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品牌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31 09:18:21

“乐视”品牌设计研究

摘要:中国电视品牌绝大多数企业管理者并没有对企业品牌设计高度重视,而是以相互降低价格来增加自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按照现在的消费观念来说,对价格低的产品消费者反而质疑它的质量,对品牌形象的塑造形成不利的影响。针对乐视电视这一品牌设计的应用的具体分析,得出关键点引起人们的再思考,使之更好的达到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提升中国液晶电视品牌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关键词:乐视品牌VI设计;推广;企业形象

在市场国际化的今天,商品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的竞争,从产品的外观造型到功能配置,逐步趋于人性化设计,即造型美观、操作方便、快捷多种功能于一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时人们追求的不单是产品本身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享受和精神崇拜。品牌设计的进入给各企业带来了新的活力,注入了新的生命。VI设计的开端一般认为起始于两件事情。一件是1914年著名建筑家培德•奥伦斯为德国AEG电气公司设计商标,并将其应用于公司的所有便条纸和信封上。另一件是20世纪初的意大利数学家奥利培帝为以其名字命名的打字机设计商标,并着重关注商标的美感和独特性。紧随其后的可口可乐公司将其推向高潮,直到1988年,国内策划实施了“太阳神”的VI设计,随之带来的经济效益立即引起了企业界、新闻界、设计界的重视,翻开了VI设计在中国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第一页[1]。品牌VI设计必须通过整体的视觉系统,尤其是将具体可见的、富有强烈冲击力的视觉符号与内涵抽象的概念融为一体,来传达企业信息。它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持久稳定发展的载体,是企业文化和理念的象征和体现,一个没有文化支撑的品牌不会长久。企业通过VI设计,对内可以征得员工的归属感,加强企业凝聚力。对外树立企业的整体形象,资源整合并将企业的信息传达给受众,通过视觉符号不断的强化受众的意识,从而获得认同感。

一、乐视新标志解析

2014年7月,乐视超级电视市场发展速度急速扩张,线上、线下销售量比达到7.36%,为中国百姓带来了深远的利益。2016年1月12日乐视新Logo,对于换了标志的乐视来说,为了换取更多人对新乐视的信任,为此,它还花上了7000万带着新Logo在春晚上亮相。曾经由几个红色字母组成的LeTV乐视,如今成了蓝、红、绿、灰四个颜色,改为‘LeEco’的主标志在轮廓上抽象了不少,甚至有点令人迷惑。不过只要你看到它,就会感受到乐视想和过去有所不同。乐视新的品牌形象这正是乐视更换Logo的理由,乐视不再单纯的是TV,不再是以一个播放器的身份出现在市场,而是以一个更大的电视机品牌出现在民众的视野中,树立市场中的新身份,一个服务多元化的国际品牌。公司也多次在各类活动中强调自己已经为此构建好了生态系统,其中融合了三个重要的业务部分——科技、文化、互联网。而这三部分恰好也是新Logo中的蓝色、红色和绿色所代表的核心内涵,灰色则代表大平台,成熟稳重。是一个国际化的文字标志,大气、没有过分夸张的标志不仅体现了乐视集团多元化的包容力,同时展示了其宽阔视野和远大抱负。体现乐视品牌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及其不断进取、不断开拓的企业精神,Logo是一个起点,代表着品牌要讲一个新的故事。

二、乐视在品牌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乐视品牌在品牌推广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仅仅是更换了乐视品牌的新标志,但是对于销售店的整体形象设计上是有所欠缺的,对于云南本地的销售卖场而言,当你走进卖场没有一个乐视品牌的整体形象,从橱窗、卖场装修、软装、甚至销售员的服装都没有一个统一体现,往往这些细节方面都是可以很好的展现乐视这个品牌优势之处,所以当顾客进到卖场的时候没有一个整体是视觉享受,这样一些细节上的疏漏,给消费者留下只有电视机尺寸的大小,与别的电视画面清晰度的一个单纯的对比,并没有感受到这个品牌文化带来的跟多内在吸引力。这样的一些问题,无法强化消费者记忆上对品牌的认知度,也无法预设乐视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因此再众多品牌中再次购买的几率也会大大减少。乐视品牌推广并不能仅仅依赖于网络平台上的宣传推广,单纯的依靠一线明星代言,转发,就能提高民众对乐视品牌电视的认知度,这种单一的、固定的形式进行传播虽然能让乐视电视颇具有高端、大气、国际范,但是远远不够的。品牌形象没有得到较好的塑造与推广。我们并没有看到在大型的户外广告上,市区里公共设施广告牌上有乐视的形象宣传海报及影视广告。乐视的品牌形象宣传也只是在每次促销活动的时候,做一些粗制滥造的宣传单页,这些宣传单页基本上脱离了企业品牌文化的重要性,并且很难给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因此,企业的品牌设计几乎是企业的全部信息载体,那就应该充分的发挥它的优势,来表现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企业决策者应当清醒地意识到:品牌对树立品牌形象是极为重要的,是一个企业对外宣传的名片,是一个公司的知名度的体现,一个品牌传播速度的快慢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一个品牌的标示并不能代替此品牌的整体VI,在物质化的社会中,不仅仅是户外广告,网络媒体,各做生活体验店中都应该形成一套完整的VI系统体系,这样才能最准确有效地转化成易于被人们识别、记忆并接受的一种视觉上的符号系统,企业有了好的品牌设计就应该得到充分的利用与传播,使其发挥它的最大作用,为企业品牌树立高知名度.增强企业创造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为目的。

作者:黎颖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中西元男,王超鹰.超越CI企业新形象设计[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

[2]云双庆.CI设计[M].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

[3]赫利,胡兰云.什么是品牌设计[M].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