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时间:2022-11-01 03:40:37

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摘要: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展,计算机、互联网等高科技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大数据、云计算等专业名词随之出现,计算机的不断发展进步使得人类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地改革创新。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平面设计的学习和使用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此,我们要合理利用计算机技术,将计算机平面设计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出适合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教学;创新

一、引言

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在很多学校都有开设,但在教学中我们发现,计算机平面设计的教学模式存在创新不足的问题。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在当代大学生教学课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十分重要,无论对社会中的企业还是学生自身未来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意义。除了创新方面的问题之外,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模式还存在许多问题,例如,一方面,在教学当中,教师拘泥于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无法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缺少足够的案例分析,并且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的课堂设备设施不足。另一方面,学生仅仅重视计算机的理论学习,忽视了具体的实践操作。为此,本文将具体探究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并提出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模式创新的合理措施。

二、论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的重要性

当代中国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我国的人才培养计划开始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对设计类作品要求也越来越高。计算机平面设计侧重于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只有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才能培养富有创新思维的设计理念,这些富有灵魂的设计理念对于塑造企业形象,增加企业销售至关重要。换另一种角度思考,企业得到良好的经营利润,为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提供资金,为其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从而推动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增加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为以后计算机平面设计的学生进入社会提供良好的契机。

三、当前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创新不足

当前计算机平面设计存在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创新不足,仍然满足于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由于教师本身对待设计的创新不够重视,以至于在平时的课堂教学当中,对于那些富有创新性思维能力的设计作品不够重视,导致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得不到有效培养。

(二)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不足,缺乏活跃性

由于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影响,导致在计算机平面设计的课堂上学生的思维能力低下,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不足,对待课堂内容的学习缺乏敏感度,这也导致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得不到改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不到提高。

(三)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的课堂环境设备不足

计算机平面设计的课堂教学模式存在的另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学校有关平面设计的课堂环境落后以及器材设备不足。由于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计算机平面设计的教学模式拘泥于传统的说教式教学,不能及时的创新提升,导致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不足,在计算机平面设计的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和课堂活跃度不高,不利于设计性的思维培养,影响学生的对创新设计的热情与好感度,也不利于学生创造出优秀的设计作品。

(四)教学方式单一,学生实践能力较弱

计算机平面设计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教学内容过于单调乏味,加之教师的教学方法缺乏新意,这些都影响着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模式的改变。教师无法正确认识到学生在平面设计课堂上的主体性作用,学生无法真正的感受到参与进课堂的兴趣,而对于设计这一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兴趣培养,没有合理的教学方式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模式便无法得到创新提升。

四、探讨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模式创新的措施

(一)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创立富有创新力的教学模式

为了不断提高学生对计算机平面设计的兴趣,应该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引导教师不断创立出富有创新力的教学模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教师不要再拘泥于传统的说教式教学,要多听多看,联系实际生活,寻找出适合当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教学模式。

(二)积极带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增加课堂活跃性

对于学生课堂积极性不高,参与课堂教学兴趣不足的问题,教师要积极带动学生参与进课堂,不断增强课堂的活跃程度。学生的课堂活跃度一旦增加,学生对平面设计的灵感和兴趣也会随之增加,这在无形之中也会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从而创新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模式。

(三)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设计中十分重要,但实践应用能力是思维能力发展的基础。在创新教学模式的的基础上,增加教学方式的多样性,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对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的兴趣。

五、结束语

当前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模式教学模式的发展形势十分严峻,离开了计算机平面设计又是不可行的,为此,要不断解决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存在的各种问题。比如,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较为传统,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不足,教学环境设备不足,学生对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兴趣较低,课堂活跃度低,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较弱等问题。在面对这些问题,学校及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增强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积极主动地引导学生参与进课堂教学当中来,增加课堂教学的活跃度,从而达到计算机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为我国的计算机设计行业发展提供教育背景,为社会输送大量的计算机平面设计人才。

参考文献

[1]郭树荣.基于“互联网+对分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03).

[2]贾冕茜,李中望,邓滨.基于翻转课堂的单片机技术实训教学设计——以简易数字式电压表设计与制作工作任务为例[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01).

[3]卢亮.平面设计软件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以视觉传达专业方向为例[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3(04).

作者:刘圣兰 单位: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