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与制造教改调研探索

时间:2022-06-23 10:58:33

模具设计与制造教改调研探索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美国、日本等六大主要模具设计、生产、使用国目前的年市场规模为1800亿美元,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提出,预计模具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全球模具年消耗量将超过1500亿美元。中国是世界模具产值最大的国家,巨大的年生产量和消耗量,催生了模具企业对技术人员的旺盛需求。甘肃地区开设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高职院校,不断为全国各大模具企业输送技术人才,但近年来学校普遍出现了模具专业招生遇冷、学生就业对口率低等问题,专业教学改革迫在眉睫,针对以上问题,甘肃某高校开展了教改调研与探索。

1调研背景

为了解模具行业发展现状,适应国家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形势,满足模具制造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推动专业教学改革,进行模具岗位能力需求分析,创新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方式、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根据模具产业与技术发展动态,针对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构建更加合理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培养满足企业需要的高技能型人才等问题,结合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实际建设情况。2019年8月,机械工程系组织骨干教师分别赴浙江、江苏、新疆等地,深入宁波鸿达电机模具有限公司、人本集团有限公司、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共5家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调研,对新疆中泰集团等7家企业进行了电话调研。同时,对历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通过电子问卷的形式进行调研,获取了重要的第一手材料,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教学改革与建设提供依据[1]。

2调研时间和对象

2019年8月进行了企业、毕业生调研,主要针对装备制造业相关企业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为调研对象。抽样选择了江浙地区、新疆地区和天水本地与校企合作的典型企业共12家,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历届毕业生101人进行调研。

3调研核心数据分析

在收回的101份毕业生调查问卷中,毕业生的单位体制分布为国企5%、外企24%、民营71%。从调研表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单位主要集中在中小型的民营企业中,共占调研毕业生的71%。3.1专业需求度。专业知识需求度如图1所示,专业技能需求程度如图2所示。3.2调研拓展数据分析。企业能力需求度如图3所示,进修知识分析如图4所示。通过调研数据分析,模具设计与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需从以下方面开展:1)增强学生的模具数字化设计能力,开设模具CAD/CAM、材料成型软件基础等课程[2]。2)提升产品质量控制理念,增加材料基础课程学习,开设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成型软件基础、材料成型原理等课程。3)开展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培养学生服务企业的能力。与域内行业企业加强联系,共建产学教研赛基地,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定期派学生赴企业顶岗、生产实习。形成双导师制,聘请企业导师共同与学校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专业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让学生一毕业就能胜任岗位工作。4)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模具市场,国际化合作日益深化,从企业走出去战略考虑,学生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有利于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3-4]。

4结束语

文章针对甘肃地区高职院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面临的问题,通过企业、毕业生调研、分析的方式,得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参考文献:

[1]曾路.产业技术路线图原理与制定[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2]洪慎章.现代模具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航空制造技术,2019(17):89.

[3]刘斌.广东省模具产业技术路线图[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9.

[4]郑瑾坤.高职院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标准研究:以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为例[J].南方农机,2018,49(13):124-126.

作者:张宏乐 单位: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