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探析

时间:2022-06-23 10:56:38

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节能减排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逐渐重视。实验室的通风工程不仅影响实验室内部构造和实验室环境,而且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实验室良好的通风工程设计一方面可以减少对能源损耗,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有毒气体对大气的危害,因此重视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理念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从实验室通风工程的必要性出发,对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的问题简单剖析,并且探讨解决办法。

关键词:实验室;通风工程;环境保护;设计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实验室的建造数量也逐渐增多。实验室通风设计不仅对实验室本身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实验室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威胁。在进行通风设施设计、安装时,通风过程本身也会产生一些废气,这些废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环境造成污染。另外通风工程也会造成一些资源的浪费,保护资源也就是保护环境,因此通风工程的设计对于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这些都需要在实验室通风工程设计中提前预计好。本文的第一部分主要论述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的重要环境保护意义,第二部分论述实验室通风工程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缺陷,第三部分则从解决办法入手,论述解决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缺陷的策略和方法。

1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对环境保护的意义

实验室通风工程能够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实验室通风工程的设计能够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这是因为在使用实验室的时候常常伴随着污染物质的产生,良好的实验室通风工程能够尽可能地消除这些污染。其二,实验室通风工程能够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节省实验室的建造成本,减少使用实验室过程中对电能等资源的使用。1.1解决实验室的环境污染问题。建筑物在建成之后会产生余热,这种余热是建筑物本身散发出来的有毒物质,如甲醛等等,这些会对大气和人体会产生破坏,对环境造成污染。实验室作为建筑的一种,也会产生这种余热,如何良好的疏散实验室的这种余热成为实验室建造者的难题。除此之外,实验室的功能决定了其产生的许多化学物质都是对环境有害的,而实验室通风工程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存在的。良好的实验室通风设计,可以尽快地疏散实验室建造使用之后产生的一系列有毒物质,保证实验室内部的环境安全。同时,在通风工程中,通过适当的方法,采用一定的过滤,可以对实验室所产生的有毒气体进行净化,因此也可以确保实验室所排放的物质不会对外部环境造成破坏,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1.2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实验室的通风工程设计不仅有助于消除实验室本身产生的有毒物质,确保实验室不会对外部环境及自身产生危害,还有效地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这是因为实验室中一定会设计空调等进出风设备,这种设备在进行时实验的时候是开放状态,但是在没有实验的时候却不会开启。但是实验室本身作为密闭环境也需要一定的通风,因此良好的通风工程设计应该是能够保证实验室在未使用的时候依然保证良好的通风状态,而这种设计应该是在不消耗电能的前提下完成送风、排风、除尘。通风工程的节能设计,就是对显性的和隐性的能源进行缩减,让实验室的通风工程能够在最消耗能源最少的时候还能达到实验室通风的效用,这也是资源的一种节省和利用,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因为我国虽然是资源大国,但是近年来仍然面临能源资源短缺的问题,实验室通风工程设计可以最大化地节省实验室使用过程中对能源的使用,从而间接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

2目前实验室通风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实验室通风设计技术主要引自西方国家,因为起步较晚,所以发展仍处于中期阶段,并不十分成熟。虽然近年来国家及地方都逐渐重视实验室通风工程的设计,但是在节能减排和环保问题上仍然存在一些缺陷,需要发现并解决。2.1对通风工程重视程度不高。实验室通风工程选取的材料非常关键,这是因为通风工程中材料的选取不仅影响着实验室通风效果,也有可能成为环境污染的另一元凶。实验室通风工程属于实验室建造的一部分,在设计之初,实验室的建造方往往需要考虑工程成本,而建造方为了压缩工程成本往往会在通风工程上减少投入。这是因为实验室通风工程的作用不会迅速地体现出来,它对实验室的影响是持续的,因此建造方会忽视通风工程设计的重要性。这种意识上的不重视,会导致建造方在选取通风工程设备的时候选择那些价格低廉,但是效果不好的设备。这些设备的使用不仅不能促进实验室通风,还有可能在实验室使用中造成二次污染,严重影响实验室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2.2通风工程设计合理性优待提高。通风工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设计工程,在设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到通风的模式,还要考虑到设计的合理性。我国对实验室通风工程设立了一些规定和条例,但是其内容过于陈旧,已经不适合我国现阶段的实验室使用需求。这就导致了许多实验室设计方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墨守成规地根据规定来进行实验室通风工程的设计,并没有考虑到具体实际问题。例如在通风的模式选择上,某些实验室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那么其通风模式就必须采用通风和空调二合一的模式。而有些实验室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产生气体,通风模式使用普通的通风即可。同时,通风工程设计还需要考虑到实验室建造地的特点,如当地的风速、风向和气候等等。但是目前我国的实验室通风设计中,对于这些问题的考虑有待加强,其设计合理性有待提高。

3解决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缺陷的策略和方法

实验室通风工程设计直接关系到后期的通风效果,对实验室室内外环境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多角度考虑可知,如何解决实验室通风工程设计缺陷成为研究的重点。下面文章将重点对实验室通风工程的节能设计进行阐述分析。3.1提升设计人员素质。实验室通风工程节能设计首要就是必须保证工程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第一,增强工程设计人员环保意识。通风工程设计在符合实验室使用需求的同时也需要考虑环境保护问题。工程设计实现了实验室环境优化,但是如果将室内污染转移到室外污染,那么通风工程设计仍旧是不符合实验室通风设计要求。鉴于此,工程设计人员必须要有环保意识,在进行工程设计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环保要求。第二,提升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通风工程设计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保证通风工程设计的科学性。例如,设计人员在进行通风工程设计时需要对实验室所处地区夏季主风向问题进行考虑。在设计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这样一来在实现实验室通风优化的同时也有效节约了能源。另外需要考虑有毒气体排放问题。设计人员需要通过增加过滤装置等手段来优化通风设计,制定最佳的通风工程节能环保策略。3.2优化实验室通风工程制度。综合各方面因素,部分实验室相关通风工程设计规章制度还有待完善,大部分实验室首先会从成本角度分析,通过环境保护价值来换取降低成本。鉴于这个问题的存在,有关部门必须从规章制度上严格控制实验室通风工程设计,从根本上把握实验室通风工程设计,实现节能减排和环保保护的多重目标。制度优化是强制措施,近年来我国关于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但是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还不足,尤其是对于实验室这样的特殊建筑而言,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故而,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时需要对实验室通风工程使用材料进行规格要求,制定环保措施,实现节能通风。

4结语

实验室建筑对于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当前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实验室建筑在今后会越来越多,对实验室建筑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鉴于此,在今后的通风工程设计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实验室室内外环境保护,关于有毒气体的排放需要注重考虑。

参考文献

[1]宋立新.浅谈环境监测实验室通风设计要求及案例分析[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5(6).

[2]刘刚,薛一冰,房涛.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供暖通风节能设计分析与探讨——以山东建筑大学教学实验综合楼为例[J].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2018(1):57-59.

[3]刘琳.实验室空调通风系统设计的关键环节[J].洁净与空调技术,2001(03):22-23.

[4]朱轶勋,刘传聚.化学实验室空调通风系统设计及调试[J].建筑热能通风空调,1999(03):11-12.

作者:滕吟 单位:武汉博菲特实验室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