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9 08:08:52

体操教学设计论文

1主题

1.1对体操课程内容的选择的研究

体操项目包括的内容相当丰富,那么就需要有一个原则来确定从中选择的内容,也可以理解为是最终学生为了实现什么样的目的,那么这个原则就是探讨的首个问题。确定好教学内容后,需要把这些内容进行层次的划分,使内容清晰明确,每部分内容适合的群体及作用。最后进行内容的编排,对教学内容设计的构想实践于课堂中,使教学目标最大优化。对体操内容的选择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不能随意的安排体操课程的内容,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呼唤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当今世界各国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这样一个大的目标,具体到体操教学方面,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而位居首位的就是健身性,这表明,体操教学内容的选择应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主要依据,考虑并确定其教学内容与方法。从体操的教学内容的锻炼价值,不同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而选择依据。学生需求的多样性:由于学生的性格、年龄、生活习惯、学习环境等不相同,形成了多种多样的体育爱好和兴趣,对体操教学内容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性。比如有的学生为追求“难”与“美”而乐意学习竞技性体操动作;有的学生为了娱乐身心而愿意学习趣味性体操内容;有的学生为塑造形体美而坚持不懈地进行轻器械体操练习;有的学生受全民健身活动的影响而不失时机地在全民健身路径上进行锻炼;有的学生为了增强与同学间的交流而广泛地参加多类型的体操活动。以上是综合了几位研究者的观点,这些表明,选择体操教学内容要有基础性、健身性、娱乐性和系统性。

1.2对体操课程组织实施的研究

在进行教学内容的编排上,也就是体操课程的组织,学生的主题地位首当其冲,教师要很好的指导。例如,在教授广播体操时,教师可将学生分为几组,对每组学生教授不同的节操,然后每组学生负责把其他组的学生教会,依次类推,这种教法,就是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也高度培养他们的责任心。总之,教学内容的编排一定要灵活多变,丰富多彩。首先,小学主要教授各类内容的基本动作,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一点感性认识,着重培养学生对体操的兴趣;初中主要教授各类内容的简单组合动作,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高中可以教授一些稍微复杂的动作和组合练习,同时让学生体会体操教学内容的内涵所在。因此,教师要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教会学生锻炼身体的方法,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总之,要注意各学段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排列,防止各学段教学内容的低级重复。结合上述内容,不同阶段的体操教师可对体操课的结构的内容进行编排。另外,有研究表明,适当安排些校际间的体操比赛,可以激发学生认真并自觉的学习体操内容,这也是体操内容编排的亮点。

1.3对不同群体体操教学设计内容层次划分的研究

从体操理论知识可知道,体操的分类方法有几种,根据不同的依据进行分类,而学校体育里的体操内容包括队列队形、广播体操、技巧、器械体操和理论知识。明显区别于其他体育项目的特点就是有保护和帮助。根据毛振明先生对体育教学内容的划分方法将体操教学内容划分为以下四类:精学类内容、粗学类内容、介绍类内容和锻炼类内容。精学类内容—以掌握运动技能为主,兼顾其它领域目标。其特点是运动技能的可操作性比较强,内容较简单,利于学生掌握,能够满足学生的“成功感”,就容易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运动技能”“运动参与”课程目标的达成。例如广播体操、跳马等。粗学类内容—掌握运动技能身心全面发展。学习这类内容,要求学生能够初步掌握,学有所得,在以后的体育锻炼中能够学以致用。同时,让学生了解体操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体操运动的乐趣,培养团结合作、公平竞争的精神。在达成“运动技能”目标的同时,重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等目标的实现。例如技巧中的滚翻类动作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保护与帮助、队列队形等。介绍类内容—主要介绍体操运动文化和项目知识,可采用理论教学和多媒体教学,向学生介绍更多的内容。既增长学生的知识面,又使学生从理性的层面深刻地认识体操运动的实质。同时,通过学习,可以使学生初步认识这些项目,如果以后有机会学习,他们能会更快更好地掌握,有利于完成“运动参与”“社会适应”的课程目标。例如体操理论知识。锻炼类内容—以提高身体素质为主。主要发展学生力量、灵敏、柔韧等专项素质以及身体基本活动能力,为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运动技能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实现“身体健康”和“运动技能”的课程目标服务。例如技巧、器械体操。根据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及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教学设计更多的是从队列队形和徒手体操出发,也就是精学类的内容,其他类动作教授非常有限,不能满足中小学生日常生活的需求和发展。

2总结

在体操内容的选择依据方面,必须得了解学生的需求,依据这样一个原则来选择教学内容,但是,实践则不是,每个阶段的内容都以规定,体育教师不会去考虑每位学生的需求来安排内容,按部就班,低级重复。因此,就要求教师有自己的创新,要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为学生终身体育打好基础。体操内容的划分,本文是依据毛振明先生提出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对体育教学内容的整体划分,这种划分方法并不是绝对的,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种有利于明确对象,明白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精学类、粗学类、介绍类和锻炼类这四种类型是把体操教学内容作为手段和载体的形式结构,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体操教学内容的实质结构即技能与价值目标。要把每一类能实现多个目标作为划分的重中之重。在体操教学内容的编排上,就是最能够体现教师教学能力的部分。通过以体操课的结构为主题进行检索,对着方面的研究是数量很少,笔者对这个主题有很大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按照基本步骤:准备部分—基本部分—结束部分进行,总是这样,缺乏创新,久而久之,学生也会失去兴趣,觉得枯燥。笔者举的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方法,在各个部分的教学内容,体育教师要勇于突破常规,内容形式要丰富,激发学生的兴趣,那样教学目标就能最大化的实现。

3体操教学设计的发展趋势

不论是体操教学还是其他的运动项目的教学设计,都必须要回归到我们的学校体育教育,那么就有这样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即,对学校体育教育的坚守与选择。在不断强调体育课重要性的同时,却很难看到课程本身的价值,就比如一台旧机器,总是不断的强调加润滑油和换零件,却不评价机器本身的时代价值,这就是我们坚守的问题。学生进入社会后,确实需要良好的身体和有规律的锻炼,但这些,不一定都是学生在课堂锻炼的,从另一方面讲,就是学生的终身体育的观念。体育教师不管有怎样的教学设计,一定要培养出学生终身体育的理念,那样当学生步入社会,有规律的锻炼才体现出了学校体育教育的价值,这就是我们选择的问题。把体操教学内容设计成体操是学生必不可少的部分的程度,这就是文献研究的意义所在。

作者:陈小利单位:北京体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