研究所.设计师的配色宝典.高熠,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4.

作者:周玲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