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施工环境保护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3 10:54:54

水库施工环境保护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水资源的需求和供给出现矛盾,为均衡社会矛盾,2011年我国战略性地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关注水利事业,奠定水利事业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但在水库的建设过程当中,出现了许多的环境问题,因此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措施,以促进水库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也能够促进当地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

关键词:水库施工工程;环境保护;水质保护;措施

1水库工程建设对当地环境的影响

为了人们取水更有保障和质量更高,为破解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喀斯特保水难的困境,水库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是在水库建设过程当中难免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和废弃物,这些都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主要包括水环境的污染、大气环境污染、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和生态环境污染等。1.1水环境污染状况。首先,水库建设耗时久,而且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为了方便施工人员起居,一般会为这些专业施工人员建立临时居住房屋,所以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及污水,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这些污染源渗透到当地的水环境当中,对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另外,水库建设过程当中会使用水泥、粉煤灰这一类的建筑材料,产生许多的工业废水,如果这些工业废水处理不当,会造成污染水环境的状况。1.2大气环境污染状况。水库建设当中会产生许多的粉尘,这些粉尘颗粒飘浮在大气当中,没有任何的隔离物,人们一旦吸入会对生命健康造成威胁。有些粉尘带有剧毒性,虽然微量的粉尘不致死,但是建设水库工程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天天都让这些粉尘暴露在空气当中,时间一长会对人们的生命造成威胁。1.3噪声污染状况。水库建设过程当中会产生爆破噪声、施工设备噪声、施工机械车辆噪声等,这些噪声会对周围的居民点造成严重的影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人们每天处于噪声比较大的环境当中会对心理健康造成影响。1.4固体废弃物污染状况。在水库建设过程当中会产生许多的弃渣、施工垃圾和其他废弃物,弃渣主要是来源于基础开挖、石料开采及加工,而且分布比较分散。施工垃圾包括遗留下来的石灰、废弃的设备和零零散散的零件,这些施工垃圾一般重量比较大,不可能利用人力将其运往别的地方,所以许多工作人员出于私心,就会将施工垃圾遗留在施工现场。1.5生态环境污染状况。生态环境污染包括居民所居住的地区污染和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污染,上文提到的污染源对居民和野生动物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由于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比较多,所以对于野生动物的危害也会大大提升,易造成国家生态环境失衡。

2水库施工现场居民生活及其他对水库水资源造成的影响

水库因河而建,人依水而生,这些地方一般存在着农业种植。由于库区周围农业种植中化肥、农药流失比较严重,农村生活污水排放自由,再加上农村禽畜养殖等污染物的流失,这些污染物随着河流进入到水库,会对水库水体造成严重的污染。据相关调查,许多省市的水库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氮和磷的污染,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富营养状态。

3水库工程对当地环境影响的解决措施

3.1水环境保护措施。对于用于机械保养和含油废水的处理,需要设置与之相关的处理设备,从而降低对河流的污染;或者是对废水进行风干处理,风干之后遗留下的弃渣要按照相关的规定运送到当地的处理机构。3.2大气环境保护措施。对于爆破产生的粉尘,可以选择不同的方法进行爆破,也可以用加湿的办法来降低浮尘。爆破方法可以采用定向爆破、缓冲爆破等,通过适当的爆破技术来保证爆破效果,减少粉尘的产生。使用孔钻进行施工的时候,禁止用岩尘将其堵上。也可以在爆破作业之后,对爆破地点进行定期的洒水作业,可以降低扬尘率。3.3噪声环境保护措施。噪声污染主要产生于爆破噪声源、设备噪声源和机械车辆噪声源。当进行爆破作业的时候,可以将爆破作业地点转移到人比较少的地方,但是与水库施工地点的距离不宜太大。施工设备噪声需要加强控制,可以选取噪声比较小的机械进行施工,也可以在施工期间对需要使用的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尽可能地降低噪音。施工过程当中需要大型的机械车辆进行设备和材料的运送,因此在施工前要合理的规划,使噪声比较大的设备能够尽可能远离居民区,而且还要在适当的地点设置隔声屏。对于无法解决的噪声污染,要适当地发放补偿金来抚慰村民的抵触情绪。3.4固体废弃物处理措施。无论是弃渣还是施工垃圾,都可以选择一处比较偏僻的地区,将其进行填埋处理,再从上面铺设草皮,种上大型的乔木,固定土体。还可以将这些废弃物利用大型车辆按照相关规定运送到专业的处理地方。3.5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国家和相关部门首先要针对生态环境制定相关规范和法律法规。要在施工地点的两侧车道设置警告牌,告知人们当地有野生动物的生存,尽量减少水库建设过程当中产生的污染对当地居民的影响。

4针对当地居民生活方式对水库水质影响的解决措施

4.1构建完整的水生态环境。可以利用人工和生物调控相结合的方式,来改善水体生态环境,保证水生生物的多样性,构建一个完整的水生态环境。完善的水生态环境中包括水生植物、鱼类和浮游生物等,只有这些水生动植物的数量达到一定的要求,才能吸附水体当中的氮和磷等营养物质,从而避免水体富营养化,而且也能够美化水体环境。4.2可以建设人工湿地。这是一种新型的水环境修复技术,可以对水中的污染物起到吸附、吸收的作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比较简单,管理起来比较方便,而且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污水处理规模,在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或者是种植养殖污水等多个领域都可以得到应用。

参考文献

[1]刘济云,杨亚珠.亭口水库水源地水质保护措施浅析[J].陕西水利,2018(01):180-181.

[2]梁晓峰.晋中市部分中型水库水环境评价及保护措施[J].山西水利,2015(08):22-23.

[3]王丹丹.杨家杖子水库环境保护措施与应用探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04):55-56.

[4]刘永立,程杨.九龙水库环境保护措施[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6(01):23-24.

作者:李光荣 单位:荔波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