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公共空间适应性设计分析

时间:2022-03-25 04:15:55

社区公共空间适应性设计分析

摘要:通过对阳光社区公共空间的调查分析,了解老年人对公共空间的实际需求,挖掘出社区公共空间与老年人需求之间的潜在关系。根据具体情况提出改善社区环境、提高社区公共空间的可逗留性、安全性、完善适应性公共设施的策略,从而优化社区现状,提高社区内居民的生活条件,改善社区居民的活动环境,重现活力社区,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关键词:社区公共空间;适应性;安全;无障碍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明显,人们对社区公共空间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从某种意义来说,社区公共空间就是今天的城市客厅,容纳着不同人群的需求,也是城市发声的载体,客厅活动越活跃,证明公共空间适应性越强。

一、社区概况

阳光社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河东新城都市走廊内,是盐城市开发区境内较早规划的。社区北临经济开发区招商中心,西临当地两所高校,文化气息浓郁。社区内居民来自九个村,主要来自江西村和巨墩村,社区内共有1903户,8721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18.5%。随着居住区居民的老龄化现象不断递增,社区公共空间在使用方面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如老年人健身设施安全化问题、休息凉亭无障碍化问题等等。老年人是公共空间活动的主力军,公共空间品质和人性化设计都直接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因此,社区公共空间的适应性设计已成为当前社区改造的主要问题1。

二、社区公共空间现状

1.绿化环境让位其他空间。由于社区建设时间较长,当时的绿地面积与停车面积配比不能满足目前的使用状态。停车位紧张,目前甚至牺牲了部分绿化的空间来维护停车的秩序,让原本公共空间就比较小的社区更加局促。2.公共设施分布不均且利用率低。目前公共设施集中在社区东南角,其他区域没有安排。对于部分身体条件不是特别好的老年人来说,超出了步行承受范围,限制了他们的出行。在设施周边没有摆设座椅便于休息,导致老年人锻炼之后无法就地休息。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就近原则,坐在路边休息或自带的小板凳。尤其在有雨雪天气的情况下,公共空间便成为一片摆设。3.道路安全存在隐患。普通的道路在社区建立时已经形成,当时没有考虑今天的车流量问题。目前道路安全性较差,大量停放的汽车占用了步行道,这样就不利于行人的出行,尤其对于高龄老人来说更是限制了其活动的空间,造成了安全隐患。4.社区无障碍通行较弱。社区主次干道及楼栋间出入口存在高低差,虽用不同材料做以区分,但随着高龄化社会的到来,轮椅、推车等出行工具在社区将无法通行。5.夜间照明较弱。社区虽在各个路口增设了照明和探头,但夜晚公共空间照明力度依然不够,部分灯具因树木生长因素,被树木遮挡较多,形成灯下阴影面积较大,反而给夜晚出行带来不便2。

三、老年人交往行为需求

在阳光社区调研期间,我们采访、跟踪、调研部分老人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问卷、跟踪记录、定点拍摄、访谈等形式展开工作。通过选取社区活动节点和记录对比老年群体活动方式,最后总结出老年群体活动和个人活动的特点。该社区老年人休闲活动的时间主要集中在6:00—10:40am和13:00—16:00pm这两个时间段,活动类型分为聚集交往型和休闲休息型活动。从活动地点来看楼栋周围空地、车库门前和社区广场,尤其是阳光充足的社区广场成为老人首选活动的场地,反而社区活动中心活动的老人比较少,主要原因是活动空间小,开放时间有限、进出室内有台阶上下较麻烦等。老人的活动范围几乎都控制在离家15分钟的步行路程之内,在中途会有间歇交谈等活动。在公共空间进行交往性的活动老人,会主动与他人攀谈交谈,积极性较强,反映了老人的交往需求。比如下棋、打牌等活动,以此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消减自身的孤单,更好的融入社会、融入社区生活(表1)。通过以上调研分析,总结老年人的社区行为主要表现为:交往性、群体性、就近参与性和固定性。根据阳光社区的年龄分布状况,创造和设计出适宜老年人活动的公共空间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四、适应性设计要点

适应性设计应考虑到老年人的行为行动特征并充分兼顾到他们心理和生理两方面因素,从实际环境设计出发,着眼于人性化、情感化的设计,赋予空间情感和生命3,从而真正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因此社区适应性设计应从以下几点出发:1.健康安全需求。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方面机能的衰退使得老人的反应和行动会比较缓慢,长时间地活动容易产生疲劳和不适感。在社区公共空间设计时应该动静分开,有目的的规划不同活动空间。给老人提供健康活动场所,可以进行跳舞、健身操、打太极等各类活动。普及健康锻炼知识,让老人自己学会调理身体,尽量保证空间的通透,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美好风景,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也非常有益。2.交往安全的需求。阳光社区的老人大部分来自临近村落,所以比较容易建立熟人团体,在交往中会抱团互助,但也有部分老人希望安静独处。这就要求我们的公共空间在规划时要设置好空间功能,条型座椅便于老年人安静独处;圈型或折角型座椅便于三三两两聊天或团体交流,容易吸引其他老人的注意。当然独处的坐凳要注意空间的通透,便于老人观察周边情况,否则容易带来不安全感。3.交通安全的需求。老年人的活动特征一般体现出就近性和习惯性。会选择自己经常去的、熟悉的空间,具有固定性。为了保证老人在途中的安全,在道路的设计上应该考虑到道路设施的安全要求,必要的人车分流路线,在较长的路线路程中适当增加中途休息座椅,降低安全隐患,增加出行的舒适性。4.无障碍的道路交通空间环境。道路作为连接其他空间的桥梁,更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最大区域。老年人行动能力不便,安全便捷是道路建设的首要要求。步行道应避免从停车场和机动车道穿过,道路公共空间最好做到人车分流。在材质上,应当选择平坦、防滑、利于通行作为首要前提。不宜采用鹅暖石或凹凸不平的地面材料,也不能过于光滑,要方便拐杖和轮椅的使用。在一定的空间还要注意设置轮椅回转空间的设计。5.缘石坡道设计。缘石坡道是位于人行道口或人行道的两侧,人行道路缘石是方便轮椅乘坐者进入人行道的一种坡道。为方便轮椅的行驶,设计时应该考虑其坡度变化和扶手的设置。6.夜间照明设计。老年群体因视力衰退,不易在夜间辨识物体,因此,为了方便出行,也为了增加熟识度,社区的夜间照明可以做到个性化设计,在满足照度的同时方便老人记住熟悉的路。社区公共设施的建设与老年人生活的质量直接相关,公共设施不但要求考虑其环保性的要求还更应该考虑空间设施和老年人的关系,操作的舒适度、安全性。各类设施应符合人性化适老化的设计,在不污染环境、低损耗、可循环利用的基础上,设计出符合老年人需求且保证其实现功能而又安全舒适度产品,从而构建适老化人、机、环境和谐关系。

五、结语

社区公共空间的适应性设计,不仅体现了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的国家政策,也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这有利于提高资源分配的效率,也更迎合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意愿4。社区公共空间环境的建设,将是居民对社区幸福感最直接的体会。因此,提供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对老年人的社区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王燕 李盼 周德超 单位:盐城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