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平面设计民族化表现分析

时间:2022-09-08 11:14:53

现代平面设计民族化表现分析

摘要:文章以现代平面设计的基本理论为核心,针对现阶段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情况与实现民族化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实际案例进行分析,针对不同的设计形式进行论述,探讨现代平面设计民族化的具体表现,最后提出将现代平面设计与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相结合,分析独特的民族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与诠释,得出现代平面设计民族化是设计师设计出更具现代特点和民族特点作品的重要途径的结论。

关键词:现代平面设计;民族化表现;设计元素

平面设计主要是针对海报、招贴、标志、广告等进行设计,是在平面上展现多种艺术元素的设计方式,也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一种视觉艺术形式。就目前来看,现代平面设计理论已经较为完善,其内容范围较大并且设计形式也具有多变性和多元化的特点,展现出当下社会的发展现状与经济的繁荣状态。平面设计的相关理念源自西方国家,导致不少设计师在应用该艺术形式的过程中很少考虑我国的本土元素。本文分析现代平面设计与民族文化的结合,探讨其具体的民族化对策。

一、现代平面设计民族化的意义

我国地域辽阔且文化历史悠久,不同地区的文化都有较大的差异。而这也正是我国文化繁荣兴盛,数千年来不曾断绝的重要原因。在众多的民族文化的影响下,我国的丝绸、陶瓷、音乐、绣品也都有不同的派别。这些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为我国文化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土壤,催生了众多优秀诗篇与神话传说。现阶段我国重回世界舞台中心,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正在进一步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更要进行保护和传承。平面设计虽然起源西方,但是发展到现在具体的理论都已经脱离西方文化的框架,朝着更加具有客观性和普遍性的方向发展。我国正可以借助这一时机来研究民族文化与平面设计的结合,创作出具有本土元素的平面设计作品,进而达到双赢的效果。由此可见,平面设计民族化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现阶段也确实有很多的设计师开始意识到民族元素的重要性,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优秀文艺作品的海报设计就着重体现了我国的民族文化,反响较好。

二、平面设计的民族化表现

现阶段的平面设计师群体正在考虑如何能够在设计工作中摆脱西方设计理论的框架,寻找新的设计思路。而民族文化,包括我国的书画艺术、色彩心理、民族化的设计风格等,恰巧可以为平面设计师提供更多的素材和灵感。平面设计的民族化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进行。

(一)标志设计

标志设计又叫图标设计。在商业化的今天,代表企业、组织或者个人的图标具有重要的意义,甚至有些图标具有一呼百应的商业价值。人们为了更好地开展商务活动,对于现代图标的设计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人们要求图标的设计具有唯一性和实用性,能够直观清晰地展示本企业的商业文化以及产品特点;另一方面,人们也要求图标的外形能够尽量精美大气,能够体现出企业的审美水平与经营理念,从而更好地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因此,设计师在设计图标时可以采用民族化设计理念,运用我国民族书画元素中的意象来设计图标,在深化图标主题的同时,又能够尽显图标美感。比如,设计师靳埭强在设计公司的图标时,为了更好地体现中华民族元素,将“方胜”二字作为企业图标的主要构成部分,传达了中华文化中同心双合、彼此相通的文化理念。通过再设计可以达到重新诠释中华文化的目的,而新设计的图标具有非常强烈的中华民族识别感,是平面设计民族化的经典案例。

(二)书籍装帧设计

书籍装帧设计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古代人为了保存书籍并提升书籍的可阅读性会对书籍进行包装。而现阶段,纸质材料相比古代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装帧设计的目的已经不再局限于保护书籍,而更多是通过对书籍表面的设计来提高书籍的销量。因此,作为书籍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书籍的封面与插画设计是设计师需要尤其注意的。作为书籍的外观,封面所表达的寓意好坏以及美感程度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购买欲望。平面设计师可以采用中国古代简约的风格或者是以帛、锦等为材料来设计封面,使得封面在触感和视觉上达到更好的效果。在设计插画时融入民族元素可以增强书籍的形式美。当然,好的书籍装帧设计,还必须与书籍的主题及内容相结合,要保证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与书籍内容相符合。

(三)包装设计

包装设计是商业化社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研究学者甚至指出通过对社会中流通商品的包装设计进行调研可以看出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人们生活质量等指标。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要通过合理美观的包装来吸引客户,打造自身与其他产品的差异性。包装设计其实可以结合自身产品特点体现出我国文化的内涵与风情。总而言之,我国总有一部分文化元素可以被充分地运用于商品的包装设计。以故宫文创商品为例,故宫文创在网络上的爆火其实体现了人们迫切希望中华文化崛起的心态。龙凤呈祥、闲云野鹤、锦绣山河等带有中华传统文化特点的图案元素被应用在口红、包具、文具等商品设计中,惊艳了世人,满足了人们对古代宫廷元素的幻想。从这个角度来看,包装设计的民族化其实也是我国文化自信的体现。

(四)广告设计

广告设计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商业时展的倒影。成功的广告可以使商品获得受众的青睐,比如某钻石品牌“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广告语等。而在我国,带有浓郁民族文化风情的广告可以有效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打动消费者。以李宁为例,其不仅在服装设计上以“国潮”“国风”为基本风格,开创了自己的潮流品牌,还在广告的设计上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要元素,取得了很好的广告效果。再如白酒品牌水井坊的广告汇总,其醒狮篇以故宫、卢沟桥、水井坊的狮子形象为元素来设计广告,让人们眼前一亮。

(五)电影海报的民族化表现

电影海报的民族化表现近年来已见端倪,比如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等以轻巧的笔触还原中国古代画技,以祥云、波浪和中国古代传说形象设计极具中国特色的海报,形象地揭示了电影的主题与人物形象,表达了对民族的认知。在真人电影中也有很多的案例,比如《落叶归根》《龙马精神》《山河故人》《百鸟朝凤》等经典电影的海报中都加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元素,既朴实亲民,也升华了影片主题,让观众能够更好地体会电影的内核。当然,国风设计的出现不仅在国内获得比较好的效果,在国外也有一定的影响。

(六)平面设计的民族化优化方法

作为平面设计师,必须加强对图形艺术、民族文化色彩和文化意象的使用,要能够在充分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应用中华传统民族文化元素,进而达到强化设计理念的效果。当然,平面设计师还需要根据社会的需求来应用民族文化元素,要考虑具体需求和元素特点,满足当下人们的审美需求,从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出发,更好地促进平面设计与传统民族文化的融合,合理搭配色彩、构图、人物等民族元素,表达更加直观、形象且鲜明的主题意义。

三、结语

本文探讨了现代平面设计民族化的内涵与重要性,并以此为出发点从五个方面探讨平面设计工作中的民族化具体对策,简单阐述了平面设计的民族化优化方法,提出我国的设计师需要跳出西方平面设计理念框架,增强设计工作的民族化特点,充分汲取民族文化的精华,从而实现现代平面设计与民族文化的充分融合。

参考文献:

[1]向菲,王罗琦.波普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21(4):62-64.

[2]张晶秋.经典美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名家名作,2021(2):114-115.

[3]陈宇豪.浅谈水墨风格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J].西部皮革,2021(3):75-76.

[4]王娟娟.水彩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大观,2021(2):16-17.

[5]张白云,肖倩雯.十二生肖元素的现代化转向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大观,2021(4):63-64.

[6]马子惠.传统龙纹图样的现代平面设计研究[J].艺术品鉴,2021(3):72-73.

作者:李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