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时间:2022-10-21 11:00:01

中职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摘要: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已经成为当前教育的大趋势,为了解决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实现共享教育资源的目的,依托于互联网的各种混合学习模式已成为主流。本文从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角度出发,通过开发企业项目与教学过程相结合,探索更为科学和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教学规程,实现社会工作环境与学校教学的接轨,为中职学生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真正实现中职教学内容与职业生涯的融合。

关键词:互联网+;平面设计课程;信息化教学

1当前中职平面设计课程现状分析

当前的中职教学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已经开始正确认识和看待中职教育,这是好现象。但是随着社会对中职毕业生的要求逐渐提高,学校教育却没法紧跟时代潮流,导致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脱轨,从而使学生就业愈发困难,特别是中职的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更是需要紧跟时代步伐。目前,该课程教学存在不少问题。1.1学生方面。中职学生存在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目标不明确的问题,所以在上课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学生睡觉的现象,学风散漫、不积极思考、学习被动。大部分学生自信心不足,无法对自我做出正确客观的评价。意志薄弱,态度不端正。一些学生认为在中职学习就是学技术的,理论的知识可以不学,导致在上课过程中对于理论教学过于看轻,甚至不能专心听课,只注重结果,而不注重问题形成的过程和原因。1.2教师方面。缺乏专业的平面设计教师。就我校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专业教师并没有受过系统的平面设计教育,很多都是依靠自学或各种培训来了解平面设计的,教学理念过于陈旧,教学手段单一。除了很少一部分教师拥有从事设计工作的实际经验外,绝大部分教师在平面设计的实践上有所欠缺,对于平面设计这种面向市场的商业性行为掌握不足。很大程度上需要和企业开展合作,培养双师型教师。有部分教师对目前的状态很疲倦,或多或少地存在职业倦怠。1.3教材方面。教材更新速度慢,理论教材与实训教材不配套。严格来说,学校没有配套的实训教材,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校两年,学习素材只有一本教材,很多时候有很好的案例却缺少实训素材,教师只有另辟蹊径,改用别的案例。抄袭现象严重,缺乏创新精神。对市场需求把握不准,校本教材流于形式,结构和质量存有较大缺陷。

2“信息化教学规程”在中职平面设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设计方案如下:2.1信息化导学。创设情境、启发导学,与企业合作,通过信息化展台将企业项目展示给学生,通过企业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2.2信息化自学。自主探究、个别学习,根据老师提供的任务,思考几个问题:“我要做什么?”“我希望达到什么目的?”“我如何做能达到目的?”“怎么能让我的创意与众不同?”,带着这几个问题去思考,并通过网上的微课程资源进行自主探究。2.3信息化互学。互相讨论,小组合作,根据自己之前的探索,在小组内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进行交流,如使用微信、QQ等社交工具,并把自己的想法大胆地在社交群中表达出来,列出各种创意,然后选择最佳方案进行创作,并对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师生交流)。2.4信息化创学。借助于信息化的交流平台,结合讨论的结果,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创优创新,这也是平面设计区别于其他课程的特别之处,“创意”是非常重要和难得的,一个好的创意往往就意味着成功的一大半,所以这个环节也是信息化教学规程的关键环节,要鼓励人人参与,教师也要参与进来。2.5信息化评学。该阶段的评价分线下评价和线上评价。线下评价主要是指课堂评价,课堂评价主要从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两个方面展开,首先是过程性评价,针对学生在完成分解项目过程中的表现以及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根据教学目标给予具体的在线评价,这个过程以师评为主。学生进行自评和小组互评;总结性评价主要从学生的设计思路和设计技巧两个方面给予评价,有利于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优生,实现分层评价,有利于实现分层教学。线上评价主要以社会性评价为主,这也是信息化评学阶段区别于其他评价的典型表现,企业参与评价,可以从根本上考查学生的作品质量以及知识的掌握程度,从专业化人员的角度和社会需求方面针对学生的设计作品给予评价,有效地缩小了在校学习和社会就业的差别。实验时间为一学期,通过实验前后的成绩对比分析两大组学生在知识掌握上的差距,通过调查问卷,对部分学生和教师进行访谈,分析两种教学模式的差别以及哪一种模式更贴近学生的喜好,更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3结论

本文从社会的新形势出发,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结合笔者的一线工作实际,研究适合中职平面设计课程的教学规程,有利于开拓中职平面设计课程教学规程研究的新视角。并通过走访部分企业负责人和毕业生代表,得出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第一手资料。从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角度出发,通过开发企业项目与学校教学相结合,探索更为科学和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教学规程,并让企业设计人员参与教学实践,给予学生指导,使之产生真实的学习和工作体验,实现社会工作环境与学校教学的接轨,为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学生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真正实现中职教学内容与学生职业生涯的融合。在未来的日子里,中职学校将继续实践信息化教学规程,践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出的“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教育方针,在一线的教学平台上更大范围地推广和实践信息化教学。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EB/OL].[2019-06-27]..

[2]何克抗.学习“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解读[J].中国电化教育,2012(12):19-23.

[3]张岩.“互联网+教育”理念及模式探析[J].中国高教研究,2016(2):70-73.

[4]颜正恕,徐济惠.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个性化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5):74-78.

[5]陶琴.中职《平面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基于“思技并重,人人发展”的德育特色[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5):237-238.

[6]谢秋莎.平面设计课程新课型教学改革研究[J].时代教育,2013(1):117-118.

[7]李妹燕.中职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课程设置与探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4(7):28-29+31.

作者:王静 单位:江苏省睢宁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