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关键问题探讨

时间:2022-11-01 03:31:48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关键问题探讨

1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其实就是将建设项目作为主要的管理对象,利用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其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主要包括对项目的组织、控制、管理和有效的协调议更好地确保施工质量可以符合工程的实际需求。在实际管理过程当中,一般情况下都采用的经理负责制,由工程项目的经理对每一个施工阶段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主要包括对施工要求、人力资源、施工内容、工程质量、施工原材料和施工设备、施工风险以及竣工结算等多个项目的管控。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施工安全、人员、造价以及质量,特别是对施工造价和施工质量的管控渗透到整个施工过程当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在保证财务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对工程施工方案、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整个工程的最终建设质量,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程造价。在对施工安全和施工人员进行管理的时候,首先应该从招聘环节入手,加强对新入职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教育,尽可能降低人员的流动;其次还应该对每一个岗位的人员进行最为科学合理的配置,尽量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和要求来进行操作,相关监理人员还应该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以保证工程的建设效率和建设质量。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逐渐成为整个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整个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想要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建筑企业就需要对工程的建设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前提基础。现如今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舒适度以及各项功能的要求都在不但地提升,这也给工程项目的建设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企业只有不断创新自身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施工质量才能不被整个市场所淘汰。建筑企业在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工程施工方案当中的各种要求,选用一种最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管控,不断提升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同时还应该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技能,这些方面都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最终管理效果起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3提高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相关措施

3.1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想要不断提升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就需要建立一套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企业应该充分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制定最为科学合理的质量保障体系,同时也可以编制相关的质量监管方针或者是手册,将各项质量监管工作和责任落到实处,充分结合施工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热情,不断培养他们的使命感、荣誉感以及责任感,让员工自愿在自己的岗位上将自己的价值发挥至最大。3.2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在对工程项目成本进行管理的时候,应该将各项清单进行妥善的保管,施工原材料的购买清单和任务清单是对整个工程成本预算的依据,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制定一套可行的预算方案,如果和实际施工过程存在差异应该立即予以修正。除此之外,还应该将整个施工过程划分成不同的阶段,并对每一个阶段的资金进行准确的核算,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3.3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当中,最为重要一个问题就是施工安全问题,应该做到无火灾、无人员伤亡、无机械事故、无中毒事故。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着手:一,企业应该定期给员工组织一定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他们的安全施工意识,同时还应该提升作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可以将培训教育纳入到考核范围之内,充分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关注;二,实施安全责任人负责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头上,及时发生问题也可以第一时间就找到相关的负责人,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三,安全负责人员还应该带领工人进行技术交流,提升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排查,并向上级部门汇报相关情况。3.4施工项目的进度控制。在对建筑工程项目进度进行控制的过程中,应该充分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如果发现施工方案中存在隐患就应该立即进行调整和修正。同时对整个工程的阶段性进度和总体进度作出最为科学合理的规划,控制好实际施工进度和计划进度两者之间的差距,如果出现了出入应该及时和各个部门之间做好沟通和协调。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对项目的管理工作,只有做好了管理工作才能实现对每一个环节的质量管控,尽可能避免管理盲区的出现。这就要求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一定要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从施工成本、安全、质量以及进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严格的管控,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杨亚旭.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大连理工大学,2016.

[2]郑蕊.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施工进度的管理[J].河南建材,2016(5):121~122.

[3]范国忠.BIM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应用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6.

[4]刘立新,米延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5):108.

作者:拜永岐 单位:陕西成达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