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教学设计与资源开发研究

时间:2022-10-12 10:19:47

混合式教学设计与资源开发研究

摘要:混合式教学结合了传统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的优势,是高职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本文在理清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基于ADDIE教学设计模型,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资源开发、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五个方面阐述了动车组机械装置检修课程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以期为其他研究者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和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动车组

目前学校教育中大多采用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教师以讲解的方式将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学生通过教师的指导和引导可以快速、集中、系统地获得大量知识。但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学生被动参与教学过程,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岗位技能人才,动车组机械装置检修课程开展了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改革。

1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内涵

混合式教学是传统教学与网络化教学优势互补的一种教学模式,既能避免传统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不强又能解决网络化教学中教师主导作用缺失的问题[1]。传统教学模式中老师在课堂上讲授概念和知识点,课后布置作业学生练习,知识的学习在课内,知识的内化在课外,学生遇到疑难问题往往孤立无援。翻转课堂就是把传统的学习过程翻转过来,学生课前在线上进行知识的学习,课堂上通过答疑解惑、汇报交流等师生互动的方式完成知识的内化,建立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并达到深度学习的根本目的[2]。ADDIE模型是教学设计者和培训开发人员的通用教学设计模型,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有必要以ADDIE模型为指导,保证教学设计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整体性,ADDIE模型包括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和评价五个阶段。

2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分析

教学分析是进行教学设计的基础,对教学内容、学生学情和教学目标深入透彻的剖析以便为教学设计提供依据,是开展教学设计的起点。动车组机械装置检修是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旨在掌握动车组车体、转向架、车端连接装置等部分的构造和原理的基础上,培养对动车组机械部分的检修和维护能力。根据目前最为权威和流行的知识分类观点,即知识可分为知道是什么的事实知识、知道为什么的原理知识、知道怎么做的技能知识和知道是谁的人力知识[3]。结合课程特点将每个学习任务分为认结构、懂原理、知标准、会检修四个模块。学情分析是教师分析学生已掌握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知识基础和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形式。大多数高职学生善于在实践探索中获取知识,动手能力强,逻辑性较弱,故教学中应多采用探究式、任务驱动式学习任务。教学目标是在内容分析和学情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教育基础制定符合教学实际的目标。动车组机械装置检修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各部件的结构、理解其作用和工作原理;能够按照企业标准,正确规范的完成一级检修车下作业;教学过程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3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

翻转课堂的内在本质是学习中心,根本目的是实现深度学习[4],开展基于翻转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时要把握其本质特征和根本目的,才能从生搬硬套固定模式转向灵活组织教学,发挥出翻转课堂的内在涵义,动车组机械装置检修教学设计如图1所示。

4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资源开发

教学资源的质量对教学效果起着关键性作用,结构完整、条理清晰、内容完善、可视化程度高的教学资源更容易被接受,更能发挥出翻转课堂的优势。实施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课前学习阶段主要资源包括:(1)学习指南;(2)知识点讲解视频、动画;(3)作业指导书等文本资料;(4)课前测验题库;课中互动阶段主要资源包括:(1)疑难知识点PPT;(2)项目式、任务驱动式教学材料;(3)线上教学平台的课堂活动;(4)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测试卷;课后巩固阶段主要资源包括:(1)拓展视频;(2)知识树;(3)强化训练作业等。

5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实施

本文以动车组机械装置检修课程中“油压减振器的检修”内容为例,介绍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实施过程。

5.1课前自主性的基础学习阶段

教师在职教云平台上传学习指南及学习资源,课前任务。课前共五项任务:(1)学习油压减振器微课,掌握部件名称,了解工作原理。(2)查看钢球在蓖麻油中下落试验视频,理解液体的粘滞作用,便于理解油压减振器的工作原理。(3)自制简易油压减振器,通过动手制作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提高学习兴趣。(4)阅读油压减振器一级修作业指导书,了解检修作业标准。(5)完成课前测试,检验课前学习成果。

5.2课中探索性的深度学习阶段

课中阶段的教学活动围绕认结构、懂原理、知标准、会检修四个核心知识点依次展开。部件名称属于简单记忆型知识,随机提问起到督促作用即可。油压减振器的工作原理是教学中的难点,通过让学生展示课前制作的简易油压减振器并讲解工作原理,老师帮助学生梳理巩固,学生反思自制油压减振器的缺陷,形成教学闭环。动车组虚拟仿真检修实训系统提供了虚拟仿真实训环境,系统以三维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的展示了部件及检修要点,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熟记检修标准后进入虚拟仿真检修环节,通过互动练习、模拟演练、项目考核三个步骤,逐步引导学生按照企业操作规范完成油压减振器的检查,符合认知规律并能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5.3课后反思性的提升学习阶段

教师通过职教云平台布置课后任务,课后共三项任务:(1)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教学内容,并上传至平台。(2)观看其他车型油压减振器微课。(3)完成题库作业。教师根据学生的作业情况反思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以便更好的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

6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评价

混合式教学评价的功能不仅是评价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技能的熟练度,更重要的是将教学与评价协调统一起来,让教学评价成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工具。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充分发挥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参与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因此,教学评价是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一种评价方式。动车组机械装置检修课程的评价标准如表1所示。

7结语

翻转课堂实现了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转变,达到了深度学习的目的。实施翻转课堂关键在于建立全面丰富、形式多样、满足学习需求的线上资源,设计与知识特性相匹配的探索性、体验性课堂活动,配套合理的教学评价标准,即线上有资源、线下有活动、过程有考核。混合式教学是高职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目前大部分课程教学停留在信息技术应用层面,远未达到深度学习的根本目的。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需要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努力,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运行模式、绩效考核方式等方面推陈出新,教师在时间和精力投入、新技术运用等方面自我革新,学生在自律能力、学习诚信度等方面自我提高。

参考文献:

[1]张其亮,王爱春.基于“翻转课堂”的新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4,24(04):27-32.

[2]林雪燕,潘菊素.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与实现[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02):15-20.

[3]李逢庆.混合式教学的理论基础与教学设计[J].现代教育技术,2016,26(09):18-24.

[4]毛齐明,王莉娟,代薇.高校翻转课堂的实践反思与超越路径[J].高等教育研究,2019,40(12):75-80.

作者:侯娜娜 朱新龙 单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