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波普风格图案研究

时间:2022-03-25 03:44:43

平面设计波普风格图案研究

一、几何图案

波普风格中,几何图案是一种经常被应用的元素,通过鲜明清晰的几何图形线条强化视觉感受,同时也带有一定的秩序性和规律性,使画面具有秩序感、现代感和空间感。常见的几何图形例如方形、三角形、圆形、直线曲线、立方体等,不同形式的几何图案可以组成各种各样的结构形式,例如单一几何形的使用可以使画面更加纯粹统一,使画面具有一定的秩序美和形式感;多种几何形的结合使用,可以赋予画面更多的可能性,创造出个性化的画面效果。这种几何图案在现代设计中被使用的较为广泛,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绘制,是较为高效的方法,容易操作,提高了创作效率,同时可以创作出个性化的图案效果,这也是波普风格中几何图案视觉符号得以流行的原因之一。

二、线条与圆点

线条与圆点也是属于几何图形里面的元素,但在波普风格图案当中,圆点和线条的使用具有其独特的标志性,在很多波普作品都作为主要的元素出现,所以在这里单独对其进行论述。这种圆点和线条的元素从表面看并没有过多的深意,但在波普艺术作品中,它将画面表现出更加抽象、有趣、个性的视觉效果。例如在著名的波普艺术家罗伊•利希滕斯坦的作品中,圆点和线条作为标志性元素经常出现在他创作的广告和漫画作品上。在现代设计中,圆点和线条元素已逐渐衍变为一种流行的视觉符号,被设计师广泛应用在各类设计作品中。圆点和线条图案在画面中有组织地安排在画面各区域中,以达到设计师想要的画面效果,是一种较有规律的视觉形态。在波普风格作品中,线条较为突出的特点是清晰硬朗,类似于漫画的线条风格。圆点或线条以相同大小或渐变等方式构成画面,体现出像素化的视觉效果并具有一定的秩序性。例如比较经典的罗伊•利希滕斯坦的作品《酣睡的女郎》(图1)中,作者将人物面部用圆点图案进行平铺,产生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在当时艺术领域引起了强烈的影响。JanBaca为某所银行设计的银行卡平面图案(图2),将圆点图案平铺于银行卡设计中,创造出鲜明个性化的波普风格的银行卡设计,不得不被其独特的图案魅力所吸引。在当代平面设计中,圆点和线条作为一种视觉符号成为波普设计师钟爱的设计元素。

三、名人形象图案

波普艺术融合了商业文化和大众文化,在其装饰元素和风格上,颇具商业化和大众化的特征,这种联系也给一些波普图案贴上了商业化的标签,在当代设计中,商业环境中的波普风格图案屡见不鲜,年轻群体尤其对波普风格的图案有着较高的热情和兴趣,设计师在创作的过程中,波普图案元素逐渐成为了关注的热点。在时代和环境的影响下,名人形象元素逐渐被波普艺术家在作品中应用,比较著名的作品例如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在20世纪60年代创作的作品《玛丽莲•梦露》,运用了复制的方式强调了人物的头部形象,加入色彩,表现出别具一格的波普风格,名人和明星的形象被如此巧妙的带入艺术品当中,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成为了波普艺术风格中的特色。在当代设计中,仍然有许多设计师从中汲取灵感元素,创造更多的艺术作品,比如在杂志、报纸和广告中,名人和明星形象元素的融入是比较多见的,波普设计风格给设计师们带来了更多的创意和灵感,给设计带来了更多的创作手段。

四、消费文化

在时代背景影响下,波普艺术家的作品中所描绘的内容与社会中丰富的消费和物质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艺术家被商业符号所吸引并创造出设计灵感,较多作品中对物质主义的崇尚有着鲜明的表达,比如广告中带有醒目突出的品牌标志和识别符号,奢侈品、品牌包装等元素出现在波普艺术作品中,波普风格的商业化设计对消费文化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独特醒目的波普设计图案不仅受到大众的欢迎,同时也提高了设计的易识别性,令人过目难忘,使设计独具自己的魅力。

五、生活中的物品

波普艺术模糊了高雅艺术和日常生活之间的距离,波普艺术家从日常事物中获得灵感,常见的形式如将日常物品改变比例或重复使用等,创造出具个性化的作品。在安迪沃霍尔的一些作品中,部分运用了日常用品为元素来进行创作,例如代表作品《金宝汤罐头》。家庭消费的用品也常用来作为元素运用在作品当中,使波普艺术作品更加的“接地气”,这种视觉符号明显地体现出波普风格的识别性,彰显个性、增强视觉符号的影响力及与人的交流感。

六、绘画、字母和涂鸦

绘画是许多人都比较喜爱的艺术形式,对于波普艺术家来说,用绘画的形式创作波普艺术作品是比较常见的形式,例如著名的波普艺术家罗伊•利希滕斯坦和凯斯•哈林的作品中,部分以绘画、漫画的形式创作的作品较有代表性。在现代设计中,部分波普风格艺术作品中仍然以绘画为题材进行创作,包括字母和涂鸦等元素,形式上有着创新性和多元化。在这类波普作品中,有以下表现特点:易理解、易表现、易创作。易理解:在现代流行艺术中,“易理解性”应当是艺术家重视的问题,追求流行是波普作品表现的特点之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波普艺术在一定程度上追求提高画面的传播效力,看重图像的视觉冲击力。简单直观、时尚浅显的画面语言更能符合当代大众的视觉需求,波普风格中绘画涂鸦形式的视觉语言符号可以迅速抓住观众的眼球,并可以进行再创作。易表现:绘画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件基本的艺术创作形式,在当代波普设计作品中,字母、涂鸦这些形式更是易上手、门槛低的艺术创作形式,没接受过艺术专业训练的人群也可以进行创作,所以受到大众广泛的喜爱,使现代波普作品具有通俗性、趣味性的风格特征。易创作:波普艺术作品有较多的创作方法和方式,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背景下,部分波普艺术家和设计师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创作形式,对于材料和工艺的要求不追求复杂。现代设计师利用绘图软件即可创作出想要的波普风格的画面,或者使用颜料和画笔等简单的绘图工具等。基于以上这三种特性,提高了波普创作的自由度和大众的接受程度,大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创作艺术图案,丰富了波普艺术的视觉语言,创作出多样化的波普视觉符号。

七、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波普艺术作品中凝结的图案语言在今天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视觉符号,具有代表性的符号如几何图案、线条和圆点、名人形象、消费文化符号、生活中的物品、绘画涂鸦这些元素构成,这些符号也是波普艺术家智慧和灵感的凝结,是其艺术情感和审美趣味的体现。在如今的实际应用中,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在平面设计中应用不同的波普视觉符号,并且不断追求创新和变化,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元化的波普风格艺术作品,彰显出现代平面设计的艺术内涵和波普艺术独具特色的风格魅力。

参考文献:

[1]王治河.后现代主义辞典[M].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

[2]王庆生.文艺创作知识辞典[M].长江文艺出版社,1987.

[3]李泽厚.美学百科全书[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0.

[4]张宪荣.现代设计辞典[M].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1998.

作者:杨婉婧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