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4 10:43:02

儿童家具情感化设计论文

摘要:通过对儿童家具情感化设计的分析,去研究儿童在使用家具过程中的认知体验。在此基础上,以情感化设计理论为主导,从本能、行为、反思3个层面着手去研究情感化设计对于儿童家具所产生的影响,从色彩体验、功能体验、个性化体验等层面去探究儿童在使用家具过程中的认知体验。研究表明,在情感化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可有效提升儿童在使用家具时的认知体验感,从而更好地促进儿童家具行业的飞速发展。

关键词:儿童家具;认知体验;情感化

众所周知家具的发展有多个时期,每个时期都有其特点,其中明清家具更为中国家具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时的家具大多烦冗复杂且忽视实用性以及舒适度[1]。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家长们开始重视儿童的生活质量,孩子们大多拥有了属于自己独立的成长空间,而这个空间对于儿童的意义不仅仅是休息。舒适、安全的儿童家具不仅对儿童的生理有着积极的影响,也能在心理上给予温暖安逸之感[2]。儿童生长发育阶段是培养儿童图形认知能力的关键时期,因而家具的娱乐性、安全性和时尚性则是主要的设计要点[3-6]。儿童可以从视觉角度来观察事物静态和动态的所有信息,视觉元素是人类接受与传达信息的媒介,美国著名本土建筑设计师弗兰克•赖特曾提出有机建筑的概念:建筑的色彩应该与其所处环境的颜色融为一体,并且要注重功能,多考虑人的因素。笔者从本能设计、行为设计、反思设计3个方向来探讨儿童家具设计本能情感化、行为情感化、反思情感化,分别带给人们第一感觉上的、使用过程中的,以及内心感受上的情感变化。

1儿童家具中的本能水平设计

人的本能是与生俱来的,是潜意识里产生的表现,人们本能地去感受这件家具“舒适”或“不舒适”。在本能情感化设计中,设计师们要去刺激消费者的第一感觉,第一感觉即视觉上第一眼看到物品时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1.1色彩体验。色彩具有先声夺人的作用和魅力,不同的色彩带给人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美国营销界总结出“7秒定律”,即在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时,消费者只需要7秒钟就可以确定目标,在这短暂的7秒中,色彩的比例占到了67%[7]。由此可见,色彩对人的视觉冲击力是非常强大的。儿童家具的色彩会启发儿童的视觉思维,GammeKid儿童家具是在法国的DavidLange工厂生产的手工环保产品(如图1所示),从柔软的材料到“汗水的调色盘”,创作者都受到了孩子们想象力的启发,同时将颜色与透明度相结合。儿童的视觉思维会启发儿童的审美能力,还会帮助儿童运用视觉语言理解自身和周围世界。每个儿童在成长的各个阶段停留的时间长短不一,这取决于内在动因和老师、家长给予什么样的指导,但必须保证每个儿童在每个阶段都有一定的审美能力积累。1.2感知觉体验。儿童可以敏锐地接收到周围事物发出的情感信号,设计师要做到家具设计与使用时的感觉一致,使儿童在欣赏和使用家具时获得第一感觉上的认同。韩国设计师JaekyoungKim和HyunjinSeoy以韩国传统美学为创意出发点,结合物理概念、儿童情绪以及儿童保护等理念,设计了一系列儿童家具作品,既可爱,又贴心(如图2所示)。设计师们可以在视觉元素的设计中增加玩具的元素,将儿童所使用的家具设计成一种玩具,既可使用又可玩乐,这会增加儿童在探索未知事物中的趣味性并增强儿童的记忆性。

2儿童家具中的行为水平设计

诺曼曾提出:“想象一下,感觉上的快乐,实实在在水冲向身体的感觉,这是行为水平设计的典范”[8]。人们在使用一个物品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体验感和操控感对此物品后期的设计发展趋势尤为重要。2.1功能性体验。儿童的行为是设计的关键,同时也要注重家具功能设计,且不能脱离儿童这个群体。符合儿童行为家具功能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功能是一个物品最基本的属性,一个物品应具有最基本的使用功能才能考虑更高层次的因素。流线型设计风格曾被应用于电熨斗、电冰箱等日常生活用品中,此风格的电冰箱曾被美国家庭主妇抱怨:“顶上连个鸡蛋都放不住”。流线型原是空气动力学名词,常用来形容表面圆滑、线条流畅的物体外观形状,这种风格曾风靡一时,被盲目地应用在日常生活用品中,这是家具在设计时忽视了基本功能需求的体现[8]。设计师们在设计儿童家具时要重点考虑功能性因素,设计必须符合最基本的行为要求,不能盲目追求奇异的造型。2.2艺术性体验。儿童与成年人是不同的,应考虑到其身高、体重、身心发展等因素。首先,颜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儿童的心理,儿童倾向于明亮、活泼的颜色,这是其群体普遍拥有开朗、阳光特质的体现,每种颜色都有其独特的含义;其次,使用过程中的舒适感也是需要关注的,应当运用人体工程学知识设计出儿童所喜爱的家具产品。2.3安全性体验。儿童家具的造型要迎合儿童这一受众群体的安全性要求。设计的线条应尽量柔和,避免尖锐棱角的出现,防止儿童在玩耍时撞伤。材质是家具设计的基础,任何家具的造型和形态都必须通过材料去构建[9-10],要选用更加柔软、轻便的材料,同时注重其综合利用,可以使儿童对材料的属性有更好的认知。儿童在使用轻便的家具时,可以将其搬到房间的任意角落,也就培养了其独立性,也可以设计成拼装的儿童家具。例如乐高的产品旨在儿童自己去拼装物品,使其获得更好的体验动手的乐趣,这也是家具元素与玩具元素相结合的典范(如图3所示)。家具使用的体验感对儿童来说是最为重要的,其会满足于对家具的操控感和使用感,进而产生愉悦的心理感受。这对培养儿童的自信以及养成良好的性格非常关键,从多个方面对孩子给予认可,对于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有着非常好的促进效果。将家具设计成小动物的形象,可以更好地迎合儿童天真烂漫的天性(如图4所示)。

3儿童家具中的反思水平设计

物品的好坏是不易评判的,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认知。人们在使用时会产生许多不一样的情感以及习惯,可能某件物品已经过时,有了更好的替代品,但由于人们对其已经产生出特有的情感,长期使用会习惯于这种感觉,并因此不会选用其新上市的替代品。例如,苹果电脑向来以简约的风格著称,对于长期使用安卓系统的人群来说,可能会感到不习惯,而这种不习惯正是长期对其产生了一种特有的情感的结果;所以不同的人对同一物品的评判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反思情感的作用。3.1个性化体验反思情感化设计是在使用产品时用户内心情感、意识、理解、个人经历、文化背景等种种交织在一起所造成的影响,用中国话说,就是“触景生情”。而设计者们在设计儿童家具视觉元素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一因素,儿童家具虽然是为儿童而设计,但其购买者是成年人,成年人会因为其不同的文化背景、个人经历以及内心更深层次的情感,对事物有着不同的理解,这也是儿童家具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3.2情怀化体验设计师可以将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相结合,既可以激发起成年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特有的民族情怀,又能让儿童从小开始接触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使中华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PlayWithDesign邀请了10位设计师来参与1个体验项目,将小柳条作为道具,让孩子们和这些创意儿童玩具充分地互动。这些儿童家具的造型未必绝对具体,但能够充分开发孩子们的想象空间,让儿童在使用家具时产生某种依赖感和习惯,建立起两者之间长期的纽带,这就是反思情感设计的成功之处(如图5所示)。反思情感设计关注的是从“产品”到“思考”再到“感受”的过程,即设计产品的整体形象给使用者留下的感性印象。这种感性印象会长久存在,这种印象建立在本能和行为层次之上,会长久地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4结语

儿童家具的设计推动了家具行业的发展[11],一件好的儿童家具对其成长是非常有益的。注重视觉元素的设计,可以培养儿童视觉思维的形成,培养儿童行为水平与认知水平的发展,同时也能更好地培养儿童的审美能力和图案色彩元素的积累[12]。家具不仅仅是使用品,也可以是装饰品。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要重视并遵循本能情感化、行为情感化、反思情感化这3个方面,从而设计出令人愉悦的儿童家具,促进儿童成长过程中健康的心理发展,更好地体验使用家具的过程中与家具产生的交互性,让儿童在这种环境下茁壮成长,从而拥有更美好光明的未来[13-14]。

参考文献:

[1]于伸,易欢.中外家具发展史[M].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16.

[2]杨琳慧,申黎明,李奇.儿童床具市场与用户需求调查研究[J].家具,2017,37(4):32-38,44.

[3]郭婧,陈国,仲曙林.亲子阅读家具设计研究与分析[J].家具,2017,37(4):54-56,60.

[4]叶雨静,徐伟,詹先旭,等.基于人体工程学的学龄儿童学习桌设计分析与评价[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25(7):75-77.

[5]盛金成,孙献华.基于儿童学习桌的人体工程学调查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9,26(2):36-37.

[6]吴慧文,吕九芳,吕梦琪,等.儿童课桌椅优化设计研究策略探讨[J].家具,2019,40(3):84-88,104.

[7]诺曼.情感化设计[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8]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9]刘小旭.家具设计中的材质混搭[J].家具,2016,36(1):57-60.

[10]贺雪梅,吴玥璇.儿童家具CMF决策模型与设计应用[J].林产工业,2019,46(8):57-60.

[11]范伟永,赵志娟.儿童家具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研究[J].浙江林业科技,2011,31(4):70-75.

[12]林楚楚,许柏鸣.家具色彩设计的情感化探析[J].家具,2019,40(4):38-41.

[13]苗艳凤,田霖霖,张娴,等.基于儿童认知阶段的中国符号分类研究与应用初探[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1):13-15.

[14]王晟忻,周橙旻,银文,等.儿童定制衣柜设计原则探讨和应用[J].家具与室内装饰,2020,(01):37-38.

作者:孙慧良 梁倩 单位:1.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