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家具设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3 09:03:00

现代家具设计管理论文

一、以人为本以自然为本

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就是人性化设计思想,是指在满足人们物质需求基础上的强调精神与情感需求的设计思想。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道主义的思想体系。提倡关怀人,尊重人,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

在原始社会合伙农业社会,产品制作虽然缺乏人性的思考,但每一件物品,每一个造物过程都在无意识地探寻人性的根本。工业社会平民化设计思想的出现,功能主义的设计思想又为人性化设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对现代主义的反思,从“形式追随功能”到“形式追随情感”又进一步促进了人性化四设计思想的发展。人类功效学的发展又使人性化设计更加科学。在后工业社会,形式的非物质化和功能的超级化,使得设计的重点能不再是有形的物质产品,而是越来越关注关系、注重人机对话的关系、产品和服务的关系。

建立在物理层次关怀,心理层次关怀,人群细化关怀基础上的人性化设计又表现为人情化设计,个性化设计和人文化设计的思想。

人情化的设计力图将“人与物”的关系转化为类似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设计应满足使用者的情感需求。人情化设计建立在产品功能的满足和对人体物理层次关怀的基础之上,人情化设计还可以通过怀旧中国风格的产品而实现,或通过体验的形式而获得满足。人情化设计应满足人类最善意的情感需求。

个性化的设计思想是需求通过产品的个性化而实现对不同消费群体或个体的个性需求。个性化既可指品牌的个性化和产品的个性化,前者是指个性风格品牌及其背后包含的消费者年龄、文化层次和社会地位的细分。后者则指为具体的个别的人制定的个性化产品,消费者参与设计的人性化设计。

人文化设计是在生活方式文化与艺术文化日渐融会,大众文化与艺术文化日益沟通的前提下,作为创造生活方式的家具设计也越来越与艺术联姻。体现文化特色与与蕴涵人文精神的产品则是人文化设计的具体表现。

在工业社会由于过分强调人的生存与需求,而忽略了自然界的生存与保护,因而导致了全球范围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因此在提倡以人为本的同时还应强调以自然为本。要关心自然,爱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在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本身的可持续发展。

以自然为本的设计思想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要维护地球基本生态过程。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地球支持生命的能力,经济发展会过量消耗自然资源,过量排放废弃物,可能损害再生资源的持续性和环境的持续性。

经济的可持续性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也需要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为支撑,即要以长远的观点和整体性的观点来看作发展。

家具设计不仅是设计产品,更是设计生活方式,设计消费方式,同时也是策划家具企业战略,谋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也是从事家具设计的基础理论。

二、科学技术与艺术

设计是一门技术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科学。将科学技术与艺术美学结合起来,创造一个科学与人文,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人类生存环境,应该是当代设计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家具也不例外。

家具是实用与审美,物质与精神,科学与艺术的统一体。它既是物质文化的主体,又是精神文化的载体。同时家具也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体,是物质的文化艺术,是艺术化了的科学技术。材料科学与工艺技术是构成家具文化的基本成分,没有这些,所谓哲理、流派、风格、美感、寓意将无所依附。造型、色彩、肌理、构件、装饰图案是家具文化的重要组成,离开了造型的装饰艺术,家具也就失去了文化的意蕴,很难引起人们心灵的感受与精神的愉悦。因此家具设计中科学与艺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