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景观空间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12-23 02:59:05

植物景观空间情感化设计论文

1情感化空间的分类

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即将植物空间与人的情感联结起来,以及找到合适的语言,让空间富有情感地接触人,利用情感化的空间以一个崭新的视角来看人们,帮助空间看到人们微笑,激励人们充满希望,让人们理解感觉是何其美妙。按照情感把植物空间划分为舒适空间、亲切空间、亲密空间、温馨空间4种。

1.1舒适空间

利用疏林草地形成四周开敞、外向、无隐蔽性的空间,环境噪音在30~80dB,适合集体活动,让人在空间中心胸开阔、自由自在、舒适,营造一种自由诱导和勃勃生机的景观。

1.2亲切空间

利用植物围合尺度在25m左右的空间,给人一种亲切、自在、安全、领域的感受,使人在交往过程中能够清晰地看到对方,适合小群体聚会与交流,营造一种熟悉、轻松、热情的景观。

1.3亲密空间

利用植物围合尺度在2.5m。

1.4温馨空间

利用植物围合形成舒适的个人空间,选择有花可赏、芳香植物来营造一种温暖馨香的感受,适合个体、亲人交流活动,营造一种浪漫、舒适、温馨的景观。

2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要素

当今世界,人类从理性领域向欲望领域、从客观转向主观与心理。空间现在不仅仅只是空间,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娱乐的形式,设计者不再是只考虑功能,更重要的是一种感官体验。植物空间情感化因素是指一个空间在感官和情感的层面上让人融入进来,形成一种深层而持久的联系。人们把情感化要素分为:人、植物空间、情感体验。

2.1人

在人和空间中,人们只重视空间,而忽略人的心理与情感,事实上,人是空间的建造者和设计者,也是最终的使用者。人是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人是环境中的人,环境是人的环境,人和环境交互作用产生出满足人需求的效应,这种需求包含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

2.1.1人的生理需求

人的生理需求是指人的衣、食、住、行等需求和对七情六欲的追求,然而安全的需求是人们生存下来的基本条件,如人类生存的环境(土壤、空气、光照、水、温度)。在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中创造适合人们需求的植物环境气氛是最基本的要求。

2.1.2人的心理需求

根据心理学家们将人的心理需求分为社交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情感需求、控制需求、包容需求等。在植物情感化空间中设计满足人们人际交往的空间、个人空间、领域空间、活动空间等。

2.2植物空间

2.2.1植物

植物是园林景观设计要素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独特的姿态、色彩、质地、高度形成各种空间,在组织空间、划分空间、丰富景观层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影响着人的情绪和心理变化。植物的线条、形体、颜色、质地、声音和气味等特性对人的理智-情感反应产生某些可预知的影响。人类主要通过眼睛获取外部信息,色彩是视觉传递中极其重要的元素,人们利用植物色彩表达丰富的情感。植物景观中色彩包括叶色(花叶、常色叶、秋色叶)、花色、果色等。生命力和时序性是植物特有的特征,正因为如此,它才可以使人产生不同的情感,所以,人们利用植物特性营造植物情感化的空间。

2.2.2空间

当今社会正在从一种建立大物质化的空间转向文化空间,这种文化突出的是情感互动。空间给人不同的视觉体验和心理感受,产生不同的情感,思索空间能够帮助实现高层次的情感需求。人既需要私密性也需要相互接触交往,在植物空间设计中要包含私密性和半私密性与半公共性和公共空间的空间。植物空间中,主要通过竖向围合给人特殊的感受,竖向有大乔木围合空间,下层无小乔木或灌木形成组团,人们身处这一类型空间会有一种畏惧、严肃、自我存在感弱的感觉;竖向有中、小乔木围合的空间,让人产生兴奋、分明、好奇、惊讶的感觉;竖向无乔木,仅用地被围合成空间的外部轮廓,形成一个简单的空间围合,通过对底面强有力的装饰将景观有效地凸显出来,给人一种心胸开阔、自由自在的心理感受;竖向用灌木围合形成空间的外部轮廓,这种简单的空间围合形成思想的形式、细节注意力的集中,让人在这个小空间中有较强的占有欲;通过竖向设计使空间产生特定的情感。总的来说空间能够吸引人,留得住人,空间大小与人的密度合适,空间设计注意动静结合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形成具有活动感、秩序感、安静感的氛围。

2.3情感体验

情感体验即外部世界的信息是通过人们的感官获取的,这些信息影响人们的心理模式,是人们通过对所见、所闻、所听的事物产生的情绪变化。植物空间中情感化设计是根据人们对视觉、嗅觉、触觉刺激的感受,加之对环境的感知、记忆、想象并加工转化成对环境产生的共鸣,使人产生放松心情,拥有安全感和存在感,从而流露出真挚的情感。

2.3.1视觉

视觉是各种环境营造对视感官的刺激作用,所表现的视知觉效应。人们对事物的第一感受是通过眼睛所见,经过一系列的反应在大脑中形成情感意识,给予看见的事物一定的评价,形成一定记忆、联想。植物空间视觉主要是通过植物的色彩、形态、质地、空间、时序特性呈现出来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视距对视觉产生较大的影响,如人在0.5~1.0km的距离之内,可以清晰的分辨植物细部的特征。30km的距离可以分辨植物总体轮廓、姿态、颜色、外形。在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中注意视线的焦点,以及植物的主景、配镜与人的距离,以及植物本身的体量大小的安排。

2.3.2触觉

触觉是五官中最直接的感觉,是人们获得空间信息的主要感觉通道。在植物空间中利用植物的质感形成触觉,植物的质感分为粗质型、中质感、细致感3类,园林空间中粗质感给人一种强壮、刚健、粗鲁、疏松、模糊之感,当与中质、细致组合一起,形成强烈对比,产生“跳跃感”,从而引人注目。细致型看起来柔软纤细,在植物空间中有扩大空间之感,在紧凑狭小的空间使用效果显著,给人一种文雅、密实、恬静、愉悦、温柔之感。植物的质地给人不同的质感,诱导人去触摸植物形成一定的心理反应。

2.3.3嗅觉

随着芳香疗法的兴起,利用芳香植物来增进健康、缓解压力与疾病,让人精神振奋,许多融入香气的空间,使用率增加。芳香植物刺激人的嗅觉,从而给人带来一种无形的知觉,能够加深人对环境的体验和记忆,也可以作为视觉的引导。较多的园林植物具有芳香,植物芳香分为花香植物、分泌芳香物质的植物,而香味有浓有淡,使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应。距离对嗅觉产生较大的影响,如嗅觉距离在1m的范围内感知到不同气味,2~3m的距离能够闻到比较浓的气味。嗅觉特性对人际行为和空间影响表现在,人闻到喜爱的芬芳时,会主动靠近,遇见异味、会拉大距离。在植物空间设计中要根据植物的芳香浓淡,气味的好坏来安排植物与人的距离。

2.3.4听觉

听觉是人类社会生活必要的交流渠道,而且最重要的是听觉使人们感知环境而产生安全感和参与感。人对声音有记忆和联想,在植物空间中配上潺潺流水,能让空间更加动人,在植物选择中注意借风、雨形成景观,让空间既不是太寂静也不是太吵闹,创造一种舒适的噪音环境,让人的心理状态达到一种舒适的感受,从而加强人与空间的沟通。另外在植物空间中还利用音响激发人们情感效应。音响具有直接和深远的感觉效应、能够引起回忆、引发情感来激发人们。

3植物空间情感化营造

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为一种意味深长的方式将空间与使用者联结起来提供方法和手段,关注人的2个方面:一是超于物质满足,二是体验情感收获。植物空间情感化营造主要从设计原则、设计方法、植物选种、植物配置形式等方面来分析。

3.1设计原则

3.1.1满足人的知觉需求

人的主要知觉是通过感觉、组织、辨认、识别形成的。在植物景观中,植物独特的生命性和时序性给人一种运动的知觉,它通过空间和时间上整合形成了五维空间感的独特景观,给人视觉、触觉、嗅觉带来不同的感受。利用植物的线条、色彩、质地、气味对人眼、耳、鼻等器官产生的不同感觉进行植物空间设计,从而影响人的心理情绪、感情的变化。植物空间中把具体的文化或情感故事场景再现,或是利用一种解说的形式让人们对文化、情感了解从而产生共鸣。

3.1.2满足人的心理需求

植物空间是为满足人的需求设计的,让人在其中感知植物传递的信息、充分展示自我,从而对这些感知活动产生记忆的唤醒。在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中要满足不同人际交往的需求,对植物空间尺度、空间的开合、空间视线渗透不同,充分考虑人的差异性,创造多样性空间。由于人在与环境交互过程中,人形成较多的行为习性来适应环境,如抄近路、识途性、向光性、私密性、从众习性、领域性、聚集效应等,在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中要充分考虑人的行为习性特征进行合理的组景、划分空间。

3.2设计方法

3.2.1多样性的空间

空间开合有致,设计不同的空间类型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根据视线的分析组织空间的私密和开敞,私密空间要注意安全性,开敞空间提供活动场所、巧妙利用借景形成具有文化、地域特征的景观特色。在人的视线焦点处种植观赏性强的植物吸引游人驻足停留,留下深刻的记忆。

3.2.2植物文化的空间

选择有特色的植物,如利用一些具有文化寓意、故事、国花、市花的植物-传统十大名花、四君子、岁寒三友等,能够展示其特定的情感,人们身在其中,感受到文化气息,增加了人与植物的交流、互动[5]。

3.2.3可持续生态植物景观

随着绿色和生态文明城市的出现,在植物空间情感化设计中形成生态性、可持续性、多样性景观尤其重要,如为动物提供栖息地场所,满足生物多样性,形成一副人、动物、植物融洽相处的画面。

3.2.4地域文化植物空间

把当地文化应用到空间中,形成充满地域文化的植物空间,展示其城市的个性化,来满足不同人群对精神层面的追求,让其在空间中能够找到真实的自我,给心灵一种高层次的洗礼。

3.3植物种类选择

植物,作为植物情感化空间设计的一个关键因素,利用不同植物的枝干、树冠、形态、叶色、质感、花色表达不同的植物空间语言,这些独特的语言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满足人的刺激需求,达到精神境界的升华,从而对植物空间产生感情反应。植物选种要从以下去考虑。

3.3.1四季有景的植物

植物种类选择四季有景可赏,丰富植物的多样性,让植物景观多姿多彩,同时突出主景,不同的空间给予不同的植物来展示特色,吸引游人停留驻足、交流,提高空间的使用率。

3.3.2低成本的植物

选择一些生态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绿量高、维护成本低的植物,选用乡土树种为基调树种,展示当地地域植物景观。

3.3.3文化寓意的植物

选用有植物文化树种来形成空间,同时给植物标识,达到教育科普意义,满足人对植物的好奇心,让人在其中感受空间的情感变化。

3.3.4色彩丰富的植物

在植物空间组景中,选用四季色彩丰富的植物,同时植物色彩搭配是也需要考虑人的行为心理,在寒冷地区和寒冷的季节,多配置暖色调的植物,给人温暖的感觉;在炎热的夏天搭配冷色调的植物,为环境增添了宁静的气氛,满足游人的心理需求。整体的植物设计,注意基调、主调、配调和重点色的运用,做到自然和谐,突出重点,让人产生情感反应。

3.4配置方式

3.4.1植物多层次配置

进行乔、灌、草合理搭配,形成丰富的立面效果,营造了具有积极视觉场力的景观,做到春花夏荫秋实冬姿,整体绿化率较高,空间类型丰富、层次分明、物种多样性高。

3.4.2利用视觉感受配置植物

用大乔木形成顶平面界定空间,小乔木作为视觉的主要观赏点,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和渴望,用花灌木形成视线焦点,各种花色、叶色的植物组合在一起给人一种热闹震撼的感觉,地被和草坪作为底平面,软化了空间,营造了一种亲切、舒适的软环境供休憩。

4结语

植物空间情感化创建是为了激发人们,把与人有关的一切活动都加以趣味性,满足人对客观世界的感受和体验,从而丰富人们的生活体验,创造更多的乐趣。设计师必须从自我开始,注重人的情感因素,满足人的精神追求,以及对人们的需求和文化倾向有深刻的理解。创造更为舒适的空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记忆,形成一定情感共鸣的空间。

作者:谭焱文 禹雄峰 贾嘉 杨夕宽 彭重华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靖州县林业局 怀化市林业调查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