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文化体验馆室内空间设计探讨

时间:2022-05-24 08:50:56

白茶文化体验馆室内空间设计探讨

摘要:本项目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以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为目的,通过对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所辖村镇进行实地考察,研究设计出展示长兴县和平镇当地特色的白茶文化体验馆,以推介当地特产白茶。

关键词:白茶文化;主题文化体验馆;空间设计

2020年,全国范围的生产、生活不同程度的受到疫情影响,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和众多中小企业发展萎靡不振,但这也给休闲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本项目坐落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该镇被誉为“中国白茶第一镇”,茶叶资源丰富,茶景交融,具有浓厚的茶文化底蕴。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通过对长兴县和平镇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以白茶文化体验馆的展示形式普及白茶知识,对茶文化进行推广,带动当地茶文化衍生产业的发展,“以点带面”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提高三产经济效益,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如何结合白茶文化体验馆的物质空间打造,与茶园的自然环境、文化氛围、客户体验进行深入融合,发扬当地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

1研究背景与意义

1.1长兴和平镇白茶业发展现状

1999年至今,长兴县和平镇的白茶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白茶年总产量超350吨,茶叶产量得到了保证,但种植业以外的衍生产业发展和茶文化的推广宣传效果并不理想。镇上仅有几间小型茶叶加工厂,茶叶交易市场也不完善,大量的茶叶资源没有得到合理挖潜利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对本土茶叶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显得尤为重要。

1.2建设白茶文化体验馆的意义

主题文化体验馆是近年兴起的一种以规定文化为主题的展示性、体验性公共场馆,是城市文化特色的浓缩。利用现代化建筑设计和优化内部功能设置可以更好地表达体验馆的艺术思想和内涵。生活在当今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内心却始终保留着对自然的向往;渴望亲近自然,也不会因此放弃与否定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积累下的文明。将白茶文化内涵与体验馆设计要素相互融合[1],既可以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可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2]。运用了现代设计手法的白茶文化体验馆,既能普及茶文化知识,又能推广当地白茶文化,塑造以茶产业为核心的衍生产业体系。

2设计构思

本次设计的白茶文化体验馆坐落于长兴县和平镇的茶山中,三面环山,一面靠近自然水库,山峦起伏、溪水潺潺,地形变化丰富,一派“茶岭碧波”的壮观景象。把白茶文化与沉浸式体验感受结合在一起,“好山好水出好茶,听风赏月论高雅”,通过设计呈现出一种生长于自然的浑然天成的感觉,营造出轻松、惬意的氛围,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白茶文化体验馆。

3设计表现

3.1功能空间布局

3.1.1入馆大厅在体验馆的前台门厅位置,负责接待到访的游客。大门采用的是钢化玻璃自动门,具有自动感应功能,从玻璃看外面的风景能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愉悦感。大厅主体由大片的原木、白墙组成,木、白、灰三种主色调之间,穿插着植物的绿意与生机,玻璃与水的灵动。极简风格的设计中包融了传统与现代。3.1.2茶文化展厅茶文化展厅主要用于介绍、展示当地白茶文化发展历史,能让游客亲历其中并学习到白茶知识。展厅内设置大面积的主题浮雕壁画、茶叶成品展示柜,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策展主题由溯源、传承、发展3个篇章组成,溯源篇主要介绍茶文化发展历史,包含白茶起源、和平镇白茶文化发展历程、白茶的营养价值和饮用方式;传承篇主要介绍白茶的种植培育、生产加工、维护保养等相关加工工艺;发展篇主要介绍白茶产业的发展规划、销售和产业链延伸情况[3]。3.1.3茶工艺体验区茶工艺体验区主要是为游客提供与种茶主题相关的休闲娱乐空间,采用开放式布局[4],游客可以化身茶农,背上茶篓亲自漫步茶园,参与种茶、采茶、晒茶等环节,在自然美景下放松身心。体验馆运营方还聘请当地老茶农为游客展示传统的制茶工艺,演示茶叶生产的具体流程,游客可以通过炒茶老师傅一对一的指导,亲身感受手工炒制白茶,体验手工制茶的魅力。3.1.4参观休闲区该休闲区域设置了凉亭、桌椅,供游客休息,同时舒缓人们的心情,呼吸大自然的空气,品味杯中最纯正的白茶。并设置一些展示架,陈列各式沏茶用具,定期请专人来进行茶艺表演,茶艺表演其艺术性更强,也更具观赏性,能给饮茶者听觉、视觉上带来双重享受,还能帮助饮茶者领悟茶道要义主旨。当人们将喝茶提升到品饮的层次,在满足了精神上的需求的同时,泡茶也就成为了一门艺术。3.1.5茶产品交易区白茶文化体验馆内还搭建了茶产品交易平台。整体经营模式区别于镇上已有的小型集市化交易,突破了当地以个人为主体、零散销售的模式。通过馆内提供的服务,茶农可以与本馆形成稳定联系,将自家种植的茶叶全部供给公共交易平台上集中售卖,从而构建白茶消费的新场景、新模式。游客在品茶的同时能体验“茶食”。茶食指用于佐茶的食品,在茶食市场相对空白的现状下,最基本的是以白茶为原料制作一系列创意佳肴,吸引消费者品鉴。再通过研发具有高附加值的白茶周边产品,有别于直接泡饮和制作茶饼,游客可以亲手制作并购买茶饼、茶膏、茶皂、茶渣枕头等茶工艺副产品,根据自己的喜好量身定制“手作”体验方式。

3.2空间展示形式

3.2.1静态展示茶文化展厅通过静态的展陈,为观光游客打造平静心态的氛围,以起到教育、启示和促进主动思考的作用。展示空间以新中式风格为主,四周的院落也是中式园林风,游客能在喧闹的城市中寻一方宁静。体验馆的外观和内饰,将大自然与传统建筑文化充分融合[5],整体色调为清冷色系。3.2.2动态展示动态展示主要指游客的互动体验,这是运营中比较受欢迎的。文化展示部分不仅仅限于文字的表现,还有动画、三维特效的多种展现形式,巧妙地运用多媒体、虚拟现实技术,增设VR互动体验,使静态展品得以内容扩展,让游客能身临其境的感受白茶文化的魅力。在沉浸式体验区,游客可以触摸新鲜的茶叶和亲手制作茶产品,良好的互动体验让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产品,感受魅力。

4项目创新点

(1)白茶体验馆中将增加一个销售空间,采用集中售卖的方式,茶农可以将自家的茶叶带到体验馆中,委托专业人员进行销售,为白茶销售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同时拓宽了消费者的购买渠道。这种自产自销的销售模式,也保证了产品的源头性,推动茶产品销售更快速更集中性发展。(2)结合当下网络最流行的电商直播带货,通过专业的直播平台丰富茶叶的销售场景、增加茶叶的销售途径,提升茶叶的交易量,同时能为线上客户进行推广,增加其购物体验感。(3)把人们走马观花式的平常参观活动,创新为交互式实践与体验的过程[6],深刻感知茶文化的历史与魅力,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去鼓励人们实现现代社会进步的理想及目标。(4)白茶文化体验馆的建筑设计,借鉴了“流水别墅”有机建筑的设计理念,将自然环境与建筑本体通过设计相互交融,将清冷的玻璃材质嵌入悠然的碧波茶岭,别有一番韵味,能满足现代人们对审美的需要。其集装饰、休闲、娱乐于一体,是艺术的展示,又是民俗的体现。

5结语

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告诉我们:茶文化能在满足社会物质生活的基础上,进而发展成为精神生活的需要。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与社会不相适应的东西被淘汰,但有更多的内容产生和发展。项目设计的白茶文化体验馆不但使茶文化的内容得到不断充实和丰富,而且由低级走向高级,得到提高,进而形成自己的个性,亦可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本项目的白茶文化体验馆特色是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空间设计中,推陈出新,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建筑形态,成为传统文化的宣传媒介,同时带动当地旅游业共同发展,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文胧 单位: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本科在读