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时间:2022-11-01 03:44:14

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现在很多的大学本科、专科及一些高职院校等都有开设平面设计课程,那么中职院校的平面设计专业如何创新改革,让中职院校的学生适应社会需要,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本文就中职院校平面设计改革的必要性入手,讨论了目前所存在的几个问题,并给予几个教学改革的建议。

关键词:中职院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国家对计算机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给我国计算机平面设计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平面设计课程相对来说实用性要求较高,适用性强,而传统的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模式已不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是盲目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没有明显的帮助,同时对于学生的自主创新的能力也起不到正面的影响。传统的教学模式比较枯燥,容易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并不能制作出好的设计作品,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影响中职学生的就业率。针对这种情况,中等职业学校应从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改革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注重加强岗位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建立学生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体系以及知识体系,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因此,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二、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电脑平面设计可以称为艺术设计,艺术是需要创造力和无限的想象力的。在当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信息泛滥的时代,人们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进行平面设计艺术创作的融合与碰撞。与电脑绘图相比,平面设计可以比传统手绘更快、更准确、更美观。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电脑艺术创作要求学生熟练运用各种计算机设计软件来创作具有观赏价值的作品。然而,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学生高效率、高质量艺术创作的发展。

(一)教学方法的简单化、被动化和机械化

通过对目前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的调查发现,很多教师经常跟着课本讲解,解释书中的理论内容,然后给出一两个简单而过时的例子,本节就结束了。学生学习理论知识过于简单和片面,会产生依赖教师、被动学习的现象,学生自身不能灵活运用知识,缺乏创造力。此外,让学生练习平面设计,老师也用让学生“跟随老师”的方式,盲目的让学生模仿,但不重视模仿后的再创造。因此,学生不确定这门课程的学习目的。他们认为只要他们完成家庭作业,就可以完成平面设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也忽视了创新和创造力的培养。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并不能在生活中应用它,他们缺乏真正的能力和竞争力。

(二)课时少,教材陈旧,时间不足

中等职业学校也看到了计算机在现代社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按照“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学原则,开设了大量的计算机相关课程。然而,时间有限,导致课程学习越来越简单。这样一来,学生就不能完全掌握平面设计所需要的基本技能,这样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比其他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阻碍了学生的职业发展。此外,平面设计教材的内容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是当前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的一大顽疾。教科书的例子可能很简单,忽视了综合概念思维的培养,忽视了学生创造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许多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新技术没有被广泛地引入教科书,导致学生视野狭窄,思维固化。

三、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有效的教学改革策略

(一)抓住学科优势,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平面设计是一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市面上有很多种类的电子产品,比如最常用的手机,照相功能大多非常强大。学生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拍摄属于自己的数码照片,也可以进行各种数码照片的后期处理,效果或审美或喜剧笑话或轻松愉快,让生活充满乐趣。然而,一旦进入课堂,学生就会受到“教育”框架的束缚,从主动接触知识到被动获取知识,被动的获取知识的过程会让学生感到无聊。学生不再仅仅依靠书本来获取知识,教师应该在教学中融入大量的时代元素,与时俱进。在向学生解释案例时,我们可以结合当前流行的元素和时代特点,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可以结合当前的时事热点,给学生布置相应的平面设计作业,让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力,让教育充满乐趣。

(二)正确定位专业培训目标,合理设置课程

中等职业学校通常只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而教师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毕竟,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对学生的要求是不同的。人才培养不是工厂的流水线。重视学生的个性特点,对企业和专业岗位进行多元化、多层次的培训。此外,在平面设计课程设计中,第一学年应开设平面设计欣赏、美术欣赏等相关课程或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拓宽思维,创新想象力。

(三)学校与企业合作打造优秀教师

由于缺乏专业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可以聘请企业高级设计师作为培训讲师,参与课程体系建设,指导学生培训;将企业项目作为教学案例引入课堂,模拟企业内部工作环境,在学校建立培训室,与企业建立合作。校外培训基地让学生体验企业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氛围,提前适应工作环境。同时,学校教师也可以走出校门,进入企业,参与企业的项目,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从而推出更有效的教学模式。

(四)优化教材,注重实用性

中等职业学校应明确教学目标,与相关学者、教授或高级技术人员沟通,与企业共同出版教材,与时俱进,增加或减少教学内容,确保学校所使用的教材有实用性,并且内容紧随时代热点,尽量采用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教材。例如,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近年来收集的优秀平面设计师的作品,这些教科书减少了枯燥繁琐的理论,易于理解。

四、总结

由于大学的学校数量日益增多,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人员分别在不同层次的学校进行学习。虽然每个学校的平面设计教育都有自己的优势,但也有必要承认这种情况下中等职业学生在竞争中便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教师必须致力于专业技能的学习,强调教学重点,将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把新时期的平面设计的需求与教学联系起来。

参考文献

[1]荀芳.绘画软件辅助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工笔画课教学研究[D].保定:河北大学,2015.

[2]姚小岗.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2(4):33.

作者:薛华 单位: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