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与幼儿园室内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3 03:02:13

体验式教学与幼儿园室内空间设计论文

一、基于体验式教学下的幼儿园室内空间设计理念

1.创设易于激发幼儿体验的教学情境空间

激“情”入“境”,“情”随“境”生,幼儿体验的生成离不开具体的形象。情境空间是根据教学要求和幼儿成长需要,通过对幼儿园室内空间的创设,对幼儿进行感官刺激,引起幼儿强烈的好奇心,调动主动性,引导学生通过对客观事物的感觉、知觉、联想转化为经验、情感、记忆等现实状态,满足内心深处的需求,继而达到一种共鸣。幼儿园体验式教学把情境分为真实情境、模拟情境和虚拟情境三类。

⑴真实情境。“真实情境指幼儿生活周围的自然、社会情境,利用自然、社会环境进行教学,让幼儿感受大自然和社会的美好和变化,使其产生一定的情感体验。”

⑵模拟情境。模拟情境是指“运用音乐、图画、实物、戏剧、幻灯片、录像、多媒体动画等来创设或再现某一情境。”这种模拟,实际上就是人为优化环境。

⑶虚拟情境。与“模拟情境”相比,“虚拟情境”就不再有客观存在的“道具”和人物。它不再有具体的形象,而是教师通过语言描述出来并在幼儿头脑中形成的情境。在室内空间设计中,可以根据使用需求和三种不同情境的特征灵活使用。无论是哪种情境,都必须满足形象、生动、趣味的要求,要符合幼儿的知识水平和身心发展特点。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幼儿思维的积极性,激发幼儿的感知与体验,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在情境空间中,要给予幼儿充分表达、交流和交往的机会。

2.创设多元化空间

我国现有的幼儿园大多采取严格的分班管理制度,各司其教,互不往来。在这种制度下,建筑空间组合多是分隔和封闭的。这种保守的教育方式和封闭的建筑模式,实际上限制和束缚了儿童活泼、好动的天性,不利于幼儿的身心发展。幼儿园是促使幼儿实现从“生物人”到“社会人”转变的重要场所。因此,幼儿园室内空间设计应从幼儿交往的基本需求出发,让幼儿的学前教育更加多元化。其次,幼儿园的学生,由于处在年龄和身体的发育阶段,不同时期身高、体重、以及行动范围、社会性都有很大的差异。把从小空间到大空间的规模相互组合,使玩耍与学习、室内与室外连成一个连续的整体,并且设置各种各样的空间体验、及一些活动的场所。突破狭小、封闭的活动单元模式,使幼儿能够在层次丰富、功能多样的空间中身心愉悦地进行游戏、活动,在体验中完成知识的累积,促进身心的发展。

二、体验式教学与室内空间构成

⑴体验式教学下的室内空间布局。在幼儿园建筑空间设计中,要充分考虑空间的功能性,合理、有序地组织空间。体验式教学是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体验式室内空间也是幼儿园设计中的亮点。因此,在整个幼儿园建筑空间环境中,应处在较为重要的位置上,充分发挥其展示、交流的作用。例如将手作教室安排在离建筑空间入口较近的位置,将小朋友和老师一起敲打土块、筛细土、和泥巴、做泥工等一系列体验活动过程展示出来。让每个参与活动的小朋友所表现出的积极性吸引更多对幼儿园有抵触情绪的小朋友,使他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此外,幼儿园设计中可以突破现有的平面条块划分的布局形式。既可以采用围绕多功能厅来组织空间,突破狭小、封闭的活动单元模式;也可以扩展过去的单一功能的走廊,以走廊为纽带串联起各个班级单元的模式,通过空间可转化为综合性空间。这样首先扩大了幼儿的活动范围,使各个公共区域得到了延伸和放大;其次,为幼儿的社交体验提供了场所,增加了不同年龄段幼儿之间相互交往的机会,满足了幼儿的交往需求。

⑵灵活、可变的室内空间环境。在空间的组织与划分方面,多使用轻体墙及灵活隔断划分空间,创设层次丰富的空间环境。以一种柔性的、开放的环境来取代那种刚性的、封闭的环境,使设计走向主动。灵活隔断能够较为方便地实现局部空间的可变性,并且具有丰富多样的形式,有很好的装饰作用。根据设计主题的不同可以较为便利地运用隔断围合空间进行情境空间的创造。

三、体验式教学与室内色彩环境

⑴根据设计主题合理使用色彩。在创设情境空间的过程中,总是要围绕某一主题内容进行设计。其中,色彩是最直观和最具有刺激性的表达手法。例如“彩色的非洲”教学活动,通过使用非洲常见的装饰色彩,如明快的红色、绿色、黄色等,作为室内空间环境的局部点缀,在墙面、地面、顶面上利用各种不同的材料和元素加以使用,配合影像播放和教师引导,充分表现出非洲人民热烈奔放的性情和非洲大地原始、野性的美感,让儿童有身临其境的感受。⑵根据幼儿成长需求进行色彩设计。教室空间的色彩是蓝色为主,代表了放松、大海、世界和梦想,是对刚入园的幼儿想象力的发展和好奇心的刺激。橙色为主的室内空间设计,是代表设计者对入园1-2年儿童促进其精神发展和运动刺激的设想。幼儿入园2-3年的空间选择绿色,表示促进儿童与自然接触的意愿。虽然儿童喜欢明快和饱和的色彩,但是如大红、橘红等过于饱和艳丽的颜色不适宜在幼儿园室内设计中大量使用,因为它会使儿童过于兴奋。偏向柔和、雅致的颜色,或者反射系数较高的白色或浅色系会令儿童感到情切和放松。

四、体验式教学与设计元素的应用

幼儿认识世界从自我开始,会将周边事物简化成为单一符号,逐步感受到他人的存在,并由此开始对环境、人物、物体产生初步认识。在设计过程中,有意识的利用场地布置丰富多彩的儿童设施,提供多样化的生动形象的塑造物,使儿童的最基本的认识能力得以发展,促进幼儿智力发展。此外,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不能仅以当前的使用需求和设计效果为最终目标,应该为设计留有余地,应该更多地发挥幼儿、老师和家长的主动性。例如在打造体验自然的场景空间时,留有一定的空间,由幼儿提供所需的种子、花卉或苗木,让幼儿在老师及家长的帮助下精心培训,体验发芽、开花、结果的植物生长过程,将幼儿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幼儿能够对幼儿园产生归属感。

五、小结

体验是幼儿的存在方式,是幼儿理解世界与人生的方式,也是幼儿追求其自身生命意义的方式。教育作为人的生活,同样离不开体验,体验式教学正是基于生活需要应运而生的。幼儿园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提供符合幼儿生长发育需要,符合教育教学特点的空间环境。通过独具匠心的室内空间设计,使幼儿吸收环境中各种印象以建构其心智。

作者:靳鸽靳满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