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家具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8-06 10:38:46

传统文化在家具设计的影响

摘要:传统文化凝聚智慧,有丰富的文化发展背景,传递出的思想精神,深刻影响当代居民的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从家具设计工作进行分析,会发现传统文化影响力较大,不仅能完成优秀文化元素的整合利用,而且能保障居民生活质量,完成艺术性的家具产品的设计。因此设计人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在家具设计的过程中,突出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展现家具设计的丰富内涵。

关键词:传统文化;家居设计;影响;策略

现代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实现社会产业的细化分类,人们对各种产品的质量、外观、性能的要求逐渐增多。家具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常见物品,在设计的过程中拿捏精髓,突出其深层次的文化象征以及设计理念,融合传统文化,能够给大众带来新奇的应用体验感。所以家具设计师要明确家具设计在装饰、造型等方面,各类因素的内涵关系,突出其内在联系,发扬传统文化,并改良家具设计方案,使得传统家具艺术与现代家具艺术深度融合,在新时代背景之下,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一、传统文化与家具设计的内在联系

我国的传统文化所涵盖的范围较广,艺术、音乐、民间工艺等都是传统文化的构成。早期的家具设计,应用传统文化,能够将人们的人文生活环境以及造型理念深入分析,有哲学性地思考与应用,构建了不同的文化风格。我国的劳动人民有质朴的思想,始终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因此在社会文明发展与演变的过程中,个性化的产业依托传统文化形成,家具设计与建筑设计一起,从内到外完成建筑环境的创建。在不同时间或地理条件的影响之下,构成丰富的家具设计演变体系,不同历史时期的家具设计富有特色性[1],而且当代的家具设计,应用全新的理念,融合传统文化,必然能落实产业发展目标。传统文化在不同的历史、经济、文化、风俗的影响之下,对家具设计有关键影响。家具设计最初的定位是工业产品,更注重其应用价值。而后人们不满足于其功能价值,在历史文脉、风格韵味、环境气氛等方面,追求精神文化思想的创新应用,家具文化是物质文化的构成,与艺术文化相互结合,形成一种富有内在联系的产品结构。家具应用于室内空间之中,能体现业主的审美品位以及价值观念,作为优质的联系媒介,构建完美的室内空间,家具在其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常人们利用家具完成物品收纳、防护保护等工作。因此有良好品质的家具,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功能性,也需要与室内空间环境有效融合,突出自身的功能性特点,通过稳定结构以及细节性的设计,突出文化地域,必然能提升房屋建筑的内部格局的整体气质。

二、家具设计突显传统文化特色的要点

(一)人文思想精神

为保障家具设计作为具备传统文化特色,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将传统的人文思想代入,了解传统家具设计的精神起源以及特色发展要求。在我国的文化发展过程中,儒家、道家、法家深刻影响传统文化,尤其是不同的文化特征之下,在历史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影响。三者相互融合、相互补充,完成传统文化思想的构建。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有不同流派,古代思想文化精神的依据不同,但对中国文化发展历程有关键影响。诸多学派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追求“天然合一”,这种传统文化思想形成,对后世的艺术文化设计有关键影响。在艺术心境创建的过程中,人与自然有机融合。早期在家具设计阶段,有关于材料应用有新的思想,将富有特色性的材质以及装饰,应用于家具结构之中,能突出一种自然发展的意志。传统文化也会应用各类思想,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充分体现出来。依托自然注重“无为”的思想传递,和追求自然和谐的美的展现。自然中的各类事物,从道教的角度进行分析,美的形态各有不同,且自然界的各类事物都有自己的特殊的美。分析自然环境与艺术创造之间的联系,一种是顺应各类生物生存、组合方式所构成地方的一种环境,另一种则是强调人为的组合与应用,在无形之中美能集中体现传统特色[2]。崇尚自然并追求一种自然的发展形势,并不表示对自然界中的各种形态进行模仿,而是应用潜在的条件,将自然界中的规律、道理等进行剖析。进行家具设计应用道家的传统文化思想,因此也会应用各类自然的元素条件,常见的是在家具设计或制作的过程中,使用木材不改变它的纹理,使用竹子不改变其形态,将自然与艺术设计有效结合,能实现不一样的美的事物的展现。

(二)科学发展以及文化融合

家具设计是确定家具形态、功能性、应用需求的基本条件,在应用家具材料或工艺技术的过程中,人为的影响因素,改变物质的形态或组合方式,不应该成为家具设计的基本要素。在家具发展过程中,会发现造型奇特、改良版家具产品的形成,本身对技术条件的要求较多,伴随新材料、新构造的产生,在家具设计阶段合理利用。家具设计师做好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分析,理解文化背景以及应用要点,还要针对家具的应用环境以及购买者的需求,将科学技术与产品创新的理念有机结合。科学技术的发展成果,能够为优化家居设计创造有利条件[3]。我国在数千年的发展背景之下,沉淀出的传统文化精髓不胜枚举,可以应用于艺术文化设计的元素也相对较多。对于家具设计师来讲,在传统文化中吸取灵感,合理利用传统文化知识,能提升设计师的专业实践水平。中式家具设计阶段,更注重线条简洁以及造型挺拔,家具作品的力量感较强。这种别具一格的设计形式,成为世界家具大家族之中的独特存在。现如今不少国家在家具设计阶段,也会融合我国的传统文化思想,注重中式家具灵魂与西式家具形态的结合,最终形成一种富有现代化特色的、有深刻内涵思想的家具产品。因此在家具设计阶段,现代化的设计理念是其中的构成部分,应用民族文化、传统思想也是设计师在实践工作阶段所不能忽略的。

(三)富有传统文化特质的设计元素应用

我们国家在传统文化发展过程中,以家具设计以及其他艺术设计为基础,有载体的艺术创作,深度分析其历史发展背景以及文化来源,会发现各类设计作品之中,传统文化渗透各个方面。我国的传统家具设计,应用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极为普遍,纹样的特色性以及纹路的标志性,使得我国的传统文化,在世界文化之中常常会成为一种代表性的标志。古代时期从服饰、绘画作品中可以看到,图腾、人物、几何符号等的应用,是多种形式的内在图像的展现。传统符号具备象征意义以及比喻意义,也有古代的图腾纹饰或宗教符号,在建筑设计、服饰设计阶段的应用相对较多。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家具用品的应用要点不同,家居设计会根据人们的饮食起居的习惯进行调整。在应用木材以及设置装饰线脚的过程中,家具造型设计获得发展的条件。现如今家居设计应用传统理念,会以明清时期的家具设计为参考依据,添加现代化的设计元素或审美思想。即便是在当今社会,仍然能体会到家具设计的风格特色,有文化元素的支持,历史的沉淀感由此展现,家具设计的生命力逐渐增强。

(四)调整审美方式,突破家居设计局限性

人们在日常的生活或工作之中,有使用家具用品的需求。作为重要的生活条件,家具的造型风格,能更好地反应使用者的审美品位以及思想意识;办公家具应用,也需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造型风格设定以及样式设计的过程中,要传递企业的精神思想或审美需要,因此设计师在家具设计阶段,要分析人们的生活需求以及审美情趣,应用不一样的美的展现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大众的生活以及工作。现代家具设计阶段,可以利用的技术手段相对较多,人们在沟通交流或思想传递的过程中,应用技术手段或先进理念,完成家具设计。能够将民族之间、文化之间的差异性降低,应用便捷的交通贸易条件,未来在家具设计阶段,必然会应用开放式的设计思想。将传统思想与历史文化发展背景,与家具设计深度融合,构建文化传承脉络,必然能够给人类的文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将20世纪的设计作品重新组合与应用,展现历史年代的概念,给人类共同发展进步创造条件,家具设计师在应用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始终坚定立场,设计出更符合人们生活以及工作需要的家具产品。

三、结束语

现如今家具设计将传统文化有效应用,必然要联系家具设计的发展历程,探索传统文化的发展趋势,以及产品发展需要。中国传统文化对家具设计的影响重大,从基本内容以及核心思想等多个方面,都能完成家具产品的优化设计。因此设计师要在家居设计阶段明确重点,将富有传统文化思想或内涵的要素合理利用,提升家具设计水平。

参考文献:

[1]房宏宇.浅谈明清家具纹案对现代家具设计的影响[J].大众文艺,2017(01):79.

[2]张薇,方慧玲,任新宇.刍议传统文化对家具设计的影响[J].戏剧之家,2019(28):223-224.

[3]吴梦西.刍议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6):2114.

作者:莫小敏 单位: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