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课程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19 03:55:08

数字媒体课程设计论文

1引言

近几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建设与发展,出现的新的高等学校办学模式———独立院校。独立院校[1]是我国教育制度的创新,对于独立学院来说,要注重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及其实践方式。然而,作为独立院校的学生,自身具备一定的特点:(1)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学习的热情度不高。(2)思想比较活跃,但是自我约束力比较差。(3)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缺少明确的个人目标。根据这个群体的特点,教学工作需要因材施教。而信息类专业的课程对动手实践能力的要求较高,如果只是纯理论的教学和基础实验课,还不能达到培养专业人才的目的。因此针相关的专业课开设课程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学生通过为期一周的实践将专业课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的动手锻炼,不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利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2课程设计的教学目标和思路

数媒专业中,例如动画设计和游戏设计类的课程,仅依靠平时的教学和实验课程不足以锻炼学生的能力,而开设课程设计可以系统的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在实践过程中,注重学生认知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突出“强调动手、加强实践、培养兴趣、积极创新”的理念,培养应用型的人才[2][3][4]。课程设计[5]的教学思路应该按照以下思想进行:(1)强化理论知识体系,巩固专业知识。(2)培养学生系统的思维方式和实践能力,建立“基础->综合->创新”的体系。

3针对学科背景,改革课程设计教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独立学院的生源特点,学生普遍对理论的学习兴趣差、自我控制意识差。因此通过实践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努力培养学生的兴趣。针对各门专业基础课的特点和重点,开设相应的课程设计,加强对学生的启发性和互动性,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3.1推行导师指导制度

针对每学期的专业课程,相关专业的老师出题,再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题,被选题目的出题老师为这一组学生的指导老师。题目选定后,不能置之不理,要经常过问,发现学生走进了死胡同就要迅速加以指导调整。一般来说,题目会提前2个月发放给学生,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进行资料的查阅,并对方案进行设计。学生可以结合所学的专业课程的知识,在基础的功能上添加新的功能,不断的产生具有更多创造性的设计方法。教师在实际指导的过程中,可以通过QQ和学生多交流,或者是建立讨论群,更好地指导学生完成课程设计。当然,前期设计出的方案是否可行,可以有多种方式进行验证。将方案和老师共同讨论,在交流过程中发现问题。在课程设计期间,教师要做好把关,做好课设时间的安排,督促学生的进度,提高学生主体的参与程度,同时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3.2题目难易层次清晰

应该承认学生存在着个体差异[6][7]实际出发,有区别地对待。因此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在出课程设计的题目时,要注意题区分出题目的难易程度。可以将题目设计不同的层次,基础设计部分、扩展设计部分和创新设计部分。对于基础设计和扩展设计,教师可以提出相应要完成的功能,而创新设计部分可由学生自行发挥。这样既保证了基础知识较差的学生能达到课程设计的要求,也让基础知识较好的学生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做出更优秀的作品。

3.3实现专业综合实践

在大一大二完成基础专业课的学习之后,大三的学生已经有了足够的专业理论课知识,并且通过每学期的课程设计也拥有了较好的动手时间能力,可以完成专业的综合实践。综合实践的题目就比较复杂,可以将学院教师的科研项目中的部分内容设计成综合实践题目[8],或者是同相关的公司共同完成综合实践的培训。这样大型的题目更加锻炼一个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系统化的设计,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提前同社会接轨。

4.实践的效果

对于《动画设计基础》和《计算机游戏基础》这两门专业课的课程设计的效果,在课设期间和之后对进行了无记名的调查,学生反映良好。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课程设计,不仅加深和巩固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而且通过实践,锻炼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行设计的能力。当学生完成自己的作品时,有一种满足的感觉,更清楚所学的理论知识可以应用在什么地方,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课程设计期间,同学们互相帮助,增进了大家之间的友谊,培养理论团结合作的精神,为将来的工作也做好基础工作。

作者:吴丽丽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