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25 10:41:04

数字媒体艺术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摘要:新媒体技术的出现,是我国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产物,艺术设计界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形式与方法,在数字媒体的基础上,逐渐创新出一种具有新形式和新方法的艺术设计风格,让艺术和技术紧密结合,针对此作简要分析。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平面设计;关系;广告艺术

设计与创造的理念与方法已经充分渗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不断扩大其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于生活和艺术设计的理解和认识。这不但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善了艺术设计与创造的表现方法。

1数字媒体艺术和平面设计的概念

1.1数字媒体艺术的概念。数字媒体艺术技术与艺术相互结合的产物,其中艺术只是辅助与升华的主力,主要发挥的还是技术的作用,培养精通技术手段又富有艺术内涵的复合型人才是这个学科的教学目标。因此,培养出具有良好的美术功底和科学知识的人才,让既懂得艺术又懂得技术的人才成为这个学科必备的人才。数字媒体技术是一门富有艺术感的技术,是生硬的技术和唯美的艺术感紧密结合的产物,能够掌握这门学科的人,必定是拥有这两种特质的复合型人才。1.2平面设计的定义。平面设计通过视觉作为设计师和平民大众主要的表现和沟通形式。首先将文字与图片进行结合,再用字体排印、视觉艺术、版面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来传达设计师的想法。平面设计一般是指设计的完整过程,以及最后的完成品要符合大众品味。

2数字媒体艺术在平面设计应用中的价值

传统的平面设计只是设计师用纸张和笔进行设计制作,在纸张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再依据纸张设计出的作品进行实物创作,最后制作出设计好的作品。在数字化的艺术设计时代,纸张已经不再是艺术设计作品的载体,艺术设计作品的最新载体便是电子计算机,艺术设计人员不仅要有艺术思维,还要有丰富的电子计算机操作技术,使设计出的作品能够通过电子手段展示出来,更加形象具体且便于保存和传递,更加不易丢失。

3数字媒体艺术在平面设计应用中的特性

3.1互动性。数字媒体艺术最重要的特性为互动性,具有吸引大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设计中来,创造艺术,欣赏艺术,评价艺术,改进艺术表现手法的特征。只有让他们真正参与、感受和体验艺术真理,才能不断拉近艺术与生活、艺术与大众之间的距离,使艺术越来越成为大众的公有产物。数字媒体是依托技术的产物,包括绘画、文学、设计等许多艺术形式,所有的艺术形式都可以通过数字媒体艺术的形式来体现。平面设计也不例外,也是依靠技术来发展的产物,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自然少不了技术的成分。互动性是数字媒体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特征,只有具备互动性,数字媒体的价值才会充分实现。3.2虚拟性。数字媒体最让人感到神秘的就是它存在的虚拟性,人们对于虚拟的产物难免是不易接受的,它的虚拟性若是运用得当,就会达到好的效果,若是作用不当,就会丧失它的价值。正如网店刚刚兴起时,出现商家和买家执行沟通不当,商家无良,买家苛刻等等诸多交易纠纷,但是在不断的整顿完善中,网络消费逐渐兴起,变成了当下年轻人运用最多的消费形式,极大地冲击了实体经济,凡事都存在两面性,若是运用得当,操作合理,必然会实现其应有的价值。3.3综合性。数字媒体艺术的综合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形式变化多端性,二是人的感官复杂性。数字媒体顾及人们对于艺术感和专业技术的双重追求,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图片、视频等进行处理,使艺术设计不只停留在视觉上,还可以享受听觉、触觉等带来的美好世界,大大提高了人们对于数字艺术的追求的完美感受。3.4欢娱性和经济性。艺术媒体艺术的全民参与的性质决定它具有欢娱性和经济学性的特征,富有娱乐大众的特质,艺术已经不再是艺术家的天下,而是走向了平民大众的生活。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离不开艺术设计,如网络中流行的图片,电子作品等都可以由人们共同欣赏使用。社会生产力水平还不是十分发达的的时期,张贴海报是人们进行宣传的主要方式。招贴设计是视觉传达的一个分支,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传达信息来达到宣传的目的。互联网传播技术越来越普及,使得数字媒体艺术更加亲民,也会更加明显地表现出平民化、大众化的特征,使民众广为接受数字媒体艺术,使数字媒体艺术拥有更加长远的影响。

4结语

数字媒体艺术在数字艺术设计领域中应用十分广泛,平面设计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文化影响力始终没有改变。不论是应用技术的创新还是设计潮流的改变,甚至于社会中各种思想的创新激荡,平面设计受到数字媒体的影响,互相影响,一定以新媒体艺术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

参考文献:

[1]冯欣彤.新媒体艺术发展条件下对平面设计的应用与影响[J].艺海,2018(5):63-64.

[2]高志国.略谈媒体变革与平面设计创作[J].大众文艺,2016(3):126.

作者:周世明 曹悦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