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制造研究

时间:2022-03-29 10:50:22

模具设计制造研究

一、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分析

北京作为首都,已在全国率先发展成为服务型城市。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将会占据明显优势,成为北京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趋势。北京发展正面临成本约束、空间约束以及环境约束三大约束,这也导致北京产业发展进行结构升级。上述约束条件要求产业发展做到价值链上高端化、体量上轻型化、生产上清洁化,着力培育服务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经济形态。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上,北京市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环境污染检测及治理设备,打造以机器人、3D打印机、高档数控机床和智能微电网为代表的智能产业集群。

二、3D打印技术领域人才需求分析

2015年5月2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3D打印技术已成为我国加快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手段。3D打印作为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技术,需要的人才分为技术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和商业型人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工作是3D打印技术在市场的具体应用。3D打印技术产业人才需求岗位主要有: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模具钳工。数字化设计主要工作任务:模具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化制造主要工作任务:模具制造、3D打印制造。模具钳工主要工作任务:钳工修模、钳工试模、钳工装配。

三、模具设计与制造(3D打印)核心职业能力

1.模具设计与制造(3D打印)人才培养的两条主线(1)典型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能力:主要是指运用CAD/CAMPROE,AutodeskInventor,Professional(AIP)等软件,进行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2)典型产品3D打印技术能力:主要具备3D测量技术与逆向工程、产品造型与快速制造技术生产制造能力2.模具设计与制造(3D打印)核心职业能力通过分析模具设计与制造(3D打印)核心职业能力典型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能力和典型产品3D打印技术能力,总结出必须具备的七项职业能力。分别是:具备绘制和识别机械图样的能力;具有操作普通机床、数控机床加工零件的能力;运用CAD/CAM进行数字化设计;具备产品造型三维设计能力;具有3D打印制造的工艺设计、工艺实施能力;具有能够完成3D测量、3D打印的先进制造技术的能力;具有熟练进行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的能力。(1)具备典型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能力。数字化设计能力主要包括:①能够创建零件实体三维模型;②能够应用曲面特征构建零件实体三维模型;③能够将元件组装为部件;④能够创建三维零件模型的工程图;⑤能够进行机构运动仿真设计;⑥会使用逆向工程设备。(2)具备典型产品3D打印技术能力。3D打印制造的工艺设计、工艺实施能力和具有能够完成3D测量、3D打印的先进制造技术的能力属于3D打印的工艺与制造能力。主要包括:①能够操作测量设备对工件进行测量,获得3D数据;②会操作计算机进行测量数据拼接;③使用3D设计软件进行建模,使测量结果形象化;④具备基准3D数据与3D模型进行比较,以“点云”评价找出最大偏差值的能力;⑤具备使用快速成型设备及辅助工具完成对被测件的制造;⑥能够对快速成型件进行后处理。

四、结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北京的产业结构放弃大而全、疏解不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产业;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以辐射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高职院校定位于服务首都经济的发展,必然要随着首都核心功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变专业方向的定位。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改变传统的专业方向,调整为模具设计与制造(3D打印),通过定位典型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能力和典型产品3D打印技术能力为核心职业能力,以适应北京产业结构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张自然.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再求突破[J].投资北京,2010(8):30-34.

[2]陶秋燕,汪昕.可持续发展框架下产业结构调整对就业结构的影响研究———以北京地区为例[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3(11):421-425.

[3]彭琪波.智能制造背景下高职特色专业技能人才培养[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11-13.

[4]杨南粤.职业教育3D打印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探析[J].机械职业技术,2017(3):27-29.

作者:张文丽 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