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包装情感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28 03:30:00

儿童食品包装情感化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将儿童食品包装设计作为具体分析、基于用户体验的情感化设计研究的载体,把儿童的用户体验作为设计考虑的中心和出发点。通过对用户体验设计和情感化设计的理论分析,阐述了将情感化建立在用户体验的基础上的必要性,从而对目前儿童食品包装设计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用户体验;情感化;儿童食品包装

儿童食品包装设计,指的是对儿童食品进行包装,从而吸引消费者产生对该产品的购买欲。儿童食品的目标消费者就是儿童,为了达到消费目的,可采用基于用户体验的方式进行包装设计,这样不但可以真实地了解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还可以通过独特的设计方式让家长认可,从而使产品获得更广阔的消费市场。另外,基于用户体验的儿童食品包装的情感化设计,还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发挥教育启迪的作用。

1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UserExperience,UX或UE),是指用户使用产品或者享受服务过中所建立起来的综合性感受,[1]包括情感、认知印象、生理和心理反应、信仰、喜好等方面。一个产品在外观上是否能够引人注意,招人喜欢,购买之后是否满足了心理需求,使用之后是能激起他们下次的购买欲望。[2]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决定了每个真实的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感受是不同的。因此,用户体验带有一定程度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用户体验设计要求产品不仅有实用的、简单操作的实体,还需要产品能带给人们更具情感化、开放性和创造性的感受,能够满足人们在精神上的需求。在体验经济时代,产品创新设计注重营造“一种无目的性的、不可预料和无法准确测定的抒情价值”,大多数的产品是“种种能引起诗意反应的物品”。[3]

2情感化设计

所谓情感化设计“,就是通过各种形状、色彩、肌理等造型要素,将情感融入设计作品中,在消费者欣赏、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激发人们的联想,产生共鸣,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情感上的满足”。美国唐纳德A•诺曼教授《情感化设计》一书中说过,通过现代心理学针对情感分析,将情感化设计分为三种:本能层次的设计、行为层次的设计、反思层次的设计。本能水平由生物因素所决定,是自动的预先设置层,是情感化加工的起点;行为水平是支配人类日常行动之所在;反思水平是脑思考的部分。其目的是研究人类情感的多层面性特征,并将其运用于设计实践中,以丰富设计的多样性。同时,这也是“人本主义”设计理念的体现。

3基于用户体验的情感化设计

用户体验包含着用户情感能力,情感化设计是产品设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户体验设计包括认知能力、行为能力和情感能力三个方面,然而情感化设计又与行为能力和情感息息相关。情感化设计重点在于抓住产品的形态特征、色彩和功能等特点,从而更完美地诠释在儿童食品包装设计上的应用。而且,用户体验中的认知能力恰恰又和设计儿童食品包装有着最直接的联系。

3.1从认知能力出发

说到儿童认知能力,首先得从儿童的本能出发。生物本能水平由生物因素所决定,是先天就存在的,是情感化加工的起点。基于用户体验的情感化本能水平的设计着重于孩子们接触产品的情感效果,可以通过产品外观直接体现。[4]由于,本能水平设计涉及人类的生理特征,如视觉、触觉、听觉,它与人类最原始、本能的生理反应相关。所以,运用在包装设计上,就是在包装的形态和色彩、材料质感等感观方面的设计。(1)情感化设计——形态设计。儿童的天性就是亲近自然,而且儿童抽象逻辑思维能力低,所以得采用非常直观的画面,易于他们理解。儿童的世界是天真的、愉快的、无邪的。通过趣味性的游戏方式来调动儿童的情感,让产品包装设计与儿童更好地沟通。儿童是天性活泼的,有的儿童食品包装本身就是玩具外形,既可以作为包装的玩具也可以作为玩具的包装,给儿童带来强烈的游戏趣味。(2)情感化设计——材料设计。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采用的材料都是可以去表达情感的,不同的包装材料可以表达出不同的情感。布艺材料温馨时尚、金属材料坚硬理性、玻璃材料通透现代、木质材料自然朴实。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重要的材料——纸质材料。采取纸质材料作为儿童食品包装的材质,不仅因为它经济、环保,更因它是一种非常具有亲切感的材质,能够唤起孩子对大自然的亲切感,而且纸质材料对儿童的危害相对于其他材料也是最小的。(3)情感化设计——色彩应用。儿童的世界是五颜六色的,色彩相对于形态和材质而言,在某些情况下更趋向于感性化,它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情感。儿童食品包装在色彩的选择上最好以轻松愉快,明亮鲜艳的色彩为选择方向,比如说红色会激起儿童的生活热情;绿色能引发儿童对大自然的向往;蓝色则是充满梦幻的色彩。

3.2从行为能力出发

行为是支配人类日常行动的能力,行为能力作为用户体验中的三要素之一,在情感化设计中也有行为水平的设计讲用,而功能是位居第一的,也就是设计要满足好用、耐用、便于及时使用等特点。因此,具有行为能力的设计要求设师从理解用户的需求出发,发现在人们使用产品的中遇到的问题,并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此来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相对于其基本功能而言包装的附加功能虽然是次要的,但是这种富有益智性的设计不仅能够使儿童在使用商品的同时锻炼认知能力、提升知识,而且能够最大程度的延长包装的生命周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3.3从情感能力出发

提到情感能力,就不得不提情感化反思水平设计。它和大众长期使用某一物品的总体印象是息息相关的。同时,它也受到个人认知、思想、经历和文化背景等因素的影响。这对使用者和产品之间建立长期纽带有着很大的帮助,而且它也可以帮助使用者提升自我认知。“产品可以不只是它们所实现的功能的总和。它们真正的价值是可以满足人们的情感需要,而最重要的一个需要就是建立其自我形象和在社会中的地位的需要”。[5]抓住情感能力,将包装的形态设计成儿童可以认知理解的、熟悉的形态,这样才能够让儿童从心理上获得愉悦感,从而使设计师能够更容易地从情感上抓住儿童消费群体的需求。

4结束语

目前,国内儿童食品包装设计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基于用户体验的情感化设计的研究中发现,加强用户体验设计,并将情感化设计思想融入包装设计中,通过富有趣味性的形态设计、多种多样的符号图形设计和丰富多彩的色彩应用等方面,来满足儿童消费者渴望得到快乐的心理需求。真正从“以人为中心”的角度去思考,去寻求新颖的、富有趣味性的产品设计方案,用来表达对儿童这一特殊消费群体的人文性关怀。

作者:刘晓晗 张小平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罗仕鉴,朱上上.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2]杰西•加瑞特.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3]马克•第亚尼.非物质社会[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4]唐纳德A•诺曼.情感化设计[M].付秋芳,程进三,译.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5]宋岩,万萱.情感化设计在儿童食品包装中的应用[J].设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