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理念儿童家具设计探讨

时间:2022-08-06 10:43:38

模块化理念儿童家具设计探讨

【摘要】产品不仅要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同时也要充分考虑用户的心理需要。是一种从“量的需求”到“质的追求”转换。这也使得产品向着多元化、多功能化、情感化、绿色化等发展。设计师要全面综合考虑产品的造型、材料、色彩、功能,将模块化设计原则融入到产品设计中。模块化设计已成为当下设计的主流导向、主导趋势。从美学角度进行分析,阐明模块化设计在产品设计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产品设计;模块化设计;美学

1绪论

模块化设计作为当下流行的话题,已被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所采用取纳。同时作为绿色设计的一种方法理念,模块化设计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程。儿童作为建设国家的新生力量,需要受到极高的重视。在儿童产品的设计中,不仅要注重安全性原则,还要充分考虑儿童的心理需求。由于这个时期,儿童的身体会发生极快的变化。因此,会需要大量的产品来满足于儿童的需要,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模块化设计有效地解决了这种问题。本文从产品的模块化设计、材料、功能、造型等角度分析论证模块化产品的设计美学。

2模块化设计

2.1模块化设计的定义

模块化设计是绿色设计方法之一,简单来讲模块化设计就是将具有不同功能或相同功能但有不同的使用方式、不同性质的子模块进行划分和在整合,并设计出一套新的功能体系。这套新的功能体系,能根据人和市场的不同需求,进行变换和调节。

2.2模块化设计的现状和特点

现今的模块化设计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人们对于模块化设计的概念还比较模糊。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我国模块化设计已落后于其他国家。以“模块化”原理作为指导思想深入研究模块化的系统原理及研究方法,强化“模块化”理论研究。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在更广泛的实践领域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发展。同时在“模块化”的设计中应更加注重人的情感化设计。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人为主体的模块化设计策略。面对当前国内外潮流的新发展趋势——模块化,面对“模块化时代”来临的挑战,我们应该向西方发达国家进行学习,重视“模块化”的进程发展。制定以“模块化”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对我国现有的企业发展进行规划和指导。“模块化”热潮已经来临,我国当前的紧急任务是集中力量,有计划的研究"模块化"体系,追赶时代潮流。

3基于模块化理念的学龄前儿童产品设计实例

3.1“StokkeSteps”

3.1.1“StokkeSteps”简介德国时间6月29日,2015年的德国红点设计奖在艾森(Essen)宣布评选结果。挪威设计师AndreasMurray和ToreVinjeBrustad设计的高椅,荣获德国红点奖项。(图1)3.1.2“StokkeSteps”造型分析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其心理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根据心理发展的特点,将儿童心理划分为四个时期:乳儿期(0-12月)、婴儿期(1-3岁)、幼儿期(3-6岁)、学龄初期(6-12岁),高椅适合1到6岁的儿童,所以本文对于乳儿期、学龄前期不做阐述。处于第一时期的儿童身心成长速度提升,身体各部分机能也慢慢成熟,对于外界事物充满了热情与好奇感。但由于身体物理方面比较羸弱,因此设计上要将安全性作为最主要原则。“高椅”在靠背部分增加了软质坐垫,同时在坐垫上设计了固定婴儿的安全带,坐垫的造型设计满足了婴儿的安全感与包围感。处于第二时期的儿童内心个性化逐步成型,不仅要对于物理需求进行满足,更要关注儿童的心理需求。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首先保证安全性原则的前提下,允许家长与婴儿进行互动,满足婴儿的心理需求。3.1.3“StokkeSteps”材料分析“高椅”采用木材与皮革材质,木材相对于其他材质具有重量轻、弹性好、耐冲击、加工成本低、毒害少、污染少等特点,皮革具有较强的使用功能。将木材与皮革相结合符合儿童在现年龄段的使用需求,同时由于此时期婴儿抵抗力较弱,木材作为无污染的材料是相对而言比较适合的材质。3.1.4模块化设计在“StokkeSteps”中的运用挪威的设计师AndreasMurray和ToreVinjeBrustad设计的高椅,能满足婴儿成长过程中的需求,适合一到六岁的孩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由于体型迅速成长需要不同型号尺寸的座椅以适应其身体变换。在此过程中会造成大量的产品浪费,此产品有效地解决了这项问题。高椅能把坐垫从椅子上分离,并且可根据不同年龄段地变换造型,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避免了资源浪费。模块化设计理念贯穿了产品的研制开发流程。不但提高了产品的使用效率、降低成本,而且模块化的自由组合搭配满足私人个性化需求。同时,可以适应儿童在不同的发育阶段所带来的家具尺寸、功能等变化。从设计角度讲,模块化设计是将儿童椅各零部件之间进行整合再划分。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孩童的变化,将各个模块进行重组再构造,促进功能、造型上的转化,满足结构、尺寸、功能性、安全性等不同的使用需求与用户心理需求。通过产品的拆卸、组合来实现功能的创新与延展。

3.2ERBA家具

ERBA家具是意大利进口家具品牌,卧室产品由儿童单人床、儿童双层床以及儿童折叠床等模块化家具产品组成,使用者可以通过不同组合形式组成具有不同功能、造型的家具。以满足使用者不同的使用需求。(图2)

3.3JoolzGeo荷兰设计师

MilkDesignB.V.设计的婴儿手推车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与功能性。它总共由三个部分组成:一个大的框架,一个摇篮和一个储物篮。如果是两个儿童使用时,手推车也可以增加摇篮来适应其需求。每一个模块具有不同的功能,同时又整合在一个整体中。(图3)

3.4Wisesonle儿童手推车

Wisesonle儿童手推车造型是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婴儿手推车,适用于0~4岁的儿童,可搭配婴儿提篮满足多种使用功能需求,座椅形态可做车载的儿童安全座椅,提篮形态可以向上移动。将儿童座椅安装在手推车支架上,则可以当做儿童手推车使用。产品通过多个组件的组合组装和调节结构部件来实现模块化设计。(图4)

3.5DotandCross

模块化儿童家设计使用了儿童家具模块化设计由Dogtrot联手DanieleBortotto与GiorgiaZanellato创立的一个名为“DotandCross”的儿童家具品牌。其儿童家具的配色采用浅色系并贯穿模块化设计理念,向使用者传达出成长的意义。通过一款产品的不同组合变化,不仅节约资源,降低了能源消耗,同时能更直观的向消费者传达出品牌更深刻的理念。(图5)

3.6FLEXA(芙莱莎)

作为家具的一个部分或单独的家具,都是由一个或数个模块组成。每一个部分既有单独的功能,又可以进行组合。这样有利于整体的空间组合排布,从而达到良好的外观效果,同时也便于新家具与旧家具风格的统一融合,实现家具的多功能化、整体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身体状态会有明显的变化,传统的家具重复使用。通过对家具的模块化拆分组合,可以使家具随意变化体积,以适应孩子体型的变化。由于部件的模块化,也使得家具的重量减轻,每个模块单体相对于传统家具重量轻许多,孩童可根据自身想法随意摆放家具,表现其思维与创造力。(图6)

4结论

运用模块化理念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实现产品的多功能属性,符合绿色设计理念。本文通过探讨基于模块理念的儿童产品设计,从美学角度对产品的模块化设计、功能、材料、造型等角度进行产品分析。表明了模块化设计在产品设计的重要性以及其“美的价值”。

作者:刘剑伟 李子坤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