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快乐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08 11:26:39

小学音乐快乐教学探讨

【摘要】快乐教学体现了老师教学的责任,小学生的音乐学习才刚刚开始,音乐快乐教学为小学生的学习增加了学习的积极性,加强了小学生的互动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本文探讨了小学音乐快乐教学的相关策略,以期与广大同仁交流,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

【关键词】小学音乐;快乐教学;研究

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教育思想也发生了极大转变,在近些年来,教学中出现了快乐教学的思想,所以快乐教学法在近些年成为了新的教学指导方向。这种新的教学理念非常有助于学生们学习兴趣,老师可以提前备好课,想想课堂上怎么跟学生互动交流,因为加强和学生的互动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时刻注意学生的想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只有把学生带到那种积极活跃,具有带动性的氛围中,学生才能享受学习中的乐趣,保持愉悦的心情在课堂上积极上进。

1.时刻注意学生的想法,搞好师生之间的关系

了解学生的心理,现代的小学生都有一种心理,就是恐惧、退缩、心里不成熟,面对外界的事物会躲避,所以小学生更需要从内心被关爱,而不是强硬的上下级的师生关系,应该从小学生的内心进入,友好交谈,关爱和呵护小学生先成为好朋友,进而使课堂活跃不那么死板,打破学生恐惧退缩的心理,反而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1课堂上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生积极互动。课堂上需要轻松的学习氛围,但同时也要遵守课堂纪律,需要注意的一点儿是,纪律绝不是苛刻的。小学生的学习就需要放松心情,减少他们的心理负担。比如,在一篇课文中《新年好》,作者开始自己先道出了对新年的理解,把整个课堂带到了一个过新年的课堂当中。先说出老师小时候都是怎么样过新年,继而问了同学他们是怎样过新年的,学生们争相讨论,一片热烈,他们有的说放鞭炮,贴春联,什么迎客松啊,还有的说穿新衣服,串亲戚拜年等等。想想过年都有过年的祝福,过年的歌曲《新年好》,老师顺势说了一句“大家想不想学?”又把学生带动起来了,在欢声笑语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事实说明,教学中的师生互动需要合理融洽的课堂氛围。1.2多加鼓励学生,使学生主动性增强。学习中,老师应该给学生更多的鼓励和从内心对学生的肯定,相信他们一定能做得更好。从学生的心理来看,小学生需要更多的鼓励,鼓励教学也是教学中重要的一部分。举例来说,在《彝家娃娃真幸福》的歌曲学习中,因为之前学生没有接触过这类歌曲,学生们本来学起来就困难,加上歌曲本身也有难度,更加打击了学生们的信心。在学习中,果不其然,这些音乐的发音和音乐节奏使学生陷入了难题,多次练习效果不佳,学生多少也肯定有灰心丧气的。老师为了让学生们振作,鼓舞学生们,为学生鼓气,了解学生的情绪,用真诚的话语打动学生,耐心的教导学生,而不是一看到学生不会,用斥责埋怨的语气训斥学生。老师问,同学们有信心吗?同学们也说有信心。在之后的练习当中,也进步了很多。所以多加微笑真诚的鼓舞学生能给学生学习带来乐趣。

2.多样化教学,增加新颖的教学方法

教学中,快乐教学体现在多样化与乐趣的统一,死板的教学只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老师尽可能的把学生专注力带过来,使学生有良好的学习情绪。2.1采用电教学模式,提升学习能力。时代在进步,教学中科技的使用已普遍,声光影音能把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还能让学生体会到新鲜感,在乐趣中激发学习能力。举例说明,在《童趣》的教学当中,老师先插入了一段迪士尼的片段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们争相讨论起来了,看完这个,老师又点开了别的插图,老师问学生,能告诉她这段故事插图的名字是什么吗,同学们也以最快的速度回答老师的问题,是《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等。之后再用别的童话故事吸引学生,让学生们向往,身临其境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享受童年的快乐,是学生们活跃起来。所以采用电教学模式这种先进的教学设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很重要。2.2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对学科的热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很多种方法,例如,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情境,改编成游戏等。举例说明,在《您好,大自然》中《我们的田野》这个曲目比较难,但是学生们比较喜欢。所以,老师让学生们走进大自然,有鸟儿叫,老师就让学生们大胆模仿大自然的声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愉悦放松,学习的效果也很好。

3.重视学生的成长,使学生有独特的发展空间

教学阶段,要全面发展,长远来看,不能只根据眼前的进行教学,毕竟小学生的年龄还小,发展空间还很大,小学阶段他们还在成长发育阶段,这时候的良好教学对他们很重要。在成长中,快乐的学习氛围能让他们大胆的想象,放大思考空间,这是非常有利于他们今后的成长的。举例说明,在小学中《京韵》的教学当中,很多对于音乐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学生现在也表现的特别认真。老师在其中也添加了内容,不再局限于京剧。在课堂上老师给学生认真讲,让学生能够深入了解,在别的空余时间还让学生有独特的发展空间。最后的文艺汇演上,学生们表现也是非常突出,成绩优异。所以,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学习,使他们在成长的路上表现的更加突出。

4.结语

快乐教学在当今非常盛行,它也是对教学的一种态度和精神,在教学中不可或缺。快乐教学体现了老师教学的责任,小学生的音乐学习才刚刚开始,音乐快乐教学为小学生的学习增加了学习的积极性。音乐与快乐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音乐教育要从快乐出发,使学生在成长的路上愉悦轻松。

作者:钟薇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富安镇小学

参考文献

[1]庄晓玲.试析小学音乐如何实现快乐教学[J].艺术科技,2014,12:219.

[2]金丽华.浅谈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快乐教学[J].黄河之声,2014,15:84.

[3]唐雪婷.小学音乐如何实现快乐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4,01:24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