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创新策略

时间:2022-05-24 08:48:36

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创新策略

摘要:在我国城镇化建设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家加强了对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重视。基于此,社会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研究应用,进而发挥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作用,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文章介绍了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方面的主要内容,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希望能够给有关部门的发展提供帮助,进而推动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发展。

关键词: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景观都市主义

通过调查可以发现,我国城市多元化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且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更多的城市居民从关注物质文化转为关注精神文化。基于此,政府等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重视,以为城市增添一份美丽的色彩,使人们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当前我国在公共艺术方面的成就越来越多,并且所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文中所提到的内容不仅是人们对于公共空间设计美感的期望,也是城市文明发展的象征,能够很好地呈现景观都市主义的内涵。

1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概述

1.1城市公共空间定义

城市公共空间主要指公共设施,包括建筑物以及聚集体之间所占有的公共空间,如公园广场、商场、商业街、城市绿化所占空间等,这些物体的建设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尽可能给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通常城市公共空间具有开放性、公共性等特点,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多是为了满足居民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

1.2城市公共空间景观定义

城市公共空间景观与城市公共空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景观主要为公共空间内部进行装饰,其主要依存于公共空间,且服务对象为居民。由此可见,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质量的高低对能否满足居民的需求有着很大的影响,并且会对人们的精神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城市公共空间景观主要包含森林、绿化、公园、广场等人文景观,构建这些景观的目的主要是服务于人们,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1.3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主要特点

通过对我国现有城市公共空间景观的调查可以发现,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大多呈现出人性化、公共化、地域性、艺术性的特点。第一,人性化。城市公共空间景观主要是为了满足城市公共空间的发展需求,并且将居民的日常需求放到了首位。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工作需要为居民展示出环境优美的空间,并且在设计过程中所采用的标准符合人们的身心发展规律,由此可见,合理的城市公共空间景观的工作能够结合空间美与人类的心理需求,能够淋漓尽致地展现人性化这一特点。第二,公众化。建立城市公共空间主要是为了满足人类生活的需求,为其提供足够的活动平台,因此有公众化的特点。城市公共空间能够为人类提供相互交流、休息的场所,能够更好地发挥人类的主体作用,并且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目的是为人类服务。第三,地域性。城市公共空间景观不仅能给予人类精神方面的满足感,还能展示当地特色文化以及历史文化。城市公共空间景观所呈现出的景色必须符合当地的文化习俗,进而展现城市独特的一面,让更多的人看到我国各地的文化。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能够为当地居民提供回忆往事的平台,没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是不成功的。

1.4合理开展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工作的意义

由于城市公共空间能够供人类尽情使用,并且是一个城市展现自身文化的主要因素。各城市之间的文化存在差异,因此所设计的城市公共空间景观在形态上也存在差异,但其最为关键的作用是使城市居民精神以及物质方面的需求均能够得到满足。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科技、文化的价值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并且对整体的设计原则也有了更高的期待。通常,传统的景观设计方法大多是对空间结构、设计规模以及布局开展规划工作,但这些方法通常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没能将城市自身的发展前景结合起来,不利于对变化因素进行判断。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在采用传统的景观设计方法时未能意识到社会群体、居民各方面的需求以及价值观念会发生变化,这会使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工作中受到一系列影响。比如,设计人员所采用的空间结构不合理,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不能将城市文化展现出来,此种设计方法不能够充分满足人类各方面的需求,并且对城市居民的日常活动范围有限制,不利于城市的发展。基于此,社会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重视,定期对自身的设计理念进行创新,进而使城市的发展满足社会需求。当前,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已备受瞩目,其所能展现出的功能也日渐增加。

2我国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工作中现存的问题

在我国各行各业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公共空间的发展速度加快,但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第一,不能很好地呈现文化性方面的内容。因为我国城镇化建设突飞猛进,这便会致使城市公共空间景观没有样式可言,更多的是依照现有的模式进行建设,不能展现当地的特色文化,甚至出现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相互抄袭的现象。由此可见,发展迅速的城镇化建设对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影响,不利于城市文化的发展。第二,在设计过程中存在抄袭现象。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在开展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工作时均没考虑到当地文化,仅仅抄袭其他国家景观建设方案,这种做法不但不能满足我国居民精神方面的需求,还会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造成阻碍,不能很好地传承我国的优良文化传统。第三,不具备生态性。通过调查可以发现,我国在开展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工作时没能认识到生态化建设的重要性,仅仅注重景观外表效果的表达,未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与我国发展道路之间的关系,长此以往,所产生的弊端会大于所产生的收益。

3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主要创新策略

第一,根据城市发展状况来设置布局方案。设计人员在正式开展设计工作前必须到开发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充分了解当地文化后再开展设计工作,要充分应用自然资源,设计完善的布局方案,进而合理设计空间结构、各事物之间的比例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资源的浪费,避免出现人力、物力的损失。第二,严格按照自然发展规律进行。近几年,我国各都市的发展都比较快,并且城市人口数量增长的速度也在加快,这便会导致人均占有自然资源面积减少,进而出现人与自然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基于此,政府相关部门则应当加强对环境整治的重视,确保满足人们的正常生活需求。在开展景观设计工作时,设计人员应严格按照自然发展规律进行,使得公共空间内的元素与自然资源有效结合。比如,要调整对座椅以及树池的设计方案,制订合理的设计方案,保证硬质景观与软质景观之间的比例符合标准,最后在对植物配置进行设计时同样需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第三,将人文主义作为设计城市公共空间景观的主要理念。由于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最根本的目的是满足城市居民心理以及精神方面的需求,因此要将空间功能作为基本内容。在对交通路线周围的景观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当前路段的车流量以及周围居民的需求,避免出现设计不合理的现象,浪费资源、人力、物力等,除此之外,还应展现城市文化,推动城市的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由于目前我国在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方面的工作能力还不够完善,一些城市在开展设计工作时所采用的方案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当前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工作的重视。此项工作对改造城市公共空间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故怎样从根本上打破目前存在的问题,推动城市空间发展,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加强对城市公共空间景观的布局,进一步提高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陈柯帆.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20,5(17):199-200.

[2]余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装置设计研究[J].艺术家,2020(11):42-43.

[3]林雪莹.基于日常都市主义的城市公共空间景观微更新研究[D].北京:中央美术学院,2020.

[4]刘畅.景观都市主义视角下城市公共滨水区景观设计研究[D].长春:长春工业大学,2018.

[5]周晓航.景观都市主义视角下的城市公共空间活力营造[J].住宅与房地产,2017(30):224.

[6]陈帆.基于景观都市主义的城市商业开放空间绿地设计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6.

[7]王一,郑奋.高密度环境下的城市公共空间建构:景观都市主义的策略与方法[J].南方建筑,2015(5):64-69.

作者:胡青青 单位:江西工程职业学院 江西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