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图形设计立体化表达分析

时间:2022-03-25 03:49:48

信息图形设计立体化表达分析

摘要:当前社会由于信息表达媒介的不断发展以及学科知识不断融合,信息表达的形式趋于多样化,平面设计信息在表达上可以将立体化空间元素介入,通过更具表现型和可认知性的空间材料呈现,从而达到富有强烈综合感官刺激的信息传达效果,除此之外还能在多样化表达的基础上加强观众的互动参与,形成信息与人更明显的联系,从而升华信息表达的意义。

关键词:信息表达;图形设计;立体化

信息图形是能够利用视觉刺激将数据、理论等综合性信息表达出来的视觉表现方法。随着社会的进步,客观世界的应用和信息量的变化对信息表达的方式提出新的要求。传统的单层次平面图形已经逐渐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失去竞争力,难以在特定条件下清晰准确地传达较为复杂的信息,因此立体化表达在对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可视性、审美性的各项要求下应运而生,促使信息表达发展的方向更加多维化。信息图形的立体化从传统角度而言也同样是一种视觉传达方式,但从发展性上看,立体化能够在图形的平面和立体元素关系之间进行有效联结,进而探索出信息内容的最佳表达方式。

一、图形信息设计立体化概述

(一)图形信息设计立体化定义。单纯的立体化是指在三维空间当中具有实体形态,现实的三维世界就是由各种不同的立体化物质所组成的。将立体化概念运用到图形信息的设计上,其意义和应用范围将会有所延伸。图形信息设计的立体化表达是指将图形信息的设计要素按照美学原则构建与组合,进而创造出可以被感知到立体效果并具有一定传播性质的信息传达方式。立体化的传达设计能够增强图形信息元素的感染力与表现力,提升认知效率和传达效果。简单来说,就是对空间和视觉形态要素关系的研讨。(二)图形信息设计要素。1.文字。文字是语言系统的符号,承载着数量最多的信息,而其承载信息的功能也赋予了文字存在的意义。文字一开始便是由图形转化而来,由具体形态转化为简洁抽象形态,而随着不同视觉表达效果的需要下又产生出不同的字体设计形式,通过不同的字体形态、笔画粗细与多少、不同的视觉动向等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2.图形。图形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进行感知与再创造的结果,图形存在于二维空间,相较于文字其具有的信息传达优势集中表现在直接性、生动性与丰富性上。图形是视觉传达当中最常用的语言,在实际生活的广告、展览甚至服装设计上都广为应用,它可以是平面的,也可以是立体的,还可以是有质感的,图形的表现张力与真实性,能够带来最大从程度的身临其境感。3.色彩。色彩是立体画传达的重要要素,色彩本身并没有美丽与否,其意义更多在于色彩之间的搭配与协调。同一种色彩会因为明度、饱和度、透明度、色相等一系列因素的不同而呈现出无数变化,因此色彩的运用与组合对图形信息设计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在立体化方面,由于二维平面自身的限制性,想要达到立体化传达效果,增强图形信息表现力,就必须依靠对色彩的巧妙运用表现三维空间立体化特征。(三)“立体化”的空间层次。立体化可以在两大空间层次上实现,分别是物理空间和心理空间。物理空间即有三维实体形态存在的空间,其中的客观实体看得见摸得着。物理空间的立体化主要通过视觉上的感知来实现,通过视觉感官对物理实体的大小、距离等进行感知,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心理空间并不实际存在但能够被人类感知,心理空间的存在基础是对外界信息的获取,其产生的过程是大脑对外界刺激加工的过程,大脑经过一系列的感觉、组织与识别后赋予该客体一定的意义并达成认知。心理空间比物理空间更加深邃、更加宽广,它来源于视觉要素又超越了视觉要素,对于心理空间的塑造与规划是图形信息设计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二、立体化图形传达设计的类型划分

信息与数据的传达在立体化应用时需要选择最适合该信息或数据的传达类型,立体化作为一门开放的融合交汇学科,在已有的经验之中大致存在以下几种经典的常见类型。(一)视觉立体传达。人眼可以分辨出物体的形态及其远近,在此基础上利用一定的视觉传达技巧,在平面画面当中呈现出立体化效果就是视觉立体。这种立体化传达设计类型实际上是由追求立体化版面效果从而产生视觉上的模拟三维效果,从技术层面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人眼的视觉距离规律,在平面上营造物体之间的视觉差距,使观者产生视觉上的错觉,营造出“立体感”,可以极大程度丰富画面质感与提升画面的吸引力。(二)半立体传达。半立体概念是指由完全平面向完全立体过渡阶段的状态,人眼观看时表现为浮雕式立体效果,与2D和3D对应,这种传达被称为“2.5D”。半立体的传达设计脱离设计当中的平面限制,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和画面丰富感,运用2.5D进行图形设计不仅需要考虑到图形信息自身的形态与色彩,还需要考虑用不同方法以及不同图形材料肌理进行创作所表达出的成品效果。典型的半立体设计常见于印刷工艺当中的镂空设计、烫金设计,这些设计方法将图形进行画面外凸出,充分提升画面观赏性。半立体化的视觉传达已经成为当前实际应用中平面设计的大热潮流。(三)完全立体传达。完全立体也就是三维空间内真实存在的有形实体,这样的实体以各种材料的应用与组合形式进行信息的传递进而吸引人们的视线。完全立体是对图形语言进行完全重塑,是将图形信息的载体由平面延伸到材料应用上,能够对人的多个知觉感官产生刺激,进而提升作品的可观赏性和趣味性。从作品创作的角度来看,完全立体化图形设计赋予三维空间中图形以交互能力,设计材料与设计作品的融合能够提升视觉效果,这是在新媒体发展背景之下,从设计方法与思维方面对交互的创新。

三、立体化处理方法

(一)物理层面的立体化。1.加强二维平面深度。二维平面当中并不具有真实存在的空间,想要营造空间感必须运用一定的视觉传达技巧,例如使用光影对比、肌理变化、色彩变换等手法,在平面上体现空间感。光影对比是利用阴影所打造出的物体凹凸感营造立体化效果,由于人们会自动将色彩明亮的部分认为是上层,而认为色彩暗淡的部分为下层,利用该规律可以使观看者产生对平面图形的纵深错觉。不同的肌理效果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粗糙、细腻、光滑、疏松等肌理质感在图形设计与视觉传达上有着天壤之别,对肌理的巧妙运用能够增强设计作品的真实性,甚至可以帮助提升整体格调。色彩变换则能够表现出不同的空间进深,深色近浅色远,暖色近冷色远等。2.三维空间立体化组合。在三维空间中,无论是立体化装置还是立体化装饰,都可以将其分解为点、线、面三大层次。在图形信息立体化设计当中,将所有造型特征与形式上与“点”有关的统称为点。点层面的传达特点一般是较为轻松活泼。“线”层面的构成具有更强的表现能力,可以通过长短、粗细以及不同的编排组合打造出立体化效果。“面”则在相较之下具有更多的沉着特性,但却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借助位置、距离、大小、色彩的调整以及对“面”的弯曲或折叠等方式,能够呈现各种惊艳的视觉效果。3.时间维度上的动态特性。时间可以与三维空间的三大维度共同构成一个四维空间,四维空间不仅能够全面呈现出立体化对象,还能够在不同时段进行融合。时间维度的表现当前还没有被较多开发,因为有非常强大的市场潜力,因此需要大量优质设计师对其表现方法等进行发掘与创造。(二)心理层面的立体化。心理层面的立体化可以利用“视觉力”表现动感,图形信息设计作品当中,各个要素与表现手法和技巧之间的关系可以促成视觉感知形成,通过视觉元素对物理意义上力的表现,在观者的视觉感知与内心加工作用下形成视觉上力度的感知,即“视觉力”。因此视觉力在某一层面上来说是一种心理层面的感知后判断。另外还可以利用连续性进行视觉上的引导从而营造心理层面的立体化。例如广告的前后变化和出现顺序等,传达出连续的信息,在观者心中进行不断印象堆积,进而达到广告宣传效果。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图形信息设计立体化的概述,介绍其不同的视觉传达要素与可行空间层次,并且将心理层面的立体化归纳至立体化传达中。其次进行了立体化类型,最后分别从物理空间与心理空间进行论述介绍立体化方法。

参考文献:

[1]李达林.视觉传达设计中“立体化”感觉信息的构建研究[J].大众文艺,2017(06):74.

[2]姚勤洲.现代创意图形的立体化拓展[D].西北大学,2016.

[3]陈亮风.平面设计立体化的情感体验研究[D].苏州大学,2014.

[4]张儒赫.基于视觉传达的信息可视化设计的探讨[J].文化产业,2019(15):5-6.

作者:薛慧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