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式平面设计内涵浅析

时间:2022-01-11 02:35:10

传统式平面设计内涵浅析

一.中国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具体运用

1现代中保持传统

中国式平面设计必然不能偏离现代化的发展方向,要以现代化的平面设计作为主流,在现代化的基础上保持传统。国际化、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主向,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应该按照这一发展主向来进行规划和发展,平面设计同是如此,只有紧密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才能有效避免平面设计的发展脱离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轨道。平面设计在具备了现代化特征的基础上,再融入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和名族风俗,例如将中国的水墨画、毛笔字、中国印等元素表现在平面设计中,通过平面设计来对世人进行中国文化的宣传和发扬。

2学会用现代手法来创造传统意蕴

在科学技术相当发达的当今社会,各式各样的网络平面图、各种类型的平面广告、内容丰富的海报等都是当代平面设计的主要方面,而且这些方面的平面设计往往是最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因此,在进行这些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更多的考虑怎样才能有效的把中国元素融入到设计中,而同时又不影响设计的现代风格,同平面设计的现代化手段能够有机的融合,而又不失协调感,不会让人觉得生硬。如此一来,平面设计中的现代化和传统化达到融洽共存,自然就会引来更多的注意目光,促使人对其中的中国文化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了解。

二.教学中的中国式平面设计

在当代的教学中,平面设计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而存在,它是从以往的“图形设计”“、广告设计”等逐渐演变而来的,虽然称呼各不相同,但都是平面设计的原形。在传统的平面设计教学中,教学内容大多都是围绕书籍装帧、包装设计等展开的,此外,过去的科技不像现在那么发达,实际过程通常都只能依靠笔和纸进行,对设计人员的想象力的创造力都具有一定的限制性,所以平面设计的内容和形式都比较单一和片面。然而,在科技和教学都快速发展的今天,平面设计学科也已经得到了较为显著的发展和进步,电脑技术的应用以及教学理念的更新,都为学生的设计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丰富多彩的中国元素加入到平面设计中,推动中国制平面设计进一步的发展。

三.总结

总而言之,发展中国式平面设计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在借鉴外国设计风格的同时,不忘融入中国自己的独有文化,努力的将中国元素体现在平面设计中,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源远流长,让中国的传统精神可持续的发扬和传承下去。在平面设计的教学阶段,就要首先做好中国式平面设计的教育工作,培养出新一代的中国式平面设计人才。

作者:夏波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