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环境景观提升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3 10:50:57

综合环境景观提升设计研究

1现状分析

1.1城市解读。沈阳市是辽宁省省会,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南部,拥有东北最大的国际机场———桃仙国际机场,是东北地区的信息和交通枢纽城市。沈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因地处古沈水(今浑河)之北而得名。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是国家重要的国际交流中心、文化产业基地、旅游集散地。沈阳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素有“东斱鲁尔”美誉。沈阳市是辽宁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也是东北地区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科技创新产业基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2区位分析。沈阳的南运河、新开河和卫工河首尾相连贯穿中心城区。1.2.1城区结构布局分析。沈阳城区以金廊、银带为城市骨架布局,形成行政、金融、商贸、文化、体育等综合性服务用地。东、西部分别以中街—带的小东门地区、太原街地区为市级公共中心辐射沈阳城区。1.2.2城区旅游资源分布。沈阳城区旅游资源主要为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化街区两大类。风景名胜区为盛京时期文物古迹及风景名胜。历史文化街区则是体现沈阳不同发展时期独特风貌的历史街区。1.3气候。沈阳气候属于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冬寒少雪,时间较长;夏热多雨,时间较短。春秋两季气温变化迅速,春季多风,秋季晴朗。区域内春温回升快,日照足,风力强盛,相对湿度低,降水变率大,蒸发量大,空气干燥;夏热,多阴雨,空气湿润;秋短,降温快,天高气爽;冬长,寒冷干燥,多晴。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北偏东风,冬季和春季的主导风为东南偏东风,夏季主导风向为南偏西风,秋季为南偏西和西南偏西风。全年平均气温6.2~9.7℃,最高气温为38.3℃,最低气温为-35.4℃,夏季气温比市区低2℃左右。全年无霜期155~180天,年平均降水量716.2mm,平均相对湿度65%~70%。

2项目定位

2.1基地特点。环城水系绿地基本涵盖了沈阳城区重要城市公园节点,是城市整体景观系统核心;环城水系贯穿城区,在沈阳市区是承载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滨水绿带及城市公园经过长期的营建与后期改造,现状有优越的景观植被基质;环城水系绿地包含多处市区历史名胜公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2景观存在的问题。环城水系绿地缺乏附属服务设施;公园市民活动承载力不足,功能形式较为单一,需统一规划,结合周边环境特点做出针对性提升;水系沿线绿带与部分社区公园缺乏区位文化挖掘,文化面貌同质化较为严重。2.3水生态存在问题。水利:部分河道边坡过高过陡无防护措施,部分河道主河槽挡墙被水淹没,直接侵蚀土质边坡。生态:3条河道承接合流制管网的雨水溢流,汛期水污染严重。水源:浑河来水氨氮超标,需深度净化。鉴于以上问题,在设计定位中以历史传承为主导,打造历史文化之河、城市形象之河,形成环城水系环绕城区,景观带串联起不同时期沈阳历史文化节点,是展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的景观长廊。环城水系景观带位于沈阳中心城区,毗邻城市金廊骨架、市级中心区及高教文化区,代表着沈阳现代都市风貌和城市形象。

3设计原则

3.1统一规划,突出特色。对整个沈北新区道路系统的绿化进行统筹考虑,确定总体风格和布局,突出地域特色和城区风貌。3.2环保低碳,生态优先。顺应世界潮流,响应国家号召,将低碳环保的新思想引入道路景观的营造中,将整个城区生态的改善作为目标。3.3植物多样,景观丰富。城区道路绿化要重点体现景观的独特性和可识别性,充分利用植物的花、果、叶、干等观赏特点,形成树木种类丰富、生态和谐、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植物群落。在总体设计上,风格力求简洁、大方。在植物选择上,遵循优先乡土树种的适地适树原则,使其具有最佳适应性和抗逆性,生长发育良好、病虫害少。3.4经济实用化。在景观设计中,以经济实用为原则,尽量降低造价和后期绿化管护费用。选择植物材料时,尽量选择易于施工、便于养护的品种,在充分表达设计意图和景观效果的前提下,达到减少投资的目的。

4功能分区

分为城市文化风貌段、传统文化风貌段、生态宜居段、历史文化保护点、文化传承提升点、工业文化风貌段。4.1城市文化风貌段———城市形象段。城市形象段为环城水系南运河部分,片区展示沈阳都市形象,提供周边居民休闲活动场地。4.2传统文化风貌段———景观节点提升。针对城市形象段城市公园现状,历史文化节点进行历史文化传承恢复,对城市公园景观水面和滨水区域做景观提升。4.3生态宜居段———休闲段。生态宜居段以现状荷花池湿地、湿地公园、东陵公园为主要节点公园。片区以功能性生态湿地、生态科普、城郊休闲为定位。4.4历史文化保护点———运河文化段。运河文化片区景观内容上以表现运河文化、体现传统文化为主,呼应区段古迹名胜所营造出的传统历史文化氛围。4.5文化传承提升点———景观节点提升。针对区段重点古迹名胜,强化周边节点公园传统文化特征,城市公园滨河区域做针对性景观提升。4.6工业文化风貌段———工业文化段。工业文化段以卫工明渠为主体,区段以景观化形式表现铁西工业区的工业区文化,追溯时代记忆,保留时代印记。为周边居民提供独特氛围的休闲活动场地。

5植物设计原则

环城水系绿地皆有一定建成历史,场地现状乔木姿态优美、长势良好,是优越的植被景观骨架。应尽可能保留利用,保护地块已有空间结构和特色植被风貌,保护现状植被骨架乔木。补充点景树,补充中下层植被,有条件的开阔地块补植点景乔木,选取树姿优美,富有景观特色的品种,作为点睛之笔。利用现有植被骨架乔木形成的景观植被空间,补充中下层开花、色叶灌木地被,丰富植被景观层次,突出季相特征。利用环城水系绿地丰富的景观水资源,补植水生植被,丰富水面景观层次。5.1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尊重自然的原则。以自身的植物群落组合及空间分布为依据,重点考虑植物景观效果,尽量增加绿化量,达到季相景观丰富,增强绿化内涵,突出体现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和绿化景观面貌。5.2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优化发展的原则。以大树为骨干树种、地被植物为特色的总体风格,并按不同区域的功能特点,如奥运片区、行政片区等,确定各自的绿化特色,体现景观的独特性和可识别性,形成不同功能组团的特色植物群落景观,并结合全运会的主题提升绿化景观的文化内涵和科技含量。5.3近期、远期植物景观效果相融合。根据沈阳地区的自然植物生态环境特点,合理选择最适合街道生长条件的品种,乡土树种与珍贵树种相结合,速生树种与慢生树种相结合,以确保树木健康良好的生长状态,迅速形成优美的植物景观效果。营造城市春夏景观,统一整个滨河带,春花和夏花的花灌木分段种植,沿河种柳,打造植物景观的连贯性,形成具有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的生态、自然的精品游园,展现魅力大沈阳的风采。

作者:林凤明 周宏飞 单位:沈阳市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